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湿地行——晓港湾小学系列课程圆满完成

2018-6-14 15:12:0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5月以来,我会持续推进寓教于乐湿地行——广东湿地自然教育读本入校园活动,并与广州市海珠区晓港湾小学开展深入合作。5月至6月中旬期间,我会在晓港湾小学开设了3场湿地主题系列课,课程内容以湿地与我及湿地植物章节为主,课程形式从室内讲解到户外实践,全面且充分地为晓港湾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及家长开展了一次深入且有意义的湿地知识科普,活动总人数达到140人次。

  【城市文明的摇篮室内讲解课】

  5月14日下午,读本编委,教学经验丰富的蔡穗子老师为晓港湾小学的45名四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 《湿地与我——城市文明的摇篮》 课程。湿地与城市有什么联系呢?对城市文明发展有什么意义呢?蔡老师以珠江流域为例,从广府文化出发,带领同学们了解丰富多彩的粤剧、广绣、龙舟、咸水歌等岭南民风民俗文化,进一步探索湿地与我们城市文明的关系。

  蔡老师通过提问和游戏体验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学习龙舟文化。通过蔡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龙舟文化原来不只是划龙舟,一个完整的龙舟习俗一共包含了五个阶段:起龙、采青、赛龙(游龙)、藏龙、散龙。

  同学们不仅想了解龙舟文化,更是对体验划龙舟游戏兴致勃勃。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蔡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船桨,通过小组集体配合,一起简单学习划龙舟的姿势与团队合作的小要领,让同学们一起充当一次划龙舟小浆手。

【城市资源库室内讲解课】

  5月28日下午,蔡老师继续带领晓港湾小学的四年级同学学习《湿地与我——城市资源库》章节内容,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湿地对于我们及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蔡老师向同学们提问湿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什么作用,不少同学都迅速反映湿地是地球的绿肺,有净化的作用,并且能为生物提供栖息地。

  蔡老师通过展示海珠湿地生境图,引导同学们联想湿地中可能存在的各种生物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原来,各种生物之间都存在着吃与被吃的关系,从而把这种生物与那种生物紧密地联系起来,这种生物之间以食物营养关系彼此联系起来的序列,在生态学中被称为食物链,当然,湿地生态系统也不例外。

  在学习了食物链概念的基础上,蔡老师还通过生物链连连看游戏,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不同生物之间的关系。同学们代表不同的生物,存在生物链上下游关系的同学之间拉一条线,最终各条食物链编织成了一张交错复杂的食物网,同学们通过游戏认识到,食物链会构成食物网,生物之间都是紧密联系的,湿地生态与人类的生存也是息息相关。

【湿地植物户外实践课】

  6月10日上午,协会组织了晓港湾小学25个亲子家庭亲自来到海珠湿地,感受湿地之美,开启亲子家庭湿地之旅。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邓双文博士及华南农业大学范体风硕士担任本次户外实践课的讲解员,在协会大学生志愿者协助下,共同为亲子家庭介绍湿地植物知识,游览海珠湿地。

  两位讲解老师分别带领十余组亲子家庭进入海珠湿地游览,沿途给同学们及家长介绍海珠湿地植物及每种植物的特色特点。在老师们的讲解下,同学们通过仔细观察,发现海南杜英的花瓣是先端撕裂的;琴叶珊瑚叶片浅裂,形如小提琴;肾蕨的孢子长在叶背面······绿色植物看起来相似,但其实都有不同之处呢!活动的最后,在协会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简单有趣的植物名字游戏,巩固复习游览过程中所学习到的知识,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至此,寓教于乐湿地行在晓港湾小学开展的系列课程已经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端午小假期中,我会将面向广州市亲子家庭开展寓教于乐湿地行亲子活动公益招募,期待更多的亲子家庭加入我们,跟随我们的讲解员进入湿地公园学习湿地植物知识、观察湿地鸟类。

 

  本次活动感谢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及晓港湾小学的大力支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