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系列讲堂(十三)王鹏飞:企业财税、劳务合规专题

2022/12/26 11:18:59

 导读:2022年12月13日,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分院合规大讲堂第十三讲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企业合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王鹏飞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企业财税、劳务合规专题》,由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和良辉律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和良辉律师对各位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今天的主讲人以及与谈人作简要介绍。之后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流程和内容,以及对王鹏飞老师之后的讲座专题表达期待与感谢。

在主讲环节中,首先,王鹏飞老师对企业财税方面的涉罪情况做系统的梳理,认为财税犯罪与企业合规之间具有高度的相关性,之后指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在我国企业犯罪中占据主要位置。

其次,对该类犯罪合规建设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总结,认为其包括取得的发票被认定为异常凭证或者被认为是虚开的发票、发票无法取得、发票被变名以及企业自身风险等五类,并通过案例、统计图等方式进行细致地讲解。接着,王鹏飞老师对合规不起诉问题进行讲解,通过对多个典型案例的比较分析,从而总结出财税合规不起诉案件中应当考察的多个元素,并指出对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具有适用上的共通性,以此为基础对财税合规建设要求进行分析。最后,对财税合规建设中律师存在业务种类进行介绍,王鹏飞老师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案例进行分析,认为律师在该类合规建设中可以从内部调查、行政以及刑事等三个层面开展业务。

本次会议的与谈人由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院长助理邹帆博士以及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林奕彤律师担任。

邹帆老师首先对今晚的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之后以"金税四期"为例对讲座主题和内容的理论性与实践性予以肯定,尤其是对于讲座中的律师业务开展、合规双不起诉等问题。其次,邹帆老师从律师业务开展方面进行阐述,认为在企业合规中律师应当积极发挥作用并拓展业务方向,不只是建设新兴业务领域,还包括对原有业务进行更深层次的拓展。对于企业的合规建设需求不能泛泛而谈,而应当将其具体化、精细化。

林奕彤律师首先对讲座内容进行回顾,指出讲座中讨论的企业自身风险、行政合规优先等问题尤为重要并获益匪浅。之后结合自身办案经验,从以下两点发表与谈:其一,林律师以案例中裁判的方向转变为基础,认为企业可以通过证据流的完善来证明其业务的真实性,从而规避刑事风险。所以重点更需要集中在行政合规层面,但是这其中存在相关误区,例如企业财产混同、"以票代税"等,使得企业无法正确理解相关政策而让行政合规举步维艰。其二,对于个人财税合规有可能会成为后期财税合规研究的重点,因此律师需要在这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需要更多的学习与经验总结。

会议最后,和良辉律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参与到讲座中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至此,合规大讲堂第十四讲圆满结束。

合规大讲堂第十四讲将在2022年12月20日晚19点进行,由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院长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建军主讲,敬请关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