毕业季情侣红毯秀恩爱 爱情“毕业”该何去何从

2013-6-27 19:51:5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阅读提示:6月25日晚,山西太原工业学院举行毕业主题班会,大学毕业生通过红地毯走进会场,学弟学妹们夹道欢迎。由于工科院校男多女少,其中鲜有的几对毕业生情侣一起走秀时,引起学弟学妹们一阵尖叫。

  大学毕业生情侣红毯“秀恩爱”

  1/6     大学毕业生情侣红毯“秀恩爱”

  分享|评论(2)

  010203040506

  毕业季,除了离别的不舍和求职的悲喜,那些生长在大学时代的爱情将何去何从,成为大学恋人们需要面临的现实话题。在“毕业季即分手季”的传统逻辑下,一些大学情侣正在为自己的爱情挣扎和坚守。

  情侣采访一:李黎和沈俊飞 毕业无果的恋情

  在北京读了四年大学的李黎将去老家兰州的一家报社工作,而交往了三年的男友沈俊飞被学校保研,两人的离别,已经是摆在眼前的事。

  毕业之时,众多情侣分手的“爆炸性”消息在毕业生之间传播,原因大都是“距离导致事业与爱情难以两全”。但是,沈俊飞一直认为,比距离更可怕的是作别校园的纯真后,大学爱情将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的考验。

  沈俊飞来自湖南农村,大二的时候在学校社团的聚会中认识了李黎。阳光帅气的沈俊飞既是足球队主力又是学生会干部,他们俩的恋情也被很多同学羡慕。但是,李黎的父母从一开始就反对女儿与这个农村男孩的校园爱情。

  “我们也大胆地想过毕业就结婚,但是她父母的意思是,如果结婚,我必须要留在北京工作,没有户口也至少要有买房的能力。”沈俊飞说,自己理解女友家人的考虑,虽然头顶着名牌大学的帽子,但是走出校园,面对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再多海誓山盟都不能给对方切身的安全感。

  李黎在父母软硬兼施的劝说中,最终选择了回家乡工作。在学校社团组织的毕业聚会上,得知李黎即将回家的同学们,再没像往常那样跟这对小情侣开玩笑。

  “那顿饭,我们俩之间没有一句语言交流,就像三年前我们第一次在聚会上见面一样。”沈俊飞说,当天晚上李黎哭的很厉害,最后两人约定,再给这份感情两年的时间,等自己研究生毕业找到工作后再争取双方家人的支持。

  谁也不能预测,沈俊飞和李黎的这个约定最后是个什么结果,或者它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但是,在期待中离别,至少会让彼此心里好受一些。

  沈俊飞和李黎的艰难爱情故事已经成了毕业生爱情的一个代表。毕业季,一份关于毕业生爱情的调查报告在网上传播。在“毕业了,大学爱情怎么办”的提问中,超过八成的被调查大学生选择了“毕业季就是分手季”,而选择在“坚持在一起”的不足10%。

  从调查报告来看,在大学生眼中,“坚持在一起”的毕业生爱情已经是一种稀有的选择。然而,既然是“坚持”,在他们的爱情中或许就更多了些勇敢或者妥协。

  情侣采访二:刘林和张婉 毕业就结婚

  大一就开始相恋的刘林和张婉老家都在南京,大学四年间,在师生眼中这份“门当户对”爱情也得到了双方家人的认可。毕业之后,回家工作和结婚,原本是两人的共同打算,但是在今年四月的一次校园招聘中,刘林意外被广州一家着名外企录用,而这时的张婉已经与南京的一企业签了就业协议。

  “那段时间当然很纠结,他说要放弃这个机会,但是我知道他心底是想去广州的。”张婉说,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建议刘林去广州工作,这家跨国企业会给他提供更大的平台。在跟家人几次争吵后,张婉执意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机会,跟随刘林去广州。

  为了取得家人的支持,刘林和张婉决定一起回南京跟双方父母解释。在张婉的家中,刘林做了一件自认为“有史以来最大胆的事”:向张婉求婚。

  “当时实在太紧张了,说了很多话,但是现在都记不起说了些什么。”现在说起求婚时的情景,刘林激动的神情还留在眉宇间。而再去回忆那天,张婉说自己当时就知道哭了。

  在两人努力下,张婉的父母没再阻拦女儿的决定,双方家人也用一场聚餐的形式给他们俩订了婚。现在的张婉正在忙着向广州的企业投简历,对于自己在爱情与事业之间的权衡,张婉说:“不能说谁为谁牺牲了,现在的一切决定都是为了我们的未来。”说这句话时,张婉特别加重了“我们”二字的语气。

  刘林和张婉订婚的消息在同学间传开后,很多同学说,他们的故事让自己重新相信了大学爱情。其实每年的毕业季,在一片“毕业即分手”的感慨中,还有一些大学情侣为了坚守爱情,直接选择了领证结婚。

  是什么横亘在毕业情侣之间 不是距离而是心的距离  是什么横亘在毕业情侣之间:不是距离,而是心的距离

  “‘异地恋’要想修成正果很难。”世纪佳缘婚恋网站CEO、中国网络红娘第一人龚海燕说,异地恋最大的问题就是,两人不能直观地感受对方,这样容易在沟通上出现问题。尤其是,当两个人都有了工作,独立生活在家之外的陌生城市,孤独感更容易让恋人之间出现隔阂。“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面沟通,这恰恰是异地恋人最缺乏的东西。本来一个拥抱、一个眼神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距离却变成了问题,且越积越深,逐渐蚕食自认为坚不可摧的爱情。最后空间的距离,变成了心的距离。”

