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紫金蝉茶,幸福蜜香暖万家

2020-1-17 15:23:3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迎新春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看着广东最近的天气,今年的冬天将会是一个暖冬,估计今年的春茶也会早发芽,因此部分地区的人们开始做采茶准备了。

      广东人喜欢喝茶人尽皆知,喝茶已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广东这块风水宝地上也孕育出不少优质好茶,如潮州的凤凰单丛、英德的红茶,还有一款新晋好茶,就是产自河源紫金县的紫金蝉茶,这三款茶被广大茶友称为广东三大名茶,深受大家喜爱。

      或许会有茶友疑问:何为蝉茶?蝉茶就是“被小绿叶蝉咬过的茶”。

      相传早期有一茶农因茶园受虫害侵食,茶叶布满虫咬的斑斑点点,毫无卖相可言,心有不甘的茶农还是把这些外观奇特的鲜叶采摘下来制成茶,挑到城中贩售。没想到这类茶竟因独特的蜜香而大受欢迎,回乡后茶农向乡人提及此事,却被指为“膨风”。(客家语:吹牛)

      为何被虫害侵食过的茶叶会风味奇特?其实这些虫是当地的小绿叶蝉,它们在叮咬茶青时,其唾液会分解茶叶内含物质,茶叶经加工后就会产生奇特的蜜香味。

      在中国,紫金的蝉茶为之上品,其有三大奇特之处:

      1、奇(蝉茶所特有的天然蜜香,将为您呈现大自然的本真味道,是上天赐予的神奇甘露,深受广大茶客的青睐和追捧);

      2、特(在零农残模式下经小绿叶蝉咬后,茶青独特);

      3、稀(在每年端午前后所产的蝉茶方为上品,产量少之又少)。

 

      出产蝉茶的紫金县,与台湾阿里山、云南普洱市同处茶叶生长黄金纬度,全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境内自然生态环境优越,高山连绵,森林覆盖率达76%,空气、水质常年达到国家I级、II级标准,是高品质茶叶生长的黄金宝地。用小绿叶蝉咬过的茶青制成的乌龙茶汤色橙红透亮,红茶明澈艳丽,绿茶清澈明黄,均带有特殊的浓郁蜜香,滋味香醇甘润。

 

      时下年关将至,河源地区更是掀起了“搭人细,送紫金蝉茶”的热潮。(备注:搭人细为客家语言,意为逢年过节,大家选购代表性年货送给亲朋好友。)

 

      今年新春 “最美笑脸迎新春,我为紫金蝉茶点赞”的活动,聚焦了全城眼球,在户外主要公共场所和县内各大紫金蝉茶的销售门店前,大家都能看到人们参与活动的身影。

      在各个主题活动点前,三两好友或是男女老少,不时充斥着爽朗笑声与交谈声;举起“点赞”手举牌摆着pose对着前方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为紫金蝉茶点赞。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