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导致肿瘤长到4斤6两,无奈切除子宫

2018-12-3 13:22:36

  11月21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该患者未婚没有性生活,肚子却足有孕8个月大小,经检查是多发性子宫肌瘤,最大肌瘤取出称重足有4斤6两,因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只能行开腹手术治疗。

  “拖延症”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张女士今年43岁,未婚未育,2年前一次无意间平卧发现自己下腹部有一包块延续到肚脐处,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包块逐渐扩大,但她一直认为自己是发胖,且担心查出问题要手术,就一直拖着没有到医院诊治。

  直到一个月前开始“无缘无故”的间歇性腹胀,尤其是饭后腹胀会加重,张女士才发觉不能再拖下去了。11月21日,来院检查,可在其腹部至肚脐上方摸到明显硬质包块,B超发现子宫明显增大,子宫内分布有多个大小不等的回声团块,大的足有127x93mm,考虑是子宫多发肌瘤,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能行微创手术,妇科病区王小婕主任建议做“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

  塞满整个腹腔的肌瘤

  4斤6两的肌瘤塞满整个腹腔

  11月23日,由王小婕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准备为张女士进行“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但术中发现其子宫已失去正常形态,如妊娠8个月大小,子宫内有巨大多发性子宫肌瘤和多发子宫肉膜息肉。王小婕主任说,由于患者子宫周围血管明显增强,血运丰富,手术具有一定难度,行子宫肌瘤剔除术可能造成大出血,子宫也难以保留,鉴于患者术前担心复发强烈要求切除子宫,和家属沟通后决定行“子宫切除+双侧输卵管切除术”。

  历经1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成功帮助患者切除子宫及双侧输卵管,并取出多个子宫肌瘤和息肉组织,最大肌瘤有13x12x12cm大小,术后称重足有4斤6两!术中发现患者患有盆腔粘连,一并实施“盆腔粘连分离术”,帮助患者恢复盆腔正常。虽然手术艰难,但是术中出血量仅500ml,且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王小婕主任提醒女性朋友:由于肿瘤发展缓慢且临床症状不明显,因此常常被女性朋友忽视,所以,一旦出现月经过多、下腹部包块、下腹坠胀、腰骶部酸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且至少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要错过微创治疗的时机。比起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微创手术疼痛感轻、创伤小、恢复快,对腹腔内相邻器官的影响小,更加保障女性的正常生育功能不受损害。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妇科成立以来,腹腔镜微创手术广泛应用于各种妇科疾病,该手术在远东妇科已进入成熟阶段,基本能做到子宫肌瘤剔除不开腹,且有极大的可能保留子宫,将后续的生育影响降到最低。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