  什么是阻碍“异地恋”的最大障碍?调查中79.1%的人认为是父母及朋友的劝阻;57.7%的人选择“对未来的不确定”;57.0%的人感觉是距离,耗光了所有的激情;38.8%的人认为最大障碍是周围的诱惑。

  “‘异地恋’的成本也很高。”龚海燕补充说,对于很多刚工作,甚至没工作的恋人来说,电话费、交通费等费用都是不小的经济负担。两地分居的恋人,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价值观和心态有可能就会有偏差,另一份感情就有可能趁虚而入了。

  “就算到了同一个城市,也会因为距离而分手的。”北京市某外企职员李菲却这样说。正是恐惧“异地恋”可能带来的相思之苦,她在去年跟随男友来到北京。由于双方的工作压力大,单位又距离较远,他们成了“周末夫妻”。“一开始,我们是每周末见一次,在晚上11点前赶地铁的末班车。发展到现在,双方都筋疲力尽,互相找借口周末不见面,分手成了早晚的事情。”李菲说,距离不可怕,心的距离才是真正的“杀手”。

  毕业情侣:目前最大问题是“房”

  丈母娘:“禁止裸婚,必须有房”

  丈母娘认为房子是一个家的基础,是安定生活的保障,女儿结婚一定得有房子,裸婚、租房结婚这事儿只不过是年轻人的三分钟热血,不切实际,同时还不能让自己的女儿背十几年的房贷。因此,张女士坚决不同意让女儿嫁给一个没有房的男人,给出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外面买不了房子就回家结婚,否则立即分手。

  情侣:“真爱唯此一次,房子可以慢慢打拼”

  恬静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她相信爱情而不愿为现实低头。虽然目前只有十多万的储蓄,但他们更相信只要经过几年的奋斗打拼,很快就可以攒够在北京买房的首付,长此以往,生活肯定会慢慢变好。然而面对母亲的不理解,让她也茶饭不思,甚至严重影响到了工作与生活。

  专家支招:主观的说双方都是对的,只是客观条件不允许。不如让我们把目光放远一点,根据自己的客观条件找出实际的解决办法。

  毕分族、毕婚族和黄昏恋 走到“路口”的大学爱情

  在每年毕业季的大学生情侣中,除了众多毕业即分手的“毕分族”和越来越多毕业即结婚的“毕婚族”,在最近几年的大学校园中,还有一部分大学生选择趁着即将毕业抓紧投入恋爱,完成自己的“大学黄昏恋”。

  对于大学毕业生的爱情,一些心理专家认为,因为成长环境不同,如今的大学生,爱情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他们眼中,“爱情”的概念不在那么必然的跟“婚姻”相联系,“上大学好歹要谈一场恋爱”成为很多大学生最初的恋爱动机。然而,在毕业之际,象牙塔中的爱情在遭遇就业、家庭等现实性因素的考验时,就难免会遇到危机。

  分析认为,面临“毕业路口”,大学生如何处理爱情与现实环境的关系,既无定律可循也无经验教训。大学情侣无论是分手还是结婚,双方对于爱情和未来作出的任何决定,都要抱有一份责任心去认真考虑,谨慎选择,避免让原本美好爱情回忆变成一种伤害。

  73%的人认为现实压力是毕业即分手的最主要因素

  “我都28了,换了其他的父母,肯定跳楼价、大放血也得把你推销出去。可我有个好端端的男友,父母却始终将我绑得牢牢的,不愿抛售。”谈起婚姻大事,北京市某事业单位职员小高一脸无奈。她和男友从大学到研究生都是同学,4年稳定的感情让他们都很期待毕业后结婚,但父母始终“不忍割爱”,原因就在于男友的“家世”,“他们希望我嫁得好,不愿将我托付给一个农村出身,没房没车的男人。而男友也是知难而退,爱情最终亮起了红灯。”

  考验爱情的不仅仅是距离。调查中,在被问到“你认为造成毕业即分手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时,人们给出的排序是:现实的压力,包括就业、工作压力等(73.0%);对未来可能异地的担心和害怕(44.3%);家境,来自家庭的影响不可忽视(35.6%);经历,经历上的不同会对两个人的默契和信任产生很大的影响(29.6%)。

  有人认为,大学生恋爱只是为了寻找一种心理的慰藉,抱着一种玩玩看的心态,所以注定要分手,调查中81.7%的人认为这种想法在大学生中很普遍。龚海燕则认为,不能说大学生对待感情就是游戏心态,他们也希望爱情能够开花结果,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大学生没有想清楚什么样的人适合在一起,不能理性地判断和选择。

  对此,婚恋情感专家、中国婚姻研究会成员周小鹏表示赞同。她说,大学生恋爱半年左右、已工作者恋爱3个月,都应该与另一半谈及价值观的话题,包括对方的人生态度,处世之道和对未来的安排等等,看是否能达成共识,与此同时也要反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面对沉重的就业压力和生存压力,爱情和面包之间,人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此次调查中,34.5%的人选择面包(工作),认为生存是最重要的;仅3.8%的人选择爱情,认为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更多的人(52.2%)选择工作和爱情两者兼要,认为只要两人一起奋斗,就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