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幼新:退伍老兵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0-1-20 14:55:2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冬季的京九线龙川北站,北风呼呼的刮,寒风一个劲的往棉衣里面钻,让人们不禁打了个寒颤。在车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为货车装载的货物进行“体检”,检查列车中货物装载加固情况;篷布苫盖、捆绑情况;施封及门、窗、盖、阀关闭情况等,发现异状及时处理。一个班下来人均查车10列左右,步行20公里,常年“霸占”微信运动排行榜第一名。由于车站地处两山之间,站场中除了车列,无其他建筑物可遮挡寒风,每次看车回来都被寒风吹的耳鼻通红。

  余幼新参加班组的小组交接班会

  今年59岁的余幼新,是惠州车务段龙川北站的货检值班员。早上八点,他像往常一样参加班组的小组交接班会,强调当天的工作重点和劳动人身安全。1979年19岁的他满怀一腔热血,以兴宁合水农场工人的身份参军入伍,在当时的86579部队服役。因在部队表现突出,三年后被党组织吸收入党,并用8年时间从士兵成长为排长。后来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当时的梅龙铁路。1996年龙川北站开通运营,他调入车站从事货检岗位至今。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刚满一年就被提拔为货检值班员,担任班组“大班长”管理着30多名职工,这一干就是22年。

  余幼新在修剪作业区门口的树枝

  在这22年的“大班长”时间里,余幼新始终发扬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工作作风,总是对自己严一格、高一档。每当遇到车辆货物装载存在问题,职工无法处理或危机行车安全时;无论在午休时间还是夜里两三点,他一接到电话都会及时开车从家里赶到车站处理。今年1月2日13点30分,小组安全员谢中毅汇报某趟到达平板车装载的卷钢发生移位,需要立即处置。余幼新立即赶到车站前往现场查看,在履行各项手续后,利用既有设备采用多途径处理卷钢整倒,确保了卷钢运输安全,工作至今累计处理装载有问题的车辆不下三百辆。

  余幼新在现场指导职工处置敞车车门搭扣问题

  在班组管理方面,他总是告诫职工们,看的每一趟货车都要按要求去核对装载技术状态是否良好。同事眼里的他,在安全方面就是个认死理的“倔老头”,作业中必须严格按照规章文电执行。除了抓好安全,抓职工思想教育他也是一把好手,每当职工遇事想不通,他总是耐心劝导,至今未发生职工因思想问题而影响工作的现象。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出了广铁工匠、集团首席技师谢中毅;获得大学生技能比武前三名的业务尖子易佳良、肖凡;周意州等劳务工因比武转为正式工。在关心职工生活方面,每当有职工生病住院时,他都会及时到医院看望慰问,并积极为困难职工申报补助。作为拥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他所负责的党员责任岗和货检三班责任区已经多次荣获党员先锋责任岗、红旗责任区称号。

  他努力协调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做好“大班长”和一家之主的转变。在家里,他抛开工作担当着80多岁高龄父母亲眼中的好儿子,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儿女眼中的好父亲。只要不值班,他坚持每天安排好父母的饮食起居。“晚上七八点经常能看到老余陪着父母在小区散步,我们都羡慕的很”邻居吴女士说道。

  余幼新的全家福

  谈及退休后的生活,余幼新直言还不能跟其他退休老人那样出门游山玩水,一方面是要照顾高龄的老父亲;另一方面老伴身体不太好不适合外出游玩。他说:“今年10月份我就要退休了,能够经历33个春运,把自己的青春和韶华奉献给铁路事业,也是一件幸福的事!”(通讯员廖振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