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作家杨静媛《夕阳王朝》演绎古典凄美爱情

2019-6-5 16:01:5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熟知清史的读者都知道,清朝的夺嫡斗争是非常惨烈的。从九子夺嫡开始,即便雍正发明了秘密立储制度,也没有改变后代关于储位归属的明争暗斗。道光朝的四阿哥奕詝和六阿哥奕訢是中国历史上储位斗争的终章,奕詝和奕訢以十几岁的青春年龄谋大业。这一段的储位斗争,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女作家独具匠心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的女主角的形象,在兄弟相争中融入凄美的爱情元素,将奕詝和奕訢的兄弟故事演绎得荡气回肠而富有新意。

    在中国近代史的起点,新旧更替的节点上,人们承受着新思想的碰撞、内忧外患的悲怆,在这种关头发生的《洛神赋》式的爱情故事也就具备了更多家国大义的含义,落入历史大背景下的爱情故事更能打动爱读爱情小说的读者。古典的爱情不同于现代男女之间的爱情,多的是一份对真心的诠释,多了一份更加醇美的浪漫。一百多年前的紫禁城中发生的皇帝、亲王和妃嫔的情感纠缠,穷尽了爱情的所有可能,写尽了爱情那百转千回的滋味。

    就目前的写作市场来看,人们对历史作品的创作十分看好,文艺工作者们很热衷于让人物穿上古装,讲一段爱情故事。可是这样的文艺作品,往往披上古装谈现代的爱情,缺少古风古韵,少有创作出走进古人精神世界的优秀的文艺作品。身为一位95后作家,杨静媛在大学修习国学4年,研读了不少中国哲学的书籍,她将她的所学用于她小说中人物的塑造,塑造她笔下的美人、英雄与帝王。据作者所说,她选取咸丰皇帝、恭亲王作男主人公,书写她心中的理想爱情,她的灵感来自她从小她钟爱的甄宓与曹丕、曹植兄弟的传说。她笔下的婉妃霜翎,其情态和心灵世界宛如洛神在世,洋溢着浓浓的古典美。这样的女性形象,也是当今的文艺作品中非常稀缺的美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