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节预防禽流感“五不要”

2013-12-31 16:34:0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马年春节预防禽流感“五不要”

    江西省卫生厅证实,江西省南昌市一名73岁女子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于12月6日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专家提示,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应当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在接触禽畜方面总结出“五不要”的原则供大家参考。

    首先,市民应尽量不跟候鸟、活禽接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存活很久,比如在禽的粪便中,它能够存活105天,在羽毛中间能存活18天,所以接触病禽者感染的机会要大得多。因此,接触禽类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儿童尤应避免与活禽接触。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在摸过鸡蛋或者生冷禽类制品后洗手的习惯。

    其次,不要自行宰杀禽类产品。鉴于目前有禽流感疫情存在,市民不要自行宰杀禽类食用,因为直接接触患病家禽的粪便或呼吸道分泌物时就有可能感染上禽流感。如果市民需食用禽类肉品,应到正规卖场和商业网点采购经检疫过的包装好的禽肉,可以向营业员索取相关检验检疫证明。

    第三,不要生食禽肉。在厨房中要将生熟分开,牢记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尤其是其血液制品,一定要烧熟才吃,因为禽流感病毒对烧碱、醛类、氧化剂类等消毒剂,高温及紫外线都很敏感,在56摄氏度时加热30分钟,60摄氏度时加热10分钟,70摄氏度时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均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专家认为,为安全着想,煮蛋前需先清洁蛋壳,避免沾染病鸡粪便,然后再把蛋煮熟才食用,半生熟的鸡蛋也是少吃为妙。市民养鸽、养鸟者,必须加强对鸽、鸟笼的消毒,遛鸟和喂鸟后必须用消毒肥皂洗手。

    第四,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罕见的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若病人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而且症状在短时间内加重,并有发烧、周身骨痛、肌肉疼痛或转变成肺炎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最后,不要去疫区旅游。专家强调,由于目前还没有有效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因此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旅游者应尽量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因为目前仍未找到禽流感的病毒源,也不知病毒的真正传播途径以及会否由禽畜传给人类,或者再由人传人。

    专家提示,预防流感或禽流感,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可以服用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广安门医院根据前任院长、内科传染病专家、著名老中医师绣璋教授根据《伤寒温疫条辨》神解散和《温病条辨》银翘散加减而成的经验方研制,由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纯中药制剂克感利咽口服液。

    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克感利咽口服液在抗流感病毒方面已深入到分子和亚分子的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它能直接杀灭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并有阻断病毒繁殖作用。处方中的主药金银花、黄芩和连翘主要的清热解毒类中药,在抗菌、抗病毒方面有独特的疗效,还有明显的解热降温作用;抗急性炎症作用;镇痛作用;调节肌体免疫功能作用和消除感冒综合症状的作用。(贾林林)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