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创新卫生服务 造福辖区居民

2013-6-26 11:57:1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控油壶、限盐匙、限盐盒、健康素养读本、BMI测量尺……福田区益田社区的部分居民昨日收到了由福田区委、区政府免费赠送的“健康五件套”。福田区此举目的在于推广“控油限盐”的健康生活理念。

  近年来,福田区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了卫生事业的全面提升。“然而,对于正朝着国际化先导城区迈进的深圳福田而言,卫生事业的发展还有更高更远的目标。要与‘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城区定位相匹配,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福田区卫生事业就必须走不断改革创新的道路,最终实现弯道超车。”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在日前召开的全区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如是强调。

  走改革创新的道路!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福田区提出“建设卫生强区、打造健康城区”的目标,并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卫生工作创新举措,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贴心而实惠的医疗服务。

  将“健康”送入居民家

  福田区计划在3年内向辖区所有常住居民家庭发放60万“居民健康五件套”。今年一季度,福田区就着手进行“健康五件套”招标采购。昨日,该项目正式进入到发放阶段(见右图,鲁力摄)。福田区代区长王强参加了昨天的发放仪式并讲话,他表示,政府向居民免费发放“健康五件套”,其意义是将健康的理念送入每一个居民家中。通过打造一个个健康家庭,从而达到打造“健康城区”的目标。

  今年三季度前,将完成全年20万套“健康五件套”的发放任务,这20万套将优先发放给“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家庭,其次优先发放给福田区免费婚前孕前检查、新登记结婚夫妇等人员。其他常住居民,由所属辖区的社区工作站发放,先到先得,发完为止。今年未能领到礼品的家庭将在明后两年安排领取。

  率先实现医药分离

  早在2010年,福田区就率先在区属医院举办的院外社康中心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社区药品零加成政策。去年7月1日,福田区又按全市的统一部署,在区属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了药品加成。

  统计显示,取消药品加成后,患者药费有明显下降。截至去年底,福田区此举共为患者减轻药品费用负担3050万元,平均每门诊人次费用下降约4.8%,每出院人次费用下降3.6%,药品费用在总诊疗费用中所占比例由原来的44%下降到41%。今年一季度,福田区属公立医院共为患者减轻药品费用负担1600万元,药品费用占总诊疗费用的比例同比下降了4.6个百分点。

  试水“先诊疗后付费”

  去年6月20日起,福田区人民医院率先在门急诊面向综合医保人群试行真正零押金的“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改革,随后在区属五家公立医院全面推行。

  今年一季度,福田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试点将“先诊疗后付费”覆盖范围由综合医保人群延伸到非综合医保人群,由门急诊患者延伸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为20%的患者节省诊疗时间平均20—30分钟。截至目前,“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惠及人数达到33.76万人次。

  据福田区卫人局局长董宏伟介绍,今年福田区还将继续扩大“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覆盖范围,在区属五家医院,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人群由门急诊患者扩大到住院患者,由综合医保人群延伸到非医保人群。按照计划,今年年末,此项服务覆盖总诊疗人数的70%以上。福田区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逃费欠费应对机制,争取公安、社保等部门支持,形成追缴欠费的有效应对措施。

  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社区

  福田区积极推进“社区家庭医生服务计划”,在全市率先取得成效。去年,福田区新增34家社康中心实施社区家庭医生服务计划,家庭医生服务的社区覆盖率达75%,家庭医生服务计划已与全区7万多户常住家庭(占全市67.2%)签订了服务协议,签约人数近21万(占全市66.7%),累计提供家庭医生服务38万多人次(占全市79.8%)。

  据董宏伟介绍,今年福田将建5所区域性社康中心,探索区属医院与市属医院、区域内大医院与社康中心之间的双向转诊机制,充分发挥社康中心服务作用,为大医院分流患者。

  撰文:邓翔 陈建 袁丽珠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