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北京郊野公园怎么就成了烧烤乐园

2013-7-9 10:42:2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这些天,高温"烤热"京城,人们纷纷选择去郊野公园避暑。作为"亲近自然"的一种方式,野餐受到不少游人的欢迎,尤其是烧烤,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上周末,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到郊野公园实地调查采访,发现一些禁止烧烤的郊野公园俨然成了烧烤乐园。露天烧烤,容易引发多种安全隐患,尤其是烧烤后遗留下来的遍地垃圾,破坏了郊野公园的环境。

    东

    清河营郊野公园

    烧烤摊旁

    立着禁火标识牌

    清河营郊野公园的几个大门前,都立有禁火提示的警示牌。记者赶往清河营郊野公园时,正值下午2点,太阳非常毒。

    在公园西门附近有大片的树林,林地旁,立着一块高约1.5米的蓝色警示牌,告诫游客们公园内严禁用火。就在警示牌后面,"炊烟"袅袅升起——几位游客正忙着烧烤。

    几名游客蹲在炭炉旁边,吃得正起劲。还有人用小本子当扇子,扇着炉火,炭炉内的灰时而飘向四周的草丛。

    在这些游客们旁边,铺有大量的报纸充当坐垫,到下午4点多,几名游客简单的收拾一下垃圾,留下了满地的塑料保鲜膜。

    随后,记者在树林深处发现了第二个烧烤点。

    记者询问这些烧烤者,是否知道公园内的禁火规定。一位烧烤者说,第一次来的时候,他们看到了园内有禁火的提示,当时还有些犹豫。后来看到有人在肆无忌惮地烧烤,他们才放心地支起了烧烤摊。

    整个周六的下午,记者在清河营郊野公园中,并未发现有工作人员对违规用火进行巡查。公园的安保人员说,整个公园占地约800亩,全都是禁火区。园内安保人员三班倒,人手勉强够用。

    西

    绿堤郊野公园

    烧烤过后

    遍地垃圾

    紧邻西五环的绿堤郊野公园坐落于永定河畔,2009年建成时,是北京市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郊野公园。顾名思义,绿化和亲水应该是这里的主要特色,然而在一些自驾烧烤爱好者眼里,"能烧烤、随便停车、没人管"却成了这个丰台区最大郊野公园最能吸引他们的地方。

    昨天中午,虽然气温达到了30℃以上,可绿堤郊野公园里早已支起了一个个帐篷。很多人是以家庭为单位出来游玩,一家人在草地里围坐成一圈,晒着太阳,喝着啤酒,打着扑克,其乐融融。然而,在到处设有防火指示牌、未设烧烤区的绿堤郊野公园,一个个乌烟瘴气的烧烤架却与这怡人景色难以相配。

    在公园停车场记者发现,几乎每辆车的后备箱都备有烧烤架。帐篷、野餐垫、烧烤架,这几乎是游人的"标配"。作为"亲近自然"的核心环节,野餐是大多数游人来郊野公园一个重要动因。于是,既有"野趣",又操作方便的烧烤就成了游人们的不二之选。

    记者了解到,在公园附近的晓月苑小区,有人专门向游人出售肉串和烧烤工具,而且服务特别周到。

    记者看到,公园里几乎每块相对平整的石头上都会有烧烤留下的痕迹,这些石头周边,能轻易地发现烟头、瓶盖、竹签等垃圾。在公园的石桌石凳处,木炭和矿泉水瓶直接被游人丢弃在地上,让人难以下脚。

    在公园了望塔南侧的树林里,一位保洁工人正在填埋垃圾。记者看到,这些垃圾大多是果皮、纸屑等杂物。"这里头什么都有,全是游人扔的。"他说,公园里有八九辆三轮车负责环境卫生,但一到周末就忙不过来了。忙的时候,他一个人就能拉四趟。

