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凭什么“做全球最好手机”

2013-6-23 14:15:4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记者观察

    早报记者 周玲

    进入手机领域的第十个年头,华为高管喊出“做全球最好手机”的口号。

    十年前,华为借助与各大电信设备商的合作资源,切入手机领域,为运营商做白牌手机(没有品牌的手机),定位低端市场。采取类似商业模式的还有中兴通讯(000063),两家中国企业在全球白牌手机市场销量惊人。

    但白牌手机微薄的利润显然难以满足华为的胃口。

    2011年,华为推出了Honor荣耀系列,定位中端市场,打响了华为智能手机领域的第一枪。2012年,华为又推出Ascend子品牌,定位高端,其中Ascend P系列,瞄准年轻时尚人群。直至昨日,华为面向全球市场的Ascend P6,亮相伦敦圆屋剧场,华为高管已喊出“做全球最好手机”的口号。

    “要有挑战精神,变不可能为可能。”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华为终端公司CEO余承东说。

    量已不是问题。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名中,华为排在第四位,去年第四季度则位列第三位。排在华为前面的,是三星和苹果。

    但作为一家电信设备巨头,华为踏足智能手机业务,需要做的整合还有很多。

    和华为有类似发展轨迹的中兴通讯手机业务负责人何士友曾抱怨,公司整体架构反应缓慢,使得手机业务能用的资源相对较少,竞争中处于劣势,希望公司给予手机业务更大的资源支持和相对独立的操作空间。

    华为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之前有传闻称,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旗下的终端公司、芯片业务以及云端服务三公司可能会被打通,以便于资源共享和合作。

    对此,华为终端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架构调整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但可以看得出来,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是公司快速增长的业务部门。

    华为公司以三大运营中心(BG)进行具体业务运作,分别是运营商业务BG、企业业务BG、消费者业务BG。消费者业务BG除了华为终端业务外,还有消费者芯片业务以及终端云业务。

    年报显示,2012年,华为消费者业务BG实现全球销售收入483.76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智能手机发货量3200万台,同比增长60%。

    眼下,业界盛传闻诺基亚前营销副总裁赵科林将空降华为终端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负责华为终端全球销售工作。但这一传言未得到华为官方的证实。

    赵科林操盘诺基亚中国区时声名赫赫。其帮助诺基亚在中国铺设了覆盖一线到三四级城市的销售网络,通过返点捆绑运营商,使得诺基亚手机在中国一度取得了四成的市场占有率。

    业内人士认为,眼下,华为在手机市场的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刚刚起步,赵科林的经验有助于华为补齐短板。拓展渠道、推广品牌,正是苹果和三星强大的基因。

    华为终端相关人士还提及,华为做过调查,知晓华为的用户在不断增加,但与三星和苹果比,华为手机的知名度还是太低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