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系列讲堂(七)张妤婕:劳动法律风险防范专题

2022/10/26 17:08:39

 2022年10月25日,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分院合规大讲堂第七讲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助理,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张妤婕博士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劳动法律风险防范专题》,由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和良辉律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和良辉律师对各位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回溯了过往六届合规大讲堂的举办情况后,和良辉律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流程和内容,对张妤婕老师的讲授表示了热烈地欢迎与期待。

在主讲环节,张妤婕老师首先从劳动法律认识及要求入手,通过不同维度深入阐释了形式和实质意义上的劳动法,以深厚且硕实的理论引导听众进入讲题。

在该环节张老师强调,在认定是否存在劳动资格时应从主体资格,从属,关联三个标准着手,以降低企业风险,保护各方权益。随后,张妤婕老师结合企业合规理论着重介绍了企业用工风险的节点控制,从政策依据,操作实务,风险成本,证据防范四个方面梳理出企业用工风险节点,详略得当地进行了风险节点设计。

最后作为总结,张妤婕老师认为劳动关系正在随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新常态下的劳动关系管理也应跟上发展脚步。张老师从标准劳动关系,非标准劳动关系,非劳动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在阐释其各自地位的同时从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结算,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解决了新常态劳动关系问题。

本次会议与谈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讲师,企业合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姗姗博士及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鄢正雄律师参与。

赵姗姗老师高度评价了张妤婕老师所讲,认为在劳动法层面上张妤婕老师讲述是完备且充分的。同时赵姗姗老师指出逃避支付劳动报酬罪是在刑法实践中易由企业触犯,频率出现较高的罪名。赵老师通过分析该罪犯罪构成,入罪条件等,有机地结合了刑法,劳动法与企业合规三个方面,给出了崭新的研究视角与建议。

鄢正雄律师从专业律师的角度出发,称赞了张妤婕老师的讲解,认为其有高度的实务操作。鄢正雄律师认为自从《劳动法》施行以来,劳动争议案件井喷式增长,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这些案件具有风险高,成本多的特点。随后他就自己多年的实务经验,就劳动合同,竞业限制,规章制度等方面向大家做了分享。

合规大讲堂第八讲将在2022年11月1日晚19点进行,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特聘专家刘仁琦副教授主讲,敬请关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