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系列讲堂(五)张瑛:内部控制合规目标管理专题

2022/10/13 15:05:09

 导读:内部控制纳入法务工作范畴是法务4.0时代的特点,内部控制工作从强调财务报告的真实,转向以防控风险为主导,以提高经营效率与效果为目标,是当今企业内部控制发展的一种趋势。作为企业运行的中枢机制,加强内部控制的建设与完善是企业实现合规目标的应有之义。

2022年10月11日晚上,“企业合规系列讲堂”第五讲——《内部控制合规目标管理专题》继续在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举办。本期主讲人为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全国政治经济学会、马列经济思想史学会、云南省财政协会会员,企业合规研究院副院长张瑛副教授,由金唐律所姜竺豆律师主持。

本次课堂张瑛副教授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关系”三者之间的差异切入本堂课的主题“内部控制”。张瑛副教授从浅到深,从内部控制的概述、发展历程以及法律渊源对内部控制进行了基础的介绍,引出了中美之间内部控制相对比的深入思考。随之通过三角模型生动地向会场的各位进一步分析了内部控制的五大要素,将抽象的内部控制层层拆解,深化了相关要素的内涵与外延。最后,张瑛副教授独到地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层面、加强国际企业合作以进一步融入国际层面分析了企业发展内部控制,以达到风险防控与企业合规目标的必要

张瑛副教授授课结束后,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刑法教研室副主任汪鹏老师和金唐律所优秀年轻律师代表曹娥分别进行与谈。

汪鹏老师结合犯罪行为学,分享了独到的思考和相关的精彩案例,同时,汪老师就相关案例和中美企业内控的比较等内容与张瑛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汪老师以犯罪行为学为引,张瑛副教授以博弈论承接,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专业又生动的视听体验。

而后,与谈人曹娥律师结合了自身的从业经验,从实务方面探讨企业合规的发展方向,系统地为企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合规方案。

在主谈人与二位与谈人热烈的讨论与分析后,现场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在意犹未尽的氛围内,主持人姜竺豆律师对“企业合规系列讲堂”第六讲的举办时间、地点以及主讲人进行了预告,同与会各位一同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内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