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岭南书画艺术,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有序”迎春诗书画展

2021-2-5 8:58:34

 2021年1月30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东莞图书馆《传承岭南书画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有序‘’迎春诗书画展》正式开幕,展出岭南画派的传承者的代表作100幅,以艺术的形式为东莞市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梅州市青年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旺清为画展题字

 岭南画派是中国绘画历史上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他们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自创一格,着重写生,多画中国南方风物和风光,章法、笔墨不落陈套,色彩鲜艳,学者甚众,它与京津派、海派三足鼎立,成为20世纪主宰中国画坛的三大画派之一。主张以倡导艺术革命,建立现代国画为宗旨;以折中中西,融会古今为途径;以形种兼备、雅俗共赏为审美标准;以兼工带写,彩墨并重为艺术手法 

    

   看他画的梅花。有关山月的风骨,又有明清时代的画风,尤似金农,王冕之类境界。他画的梅花有骨且显富贵之相,没骨法则有文人画之风范。伍衡石先生除了继承了岭南画派的花鸟画法,同时还研习书法,他的书法和画两者融合,相得益彰,达到一个更新的高度。

  伍衡石先生不仅会画画,书法,还会写诗填词,他一直将自己的画境意境,融入到诗词里面,观其诗书画,格调高雅,道法自然,心画一体。倾力探索传统精神与现代理念的传承、融合和光大,描绘生命实感,解悟人生真谛。其画弥漫的平静、平淡、平和、平常之意韵,凸显了岭南文化和广东人精神,开拓了花鸟画雅俗共赏的新境界。真的是一种精神享受和文化洗礼。

春暖花香三月风,

天蓝云华景不同。

烟岚倒影红桃里。

一纸情心入画中。

  珠江三角洲是一个人杰地灵的文脉之乡,历代俊彦辈出,不乏在岭南画派艺术中学有所成者,这是岭南画派代代有传人,生生不息源泉。

 梅州市红楼梦诗词研究会会长,梅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旺清先生也仰衡石先生风华,受业于伍老师,画艺雅淡而富诗意甚得岭南画派的精髓。每一代的岭南画派传人都应该关注国画的整体发展与革新,并身体力行国画的求新与求变。李旺清先生的绘画风格一直在变与不变之间,有定法又无定法,可见其一直谨记伍老师教诲,没有停止自我突破。同时又在书法和诗词上更加精益求精,万事皆有缘,万物皆有理。一切随心造,作品亦有心启。

 同时,李旺清先生从事美术教育多年,也在梅州大地将岭南画派开枝散叶。他通过言传身教,鼓励学生努力贴近生活,锲而不舍,积极探讨岭南画派的风格和技法。学生们经过濡染内省和刻苦研习,已渐入佳境,逐步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艺术群体,为梅州文化艺术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其中梅州市嘉应大学的大三学生李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次《传承有序诗书画展》所展示的十帧佳作,可见李悦努力实践“古为今用”,以真善美为目的的创作成果。

市民参观画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诗书画,题材丰富。该展将在东莞图书馆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出,广大市民可到馆免费参观,感受艺术的魅力。 
展览时间:2021年1月30日_2021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展厅
主办单位:梅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梅州市红楼梦诗词研究会

                 广东馨征程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