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多伦·山西会馆文化游」

2013-8-5 13:29:2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免费「多伦·山西会馆文化游」是由新晋商文化研究会发起,多伦·山西会馆承办,晶鼎聚龙集团鼎力支持免费旅游活动,旨在引导人们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地区经济发展,投向文物古迹的保护与挖掘开发,投向“商帮文化”的传承、研究与弘扬;同时,通过举办文化游来摸索深度文化旅游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促进地方旅游业的振兴和繁荣,助推相关产业逐步实现经济增长模式及文化内涵的转型。

 「多伦·山西会馆文化游」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新晋商文化研究会,是个虔诚致力于晋商文化研究与弘扬,并立志为晋商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时代色彩的民间公益团体。在晶鼎聚龙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研究会发起并组织了此次以在京山西籍人士为主体的免费文化游,而且拟将此文化游不定期坚持举办下去。

在具有“北京后花园”之誉的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座落着黄河流域文化艺术特色、按照皇家规制降阶建造的山西会馆,在此游客能够真切感受到晋商先辈们的辉煌业绩及三晋商贾世代坚守的精神内韵。

因为有了晋商们的前赴后继,“漠南商埠”名至实归;因为有了晋商们的“诚、信、义、勇”,多伦地方的人文丰富多彩。

位于阴山北麓东端的多伦,地属“漠南”,得天地恩泽,蒙古语因此称之为“多伦诺尔”,即“七星潭”或“七湖”。离首都仅仅180公里(正北航距),故此历史上与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交集。史料记载,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风水宝地“拜日跸林”,祭天祈祷风调雨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此,以攻打不愿归附的金朝;忽必烈游猎于滦河岸边,乘兴起了避暑行宫东凉亭,元代皇帝都曾来此弯弓射雕;明成祖朱棣御驾亲征北元,不幸逝于榆木川;清世祖顺治巡视塞外,停辇召见蒙古王公;康熙帝会盟内外蒙王爷48家)及三部首领敕建“汇宗寺”,雍正帝钦点“善因寺”,班禅六世东行短住说法,由此成就中国北方喇嘛教中心吉鸿昌将军率军于此痛击寇,收复一度失陷的

宽阔幽绿、风光旖旎的多伦湖,浩瀚的蓝天白云静静吸引着人们的目光,静静净化着人们的心灵,静静释放着迷人的花香和山水的习性;以清澈甜美的滦河水为纽带,连接起了天津和多伦这两颗明珠;姑娘湖恬静灵秀黑风河与闪电河泾渭分明,这一切使得“高峡平湖飞,渔舟歌水乡美”。

今天的多伦,之所以时常被人们提及,源于1982年5月11日动工,1983年9月11日建成引滦入津工程。这个大型供水工程分为两路,由取水、输水、蓄水、净水、配水等工程组成输水总距离为234公里,年输水量10亿立方米;其中一路即起于多伦湖孕生的滦河多伦渐渐为人们所关注,源于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0年5月12-15日对内蒙古与河北两地防沙治沙工作的全面考察。期间,朱镕基总理特别关心“多伦县南沙口飞造林种草育封区”的情况,并强调“防治荒漠化,要讲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但主要是生态效益,有了生态效益,就会有经济效益。”而多伦越来越受人们的关切,则源于这个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明珠开启了文化之旅,引进了现代循环经济企业。随着以山西会馆为中心的多伦古城原貌恢复工程的上马,黄河流域文化艺术与草原人文风情更加谐和地细腻交融;规模宏大的氟化工基地的分期环环推进,低聚光光伏发电站的逐步扩容,引领着地区经济建设的无烟化、无害化进程...昔日的“漠南商埠”,正以崭新的姿容和昂扬的精神走进人们的视野,牵引世人的目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