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2010至2020教改纲要 小升初仍免试入学

2013-6-27 11:23:41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昨天(24日),备受关注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正式公布。首都教育十年发展的蓝图第一次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入园难如何解决?小升初择校怎么缓解?高考(微博)招生制度未来会怎么改革?外地来京务工随迁子女教育怎么办?这些热点问题在北京教改纲要中都有了明确的回应。

  破解入园难

  儿童入园率 2020年达99%

  《纲要》提出,本市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乡镇中心园建设,鼓励和支持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教育资源举办幼儿园(或附设幼儿园、幼儿班)。建立覆盖城乡的0至3岁幼儿早教基地服务网络。

  幼儿园的布局也将进一步优化。依法保障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

  本市还将组建“学前教育职业学院”,培养6000名具有幼儿教育专业学历的教师。

  建立学前教育质量发展管理体系与标准,核定学前教育机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

  ●专家点评: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朱敏:对比北京教改纲要征求意见稿和最终稿,在政府投入方面有明显的加大。原先表述中的“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是一种态度,正式稿中改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表明政府将采取有力度的行动。公办园达到50%,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这些具体目标的提出表明政府对解决入园难有充分的信心。

  此前在朝阳区试点的政府购买民办园服务方式扩大幼儿园供给、平抑收费的做法,将在全市其他区县推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