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写”致敬时代! ——专访《望鹏山》杂志主编、诗人、作家李玉章

2022/8/19 17:49:44

 撰文:南樵

图片:受访者提供

【这个时代,生活不是隐私,理想才是。最珍贵的赤诚,莫过于将内心的独白交付最值得倾听的人。多年来,李玉章通过文字,或长或短,或浓且淡,默默地记录、书写工作与生活。周围的人和事、一草一木,一时一刻,在他的书写中,生动、鲜活,焕发生机。他也以这样的方式,让生命与文字连接,碰撞出艺术的火花。如今,《警察的背影》、《壮志不言愁》、《走向陌生》、《深汕日记》陆续出版,记者在翻看这些作品的同时,亦能感受他笔下的岁月,温暖细腻,且意味深长。】

李玉章,河北人,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盐田区作家协会理事;爱好文学,2004年出版散文集《警察的背影》2010年出版散文集《壮志不言愁》;发表散文、小说500多篇。2021年出版小说集《走向陌生》、散文集《深汕日记》。现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担任《望鹏山》杂志主编。

少年时代——“读书,让我安静下来”

李玉章回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是在河北农村度过的,“那时候,开门便见高山大水,鸡鸭鱼鹅等小动物就是儿时的玩伴,生活简单、纯粹而自然。”

“小时候,我有两个‘吃不饱’——一是肚子‘吃不饱’,另一个是脑子‘吃不饱’,总是如饥似渴地搜寻可以入肚的美食和满足精神需求的书本。”李玉章说:“当我还是一个乡下少年,除了调皮捣蛋,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读书。读书是最能让我安静下来的方式之一。”

15岁那年,李玉章痛失慈父。父亲,除了留给他无比珍贵的生活记忆,更多的是教师这个职业赋予的知识的力量。此后,李玉章愈发努力读书,在母亲和兄长的关爱下,顺利考入中国刑警学院,成为一名守卫祖国、保卫人民安全的公安战士。毕业后,顺理成章被分配到深圳公安局沙头角分局,投身深圳警界,一入行便是近20年。

2010年,李玉章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著作——散文集《警察的背影》,“以文字勾勒警察的形象,从警察的视角看警察。”李玉章表示,这本书并非刻意为之,而是有话要说,“将多年积累付诸笔尖,写得酣畅淋漓。”

青年时代——“壮志不言愁”

文武兼备的李玉章,在大学期间就已经展露其文学才华。中国刑警学院广播站,曾留下他作为记者、编导,奔波的身影;一入深圳警界,《深圳警察》杂志之“警官手记”栏目,常常可以看到他的作品,直至卷首语的撰写,让“李玉章”三个字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而这些,在当时的深圳警界,并不多见。

2012年,承载李玉章文学梦想的作品《壮志不言愁》出版。细读下来,可以发现,李玉章的书写已从直抒胸臆转而细腻温和,“铁汉”身影下的“柔情”立现。李玉章感慨道:“从工作、生活中,获取感悟,自己的表达方式在慢慢发生转变。就好像从‘新茶’窨制为有年份的‘老茶’,激情犹在,火气渐退,更注重有分量的述说。”

2017年,李玉章在“深圳向东,再造一座新城”的感召下,毅然从繁华的城市生活,投身于深汕特别合作区“满地瓦砾”的建设之地。这位深圳新时代的“拓荒牛”,在这块热土地上,一干就是五年。

这时的李玉章,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瘦、忙、有干劲”。正如文艺评论家朱熳青形容的那样——“李玉章耿直热情,才思敏捷,机智幽默口才了得,总是激情洋溢精力旺盛,连轴转的忙碌工作,却从不曾见他有过丝毫倦怠的一面,因此常常被我戏称为‘钢铁侠’。”李玉章回应道,对工作钢铁般的意志,金刚不坏的身体素质,完全得益于自己警察职业强度训练所养成,加之内心的诗人情怀,形成刚柔相济的两面性格。

中年时代——“一个人的信仰和坚持”

才思泉涌,笔耕不辍。2021年,李玉章迎来创作的丰收年。新作《走向陌生》、《深汕日记》先后出版。从警近20年的经历,使得玉章先生对他小说里的人物和事件,有着十分清楚的把握和准确的艺术塑造。不管是大段回忆,或蒙太奇、或同时展现的多个场面,故事结局一定是伴随下一个事件开始的前奏。

《走向陌生》是小说集,作品中的“真爱三部曲”,故事平实,以深圳为背景,描写了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处于社会普通阶层一群人的生存境遇,再现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所演绎的柔美交响。李玉章表示,书名“走向陌生”,是自己思忖多时得出的结果,他说:“有时候,人和人的相处,可不就是越来越陌生吗?书中的表述,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与读到它的人产生一种对应,进而产生共鸣。小说里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物,也许就是你、我、他,或者,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每本书都有他的命运,作家书写完,只是过程的一半,另一半留给读者,只要你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小说只是短暂的白描,背后的深意,在于每个人的体验和判断。”

《深汕日记》作为第一部以散文体记录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日记专集,更是让人们零距离去触摸李玉章那颗执着而又细微的心灵。书中的八个章节,以编年史的记述手法,将所见、所闻、所思用开放的笔调,将人或事件以现实视角达到文学的纵深,又从心理判别中与现实对话。翻开手中的《深汕日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日日夜夜、晨晨昏昏、还有生活在这里,早已把“他乡”化作“我乡”的深汕人。

“我属牛。在深圳唯一拥有农村地区的望鹏飞地,牛的寓意对于根植于这片热土的我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特别新城拓荒牛脚下的烙印,也是我这1500多个斗转星移日夜里的见证。”李玉章说:“年少时,李清照是我的文学偶像,因为她有风骨,文气与侠气兼备;人到中年,越发欣赏玄奘法师。且不论他的学问,单就他不凡的经历和精神而言,‘一个人的信仰和坚持’是我们永远景仰的。”李玉章说。

未来:正在到来

《走向陌生》和《深汕日记》的出版,让读者看到了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李玉章”。在那饱含河北乡音的述说中,字字敲心,又满怀善意与诗意。不论是警察、主编、诗人、作家,李玉章都不忘“真诚”二字。

“唯有真诚有力;唯有真诚立言。”李玉章在《深汕日记》后记中写道:“我已把身心安放在深汕的沃土里,做到‘心中有光、脚下有泥、眼中有景”。很多道理,当一个人理解到一定程度后,才会了解,它不是一句口号,所言不虚,而是一盏灯、一座灯塔。”

年龄愈大,书写愈发沉重,也更具深意。李玉章表示,接下来,自己还想写几篇结结实实,有分量的作品,“对得起过往、对得起思考,更对得起自己书写中记录下来的责任、悲欣与情感。”

正如同为作家的女儿李沛杨所说的那样,“我的爸爸李玉章,心里有一片海:那片海承载的是他的热血与热泪;那片海流淌着浅蓝色的青春记忆;那片海是一件简朴而神圣的制服;那片海更是一簇燃烧着的蓝色火焰。”

祝愿,李玉章心中的那片海,永远丰盈充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