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贷平台的社会价值看备案的可能性

2019-7-18 11:33:1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近日,杭州某平台CEO公开给出借人写了一封信,信中暗示其退出的原因是杭州没有备案政策。此信一出,备案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一再延迟的备案,是否还能重登历史舞台?出借人更是心急火燎,如果网贷不备案了,我们还能继续出借吗?已经在平台出借的钱,会不会有风险呢?

  网贷行业今天的局面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缺乏监管的野蛮生长环境必然催生各种乱象,在脱下互联网的华丽外衣后,网贷未来何去何从?笔者认为,备案对于今天的网贷行业已经失去了曾经的意义,决定网贷行业未来的是其有没有普惠金融的社会价值。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在守法合规的基础上,为社会做出贡 献,尤其是为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贡献,即使没有“备案”,也会有新的名字、新的身份为它正名,为它铺路。

  网贷平台作为公众企业,其存在的首要条件是必须为社会创造价值,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很多网贷公司都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有些公益活动获得了奖项,这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但今天笔者探讨的核心是网贷模式本身对社会能发挥普惠金融的价值吗?这是政府和监管机构考虑的核心问题,任何一个无法造福于社会的行业都很难发展。

  关于网贷平台的社会价值,很多人容易联想到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这是有失偏颇的。尽管与商业银行相比,网贷的借款成本相对较高,但我们要看到两者服务的客群和服务的基础条件都有所不同,不具有简单的可比较性。参考金融服务的可及性、金融服务的使用、金融服务的质量等普惠金融成效评价的三个维度,我们可以从是否提供一个覆盖面更广、使用成本更低、服务质量更高的金融信用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判断网贷是否具有普惠金融的社会价值。

网贷扩大了金融覆盖范围

  长期以来,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按照“二八定律”开展业务,即服务好前 20%的企业,就可以创造 80%的收益。因此,这些金融机构一般更倾向于服务大企业,没有动力和精力去服务小微企业、三农领域、低收入群体。而网贷的出现满足了这些被传统金融机构忽略的长尾客户,极大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范围。

  网贷平台能够有效服务小微企业,有效缓解其融资困境。网贷之家研究院发布的《赋能新周期:网络借贷普惠金融实践数据报告(2017)》显示:从 2013到 2017 年底,网络借贷行业服务的小微企业累计业务量超过 2 万亿元,其中不仅包括小微企业的直接借款,还包括小微企业主以个人名义通过汽车抵押、信用等形式进行的借款,借款用途主要是生产经营周转、发放工资等。网贷中小微企业借款成交量从 2013 年的年成交仅 124.32 亿元,增长到 2017 年的 8722.80亿元,翻了超 70 倍。除了小微企业,三农领域及低收入群体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形,他们的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可以通过网贷平台得到满足。因此,网贷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有效满足的中小企业、低收入群体的借款服务空白,为整个借贷市场提供了多层次借贷服务。

  以深耕汽车抵押借款领域的投哪网为例,其大多借款客户都是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主,在经营过程中遇到资金短缺时,又难以通过银行借款,便通过投哪网把自己的二手车抵押以获取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借款。车辆本身的可抵押价值量决定了投哪网的单笔授信金额通常都较小,可以有效控制在监管允许的个人 20 万借款上限以内;而车辆属于“消耗品”,贬值损失的客观存在,又使得投哪网车辆抵押借款项目期限大都在两年以内。如下图所示,投哪网撮合的借款服务的平均金额从 2015 年 12.39 万元降低至 2018 年 1-8 月的 5.57 万元,平均期限从 2015年的 173 天增加至 2018 年 1-8 月的 384 天,充分体现了投哪网开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的触点越来越广,支撑生产经营的力度越来越强。

投哪网历年平均授信金额及平均授信期

图片10.png

  在借款用途方面,从下图中统计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用于短期周转的占比最大;近两年用于创业借款的占比也开始增多,从 2016 年的占比只有 0.61%上升到 2018年 1-8 月的占比 26.67%。考虑到短期周转大多几乎全部是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生意周转,可以判断,投哪网借款人资金用途的近 9 成流向了生产经营。

图片11.png

网贷降低了借款成本

  作为民间金融阳光化的积极尝试,网贷过去一些年持续赋能民间金融部门,推动了民间金融部门融资成本的持续下降,客观上降低了小微企业整体的融资成本。作为民间借贷的组成部分,网贷并不同于那些高利贷般的地下民间借贷组织,由于受到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数据监测,息费问题变得越来越透明化,网贷 平台的借款综合资金成本大多能够控制在24%以下。由于其持续依靠技术投入降低平台运营成本、提高风控能力,服务的借款客群承担的综合息费成本在不断下行,长期看是能够实现严格控制在年化 24%以下的。网贷的出现并做大,已经对于其他民间借贷主体构成较强的竞争压力,民间借贷固有的区域性垄断被打破,各地的民间借贷市场都呈现了借款成本下行的良好态势。

  网贷作为数字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其互联网思维及注重小微业务拓展中的科

  技导向,具有外部效益,这种效益传导给其他民间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和正规金融部门。多元化的普惠金融参与主体借鉴了网贷的获客、风控、借款后管理等经验,整个金融行业服务小微的能力得到提升,服务小微的运营成本下降,小微企业承担的借款成本下行。尤其近几年经济下行,小微的信用风险加大,从风险补偿角度来看,其承担的借款成本应该上涨,但是纵向对比来看,民间借贷成本还显著下降了。

  作为民间金融阳光化的积极尝试,网贷推动了民间金融部门融资成本的持续下降,客观上降低了小微企业整体的融资成本。社会上有些人一直认为网贷在社会总融资盘子上起到了给居民和企业加杠杆的作用。如果社会总融资额只计算正规金融的这部分 ,网贷从直观上看增加了社会融资杠杆。但如果我们把民间借贷也放到社会总融资额里面,实际上 网贷做到了降低社会融资杠杆。

网贷提高了金融服务质量

  网贷为小微企业主和个人工商户提供高效率的融资渠道。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等的发展,网贷适应快速发展的金融需求,创新相关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支付方式,不断提高服务便捷度和服务效率。网贷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积累的海量交易数据,通过深度分析,多维度信用评估指标和多重风险定价模型,准确刻画用户画像、准确识别信用风险,实现实时风险的有效管理,省去了传统银行信贷烦琐的纸质材料准备阶段,无需严苛而耗时的借款申请步骤,大大提高了借款服务的效率。

  相比较传统线下民间借贷的杂乱无章而言,网贷以平台化的思路提高了民间借贷的撮合效率,给出借人和借款人双方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服务。一方面,网贷平台上,出借人可以对借款人的资信进行评估和选择,信用级别高的借款人将优先得到满足,这一匹配过程可自动实现,大大降低了搜索和匹配成本。另一方面,出借人和借款人直接在线签署个人对个人的借款合同,一对一相互了解对方身份信息、信用信息,出借人可及时获知借款人的还款进度等。

  网贷行业虽是舶来品,但在中国落地、生根、发展的十余年间,其社会价值已经历了时间的验证。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在守法合规的基础上,为社会做出贡献,尤其是为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贡献,即使没有“备案”,也会有新的名字、新的身份为它正名,为它铺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