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平台小牛在线完成A轮融资 4亿资金加持新布局

2018-11-14 11:53:5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小牛在线近日完成A轮4亿融资的消息有些“破冰”的意味,在互金行业融资整体遇冷,行业信心亟待重建的当下,4亿融资对“网贷回暖”一说应该是更有力的佐证。

图片1.jpg

  小牛在线A轮战略投资机构系中创协母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由融信资本、国企、上市公司、保险金融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共同出资,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内知名机构设立的子基金,产业并购基金及国家支持的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的中早期项目。而中创协与小牛的战略合作其实早在7月就已达成意向,双方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进行了战略投资与合作签约仪式,如今穿越雷潮之后,双方的合作似乎也更笃定了一些。小牛在线方面透露,按照约定,中创协母基金第一阶段的投资款项已经到位。

图片2.jpg

  优化风控体系 布局医疗健康产业

  据了解,小牛在线此次的战略投资将包括增资扩股及战略资源两个部分。中创协母基金负责人表示,战投考虑是基于对小牛在线在金融科技领域上的创新实践及行业地位的认可,同时看好小牛在线的业务及发展,双方可形成优势互补。

  而在小牛方面,更看重的是中创协母基金对其金融科技层面的资金和资源加持。小牛在线负责人吴可迪介绍,4亿融资将用于重点打造小牛的金融科技能力,强化风控体系,具体说来就是要从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入手提升平台的反欺诈能力。“互联网金融越来越需要科技的加持,我们现在也看到自身和巨头之间的差距在加大,如果不加紧追赶,将来可能会面临更被动的局面”。除资金投入外,中创协母基金旗下投资的多家新兴科创企业也可以为小牛带来先进的技术支持。吴可迪认为,这些科创企业本身拥有比较优秀的技术实力和潜力,将企业的技术和小牛的场景的结合,一方面可以提升小牛的金融科技和风控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技术真正的价值,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除了在金融科技层面加码,小牛在线的业务蓝图也布局到了医疗大健康产业。此前中创协母基金曾表明,投资小牛在线之后,将率先在通过推动与生物医疗大健康等领域企业的战略合作,使小牛在线在供应链金融方面获得突破,这与小牛在线的业务展望是一致的。据了解,目前小牛已经在医美消费场景进行了深耕,接下来将依托股东小牛资本瞄准整个医疗健康产业链,包括医疗器械生产销售、医药销售、健康疗养等。主要途径是,小牛资本投资相关企业或联合多方资源成立合资公司参与运营,小牛在线则结合场景以产品和技术切入。目前,小牛资本已经作为三亚招商入库的167家企业之一,在三亚设立了医疗旅游产业基金,助力三亚打造“智慧+生态+旅游”城市。

  首次融资不为钱为资源 上市是未来目标

  此番融资也是小牛在线创立以来首次引入战略资金。为何小牛不在行业景气的时候融资?吴可迪释疑,行情好的时候,投资机构业绩对赌要求往往较高,可能会迫使小牛加速扩张业务,提高利润,如此一来风控难度就在无形中加大。但行情不好的时候融资,投资机构对小牛的要求相对较低,不会给小牛本身的发展节奏带来太大压力。对网贷平台而言,风险控制还是第一位的。再者,小牛能够在行业困难时期得到专业投资机构的认可,这本身能够帮助投资人树立信心。

  小牛坦言,开启融资也是为将来上市做准备。“上市是一个新起点,能够让平台突破瓶颈,包括解决信批、信任方面的问题”,所以此轮融资更重要的目的不是筹措资金,而是为补足资源。中创协除了能够在金融科技和业务资源方面给予小牛帮助,在资本运作上,也有助于小牛优化股权结构,包括介绍更好的目标一致的B、C轮投资人,让小牛的股权结构趋于分散合理,更符合未来上市的需求 。(Renee/文  腾讯大粤网报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