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的经济学解释—丁之文

2017-3-15 16:55:2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图为:顺德企业家(民间学者)丁之文

  前几天参加了由佛山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关于扶持佛山市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个座谈会。

  座谈会是务实的,不是务虚的,满满的干货。让我感到佛山影视产业发展的春天应该是真的来了,心里不免有些小激动。但是在激动之余,还是觉得有必要将一些理论上的说词正理一下,以免给人产生误解。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比如说“扶持”这个词,我个人就觉得如果用“扶投”(扶持+投资)这个词会更准确一点。

  我认为“扶持(扶投)”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扶持。

  所谓扶持,就是在呱呱学步,无力自立时需要外力的扶助,并且扶上马,送一程。等到其有力量完全自立时,就不需要扶持了。所需要的则是有外力创造更为有利其发展的条件和环境,让其走得更高、更快、更远。这是人所共知的,就不赘言了。

  “扶持”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投资。

  如果说扶持是政府以家长的身份对某个产业的特别地表示关爱,那么投资则是政府以一个精明的领导者和生意人的身份,对某个产业短、中、长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直接的、间接的、有形的、无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综合地考量的结果了。

 

  假设我取得了佛山市政府给予的200万元的电影拍摄扶持资金,假设这笔资金只占这部电影总投入的10%。正常的一部电影的预算大体应该是:演职人员1/3、服化道等1/3、其他(含设备耗材等)开支1/3(现在很多电影的主要演员的费用超过总投入的一半以上,这是不正常的暂时的现象,应该很难长久的)。因为政府对资金的运作是有规定的,就是得有不少于1/3的取景地必须是在佛山地区完成。这就意味着总投入的将近一半要花在佛山这里(主要演员可能不是佛山的,有些主要设备也有可能不是佛山的,但是次要演员,特别吃、住、行等日常的费用则必须要花费在佛山,那就自然地带动了当地的相关产业也得到了发展。)

  假设这部电影的总投入为2000万元,那么就有近1000万元的费用是花在了佛山。在经济学上有个理论:一元钱的投入,通常会产生三到四元钱的GDP的总量增加(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在扶持文件中要明确写上,必须要有不少于1/3的取景在佛山完成的原因了。如果达到了1/3的取景量,政府最后不仅不花钱,还要有钱进账)。而电影的产业链很长、很广,其经济的溢出效应更大,有时候可以超过1:10。也就是说,一部总投入为2000万元的电影,能为佛山产生的GDP总量超过1个亿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里不含票房收入和院线的溢价),这还没有算由这部电影的播放所产生的广告、宣传效应,和由此产生的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发展所带来的附加收益。

  而且,这还只是眼前的,以后的边际效益也是无穷尽的。比如顺德有个“逢简水乡”,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村里的小景区,只是因为有一部香港的电视剧在此取过景,现在天天门庭若市,游人如织。这里的溢出效益是可以看的见的,而这一切会以资产增值和收入增加的形式让百姓获利,又会以税收的方式洄流进入政府的财政,官民共利共荣。所以,政府的相关的扶持政策是绝对高明和精明的一种投资方式,表面上看起来是白给,实际上是布大局、谋大利,而且包赚不赔。(关于其效果,中外的这样的事例皆不少,这里就不多说了。)

  但是这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这扶持的钱必须是在佛山地区花的!”当然不可能是全部,但是一定要有超过1/3的总投入,必须是要花在佛山地区的,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前提条件

  这就是为什么政府的扶持政策中要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作限制了,而这些条条框框说到底就是两条:一,这项目的运作必须是真实的(这有两个原因:1,是法律上的,欺骗政府,骗取扶持资金,这个后果是很严重的;2,是经济上的,政府扶持的目的是为了通过扶持企业的专业化运作,将资产增值。如果相关企业没有运作,那只是资产的转移,并没有起到资产增值的目的,只不过是将公有资产转移成了私有资产而已。)二,就是这笔扶持资金必须要花在佛山本地(如果花到了外地,那对佛山的经济增长就没有意义了,就成了为他人作嫁衣裳了)。从某种意义上说,第二条比第一条更重要。因为不管在什么时候,发展经济都是政府不容推卸的职责。所以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政府的扶持有点类似于注资,给所要扶持的行业注入润滑剂和催化剂。借用他来推动当地的经济的车轮,带动周边的相关产业一起发展(这个行业必须要有长和广的产业链,或是好的发展前景,属于朝阳产业,而不是夕阳产业,不然扶持了没有意义,不能带动当地的经济总量的增加),以增加经济总量或是资产增值。而相关产业也是借政府扶持的机会大力发展和壮大本企业,同时自然也为政府和社会创造效益(至少可以增加税收和就业),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共存共生的正循环局面。

  也许有人会提出疑问:既然收益这么好,那为什么投资公司不进入?即使有,虽然也有赚的,但是亏损的也不少啊?

  这是因为政府的经济的计算方式和范围与公司的不一样。政府算的是一个全产业链的、综合计算后的经济总量,而公司不可能有这样的格局和范围,他们只能计算一个单一的产出利润。所以政府主持这项工作的风险和利益,综合计算下来应该是利益远大于风险的(这当然不是说因此政府就可以不对这些产业项目作风险评估,胡乱扶持)。

  所以,每一项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都是包涵有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以及其他等等的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考量的。其心良苦,其意深远,想想也真是不容易啊,当家人不好做啊,必须要点个赞!

  2017来了!2017年是中国传统的鸡年。雄鸡一唱天下白!天亮了!春天也来了!所以,各部门都请注意了!CAMERA!

“扶持”的经济学解释—丁之文的更多信息请进娱乐星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