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全省率先开展高危孕产妇评审

2013-6-20 11:47:3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红网湘潭站5月16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克西 通讯员 罗丹)5月15日,我们从全市高危孕产妇评审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湘潭市孕产妇的高危因素前五位依次为:不良孕产史、有流产史、高龄初产、贫血以及心肝肾病。

    “导致不良孕产史高危因素持续高居第一位的主要原因就是,湘潭市不断上升的剖宫产率。”市妇幼保健院医学专家介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剖宫产,因剖宫产而导致的疤痕子宫风险很大,会引起多种并发症,使孕产妇及新生儿面临危险,“我们将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首先让孕产妇及家属充分了解剖宫产手术将产生的近期、远期并发症,通过减少社会因素所致的剖宫产,切实降低剖宫产率,减少疤痕子宫的发生,从而减少高危妊娠及并发症的发生。”

    今年一季度全市高危筛查实查孕妇11055人,检出高危孕妇2905人,高危检出率达26.28%。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及早排除危害孕产妇安全的各种隐患,今年湘潭市已经成立了高危孕产妇评审专家组,在全省率先开展高危孕妇评审工作。评审专家组成员是来自市中心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内科、外科、急诊科等相关专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评审专家组主要负责高危孕产妇的保健指导;高危评分的审核;诊疗原则的制定,以及保健管理的确立等工作。

    市卫生局疾妇科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只要孕产妇在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过孕检,医务人员就将对孕产妇的各项指标进行监测,一旦孕产妇出现高危因素,将会被记录在册,“每一个高危孕产妇都有一个独立的管理档案,医务人员将对孕妇情况进行实时追踪。”通过对高危孕妇评审工作的开展,每一位被列入高危妊娠范围内的孕产妇,都会受到重点监护。在高危孕妇评审工作中评分达30分的孕产妇将接受市级专家“一对一”管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