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世全——中国书画界十大杰出艺术家

2015-6-16 14:43:0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并论其泼墨泼彩泼水“三泼”艺术

  詹世全,别署詹望,号梦溪。1947年10月出生于湛江,祖籍福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推荐艺术家,中国国礼艺术大师协会特邀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等,擅长山水,兼攻花鸟,偶写兰竹,于继承唐宋以来优秀传统基础上,勇于创新,各种作品得到我国艺术界高层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研中心一级美术家,中国盆景画研究会会长、新加坡新神州艺术院高级名誉院士、现代民族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等。主要业绩:擅长小泼墨山水及花鸟。山水画近作强调并突出山川的蜿蜒灵动,意境开阔。近年又以中国盆景为题材大量入画,填补了这一绘画领域空白。1997年应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书画家十人联展,引起较大反响,受到社会好评,其展品中有两幅盆景画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曾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性书画大展、大赛,三获金奖。1998年被首都多家重要艺术团体及媒体联合评选为跨世纪艺术人才。1999年其盆景画精品入选由中国文联组联部、中国文化艺术城等单位收集组成的中国二十世纪《中华民族书画长卷》,2009年3月参加在日本东京举办的中日书画名家作品交流展,荣获金樱花奖,2014年12月赴韩国参加中韩书画名家交流联展,作品得到韩国艺术界著名人士的高度赞扬,为中韩,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做了应有的贡献,作品及个人简介同时编入由上述单位组成的编审委员会主编的历史巨著《百年经典———中国美术全集》。另外,传略及其它作品还分别载入《世界名人录》、《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及《中日现代美术通鉴》等精典巨著,并荣获世界书画艺术名人等称号。

  詹世全作品赏析

  

  詹世全从事山水画数十年,奋发勤勉,孜孜以求,不局限于古人成法,更多地汲取民族文化的精粹,中国泼墨山水画以泼墨泼彩著称,詹世全在此基础上又巧辟新径,添加了泼水这一技巧,堪称“三泼画家”,他擅长巧用随兴泼洒的水墨来处理灰调,又用极黑的浓墨来交融灰色,在黑灰之间,留有灵动的空间,形成强烈的对比,使作品庄重和旷逸兼备,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精神。詹世全作画往往是水晕墨章、酣畅淋漓,或墨笔点画、或重色积染,笔意在传统中蕴含现代,墨法浑厚中又不失精致。


  泼墨其难度在于临机应变与瞬间生发的心灵感受。当作者的笔墨在纸素上挥洒,在虚白中变幻,艺术主体所有的想象、情感都在这个空间自然流动。泼墨创作的过程倒像是佛家“缘起法”的佐证。自然中的山川、物相、纸素、笔墨与作者的心性不期而遇。笔墨承载着作者的精神,在觉与不觉中,胸中之山水、自然之山水已然在纸上凝结。“窥叹笔生峰,究似无心造”!

  

  詹世全游历中国各处名山大水,栖居期间,仔细体会,将山水融入胸中。书卷与实践使詹世全更加坚信“师造化”之重要,因此”翻看他所作的泼墨泼彩山水画,山峰、峡谷、寺庙、苍松在画面转换,视线在画面移动,感觉时而凌空俯瞰湖面,时而与山峰平起平坐,好似与画家一起在“畅游”于山水间。

  

  詹世全在创作山水画时,先将墨与色泼洒在纸绢上,然后通过墨色的流动、交融,在画面上形成抽象的形状,然后根据对抽象形状的观察、分析,为画面加上一些具体的物象,使画面繁简、粗细形成鲜明对比。虽在墨块与色块之间可以见到精细勾描的人物、树木,这种有独特意境的绘画,正是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造型意识的体现。这种意象性造型,时人“目之抽象”,将其与西方的抽象绘画联系起来。

  

  詹世全是位重品行、有灵韵的画家,相信他对艺术的追求会像他作品中体现出的意境一样,蕴含深远,情至意尽,在追求绘画艺术的道路上硕果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