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ana TV警示:别让隐形爸爸成为孩子天性的杀手

2014-7-10 16:09:4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爸爸去哪儿》持续热播,为什么大家都爱看?

  成功爸爸们的个人魅力和萌娃们的天真可爱的创造力,勾起观众的共鸣和遐想。父爱角色和孩子天真结合让亲子关系变得极度有趣和娱乐。然而,这也和中国隐形爸爸的社会现象有关。

  家庭教育中父爱缺位

  调查表明,中国学前儿童家庭教育中父亲失陪现象严重,这一现象也越来受社会关注。这源于中国传统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的普遍价值观。年轻父亲正处于事业黄金期,包括周末在内大多被加班和应酬占据,父亲所承载的特殊家庭教育身份缺失。

  家庭矛盾的引爆点

  首先,隐形爸爸因为家庭缺少沟通和陪伴,夫妻关系极易产生隔阂和观念异同,这对家庭气氛而言是致命的隐患。

  其次,正因缺少有效沟通,隐形爸爸容易造成儿童精神上的失陪,孩子容易对其表现为轻轻淡漠、缺乏好感等态度,这应该是所有父亲不愿看到的吧。

  从更深层次讲,有些父亲虽然和孩子呆在一起,却也是隐形一族。例如,现在很多年轻父亲只顾埋头做自己的事,孩子在身边玩耍,也不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孩子提问也权当敷衍了事,只是以旁观者身份冷漠“观摩”。

  好爸爸是这样炼成的

  父母陪伴是孩子这阶段形成人格、建立亲子依恋的重要途径。孩子成长阶段,隐形爸爸更需要科学专业的育儿指导,家文化倡导者banana TV给您几点重要建议:

1

  父亲应该多参与到亲子交流。比如:打开banana TV2幼教版电视盒子跟着节目陪孩子看动画片、讲故事,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节目故事中的道理。

2

  父亲应该主动引导孩子的想象力。孩子天生具备良好创造力,通过banana TV专家精选推荐的视频节目,陪孩子阅读、写字画画、朗诵等等,在学习中营造快乐温馨的家庭气氛,孩子学习效率事半功倍。

3

  父亲应当熟悉孩子的兴趣。通过音乐、亲子互动游戏等情感交流途径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这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4

  与家人多沟通育儿经。参考香蕉盒子节目中专家推荐的方法,参与到孩子的饮食搭配、健康防护、教育选择和家庭决策中,消除隔阂,分享乐事趣事和育儿经,全家形成一致的育儿观念。闲时一家人坐下来也可以看看香蕉盒子中热播影视剧和娱乐节目,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