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陶瓷产业智能化痛点,“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招募开启

2021-1-5 15:31:3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1分钟,可以做什么?在佛山,1分钟就有72台微波炉走下生产线、1台一汽大众高尔夫完成生产、2178平方米墙地砖出厂……作为全国的制造业重地,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曾创下许多惊人的数字,如今南海区正加速拥抱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制造业、智能产业转型。

    12月23日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上,“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正式发布并启动参赛招募,赛事面向全社会的开发者及创新企业,聚焦泛家居产业实际痛点,征集能落地的泛家居产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

     实地走访,把脉企业核心诉求

    在蒙娜丽莎瓷砖生产厂区里的展示车间,瓷砖缺陷样板摆满了整整一面墙,这是瓷砖质检员在正式上岗前必须熟记的一面墙。在瓷砖生产流水线的最后一环,质检员需要肉眼识别抛光、抛釉、仿古等类型瓷砖的十余种缺陷并进行判级分拣,以保证瓷砖的产品质量。

瓷砖缺陷样板

    人工质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以蒙娜丽莎为例,每条产线3班倒,每班2~6人(依据产品类型定),生产厂区需要配备百余人的专职质检人员,由于质检员是长时间在高光下观察瓷砖表面寻找瑕疵,导致人工准确率不稳定、处理效率低、反馈不及时等问题,造成质检质量参差不齐且成本居高不下。质检环节智能化已是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产能和质量的急迫诉求。

    这只是南海区泛家居产业的一个缩影。阿里云天池平台联合36氪针对南海区泛家居产业的调研发现,在泛家居产业中,不少制造企业目前还处于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阶段,在生产环节中往往还需要使用大量的人工进行参与计划排产、质量检测等环节。同时,制造企业往往因为市场需求变化、订单多样化、进出货量大而面临仓储物流的压力。

    制造型企业面临的瓶颈和痛点,正是产业升级的契机。智慧生产、智慧互联、智慧仓储物流、智慧新技术应用,成为多数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共性需求。

    汇聚开发者力量,深入产业实践

    智能化已成为智能制造最关键的要素,但“智”从何来?

    传统模式下,企业投入研发成本高且周期长、在生产实践中产生的价值有限。而“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希望以“以赛聚人”寻找新的解决之道。通过大赛吸引科技人才,链接创新力量和企业,将开发者的目光带入制造业生产第一线,从具体环节破解企业智能升级的困境。

    针对瓷砖质检问题,大赛深入佛山南海区企业,在“蒙娜丽莎” 产线上架设数采设备,实地采集生产过程的海量真实数据,覆盖到产线所有常见瑕疵。所有数据将作为大赛“智能算法赛:瓷砖表面瑕疵质检”的比赛数据集,比赛成果将直接落地应用于企业的智能化升级。

除此之外,大赛组织方还实地走访坚美铝业、宜奥家居、甜秘密及蒙娜丽莎等企业及工厂车间,并邀请南海铝门窗五金协会、南海家具协会以及新润成陶瓷、兴辉陶瓷、裕大陶瓷、永信门窗五金等十余家相关企业展开座谈,深入调研企业的核心诉求。

自动包装工序

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如智慧生产、智慧互联、智慧仓储物流、智慧新技术应用等,将直接作为大赛“产业创新赛:泛家居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赛题方向,确保每一位参赛者的创新智慧都将成为推动企业升级的力量。

兵分两路,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并行角逐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采用双赛制拓圈,开设“智能算法赛”和“产业创新赛”两个赛道。前者侧重于“技术流”,后者侧重于“应用场景”,解决这一课题的高度和实践性等问题。

智能算法赛,聚焦瓷砖表面瑕疵智能检测,主要面向高校师生、科研人员、企业开发者等参赛个人。要求选手研究开发高效可靠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提升瓷砖表面瑕疵检验的准确度。

产业创新赛,聚焦智慧生产、智慧互联、智慧仓储物流、智慧新技术应用四个方向,面向科技创新企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等参赛组织,挖掘行业解决方案。

赛事详情请点击链接:

智能算法赛道:https://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entrance/531846/introduction

产业创新赛:https://innovationhub.36kr.com/detail/20

 投石问路,把握未来发展先机

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佛山市人民政府、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执行承办的高端技术创新赛事,大赛已连续5年基于阿里云天池平台高规格举办,累计吸引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超20000名开发者参赛。以赛带建,汇聚开发者力量,深入产业实践。

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

大赛借助阿里云天池平台的创新生态资源,为优秀团队提供快速对接机会。优秀队伍除获得丰厚的资金奖励之外,还将有机会接触地方龙头企业,深入生产线研讨解决方案,提升算法、方案的落地可行性,获得宝贵的一线实践经验。

更重要的是,南海拥有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纺织、五金)、4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铝型材、内衣、陶瓷、新光源)、5个省级产业集群示范区(纺织、铝型材、五金、家电、内衣),其中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12个。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和人才,将获得有力的政策扶持及广阔的落地场景。

未来,南海区将继续深入实施“腾云计划”,营造5G + 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氛围,全面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经济下半场,广阔的制造业场景将是大展身手的最好舞台,开放式创新大赛,是投石问路,更是踏浪前行,让新技术、新思维与传统行业一起,碰撞出发展的先机。

原创文章,作者:张冰冰。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说明 ,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寻求报道,请 点击这里 。

本文图片来自:采访供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