    事实上,公园内也没有人出来制止游人的烧烤行为。下午4点钟,公园里的车辆越来越多,树林里不断有炊烟升起。

    一位在宛平湖景区门口摆摊的小贩说,公园里平日没什么人来,周末属于"客流高峰",并且周日又比周六人要多。然而,记者在公园并未见到管理人员。

    南

    槐新郊野公园

    天然氧吧里

    飘出烤肉味

    都说郊野公园是天然氧吧,到了那里,可以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可如果你到了南四环外的槐新郊野公园,猛地一吸气,很可能闻到的是一股浓浓的烤肉味。昨天中午,记者在这个公园探访,发现这里共有八家人同时在草丛里支起了烧烤架。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这个"天然氧吧"探访,可没想到一进公园,就闻到一股羊肉串味。在公园东门入口处的草地上,一家人在草丛里搭起了帐篷,铺了一块油布,上面堆满了饮料、水果。几米外,还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正在很专业地烤着肉串。烤熟了,立刻递给围坐在油布旁的老人和孩子。这一家人吃着肉串,旁边还摆着切好的一块块西瓜,看上去十分开心。

    从公园入口沿着小路往南走,记者发现,在烧烤的绝不仅仅是这一家人。一辆宝马车也直接开进了公园,有一半的车身停在绿地内,不远处也有一群人正在烧烤。几棵大杨树下,同样聚集着两家人正在烧烤,树底下的绿地早已被踩秃了,可见来此烧烤的人数之多。

    在槐新公园中心区,有一片茂密的小树林,这里的树比较高,种植的也很密集。由于这里来的人少一些,地面上还积有许多去年秋天留下的干枯落叶。可就在这片小树林里,仍然有一家人在此烧烤。

    "别处我就不议论了,烧烤至少要在开阔地带。但这片小树林里居然也有人烧烤,这么多干枯落叶,一旦被炭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在公园内遛弯儿的张大爷说。

    昨天傍晚,记者再次来到槐新郊野公园进行回访。还未走进公园,记者远远就看到了公园内飘起的一阵阵烟。原来,傍晚六点多了,又来了两家人正在公园内烧烤。烧烤架依旧是搭在绿地内。

    此时太阳已落山了,来公园里游玩的人更多了,还有许多孩子在公园内的广场上练习轮滑。可面对炭火堆不断飘起的刺鼻的烟,再加上怎么也躲不开的肉串味,不少孩子家长皱起了眉头。许多人拿起手机对着正在烧烤的人进行拍照。"这么大的烟,让别人还怎么逛公园啊?"一位中年女士气愤地说。

    北

    温榆河白各庄湿地

    绵延三公里

    遍地烧烤摊

    上周六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昌平区的温榆河白各庄湿地内。湿地靠近机场辅路的一段护岸河堤打开一个豁口,10多辆私家车停在湿地内,与此同时还陆续有车辆沿着豁口驶下河堤。岸边几堆烧烤摊炉火正旺,啤酒瓶子撞得咣咣作响,烤肉飘香。一些市民搭起帐篷并摆上烧烤箱。一名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总共六人来烧烤,这里树荫浓密,是个野餐的好地方,"几乎每周末都会过来。"这些烧烤客多数来自城区,周末带着家人来河边野餐。随后,记者驱车沿河岸往东走,绵延三公里都有人在野餐、烧烤。

    "现在很多公园都开始对烧烤收费,景色优美又免费的地方,这里是最好的。"一名游客告诉记者,他们以前经常去的一些地方出于种种原因不能继续烧烤了,只有这里既有优美的环境还没有人管。

    河岸边上,塑料袋、餐盒堆积,发出阵阵臭味。一些地块由于长期烧烤,导致寸草不生,河沙外露。"到处酒肉飘香,几乎成了小集市。"附近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垃圾严重污染湿地和河水。

    据多位村民证实,自5月份以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就有大批的市民从城里开车来到温榆河岸白各庄湿地周边烧烤,人数之多、范围之大,场景十分壮观,已经慢慢地成为众人皆知的"烧烤胜地"。

    记者在湿地东侧看到,一块由北运河管理处贴出的警示牌竖立在岸边,警示牌标示:按照北京市运河管理的相关规定,严禁任何个人、团体在河堤路河滩地进行明火工作和烧烤,严禁乱扔任何垃圾,违者将处以罚款。

    但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警示牌却根本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也难怪大伙都肆无忌惮地在河边尽情享受烧烤的乐趣了。

    记者手记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正如治水,一味地去堵,反而会引发更大的问题。北京公园管理条例第46条规定,游人游览公园禁止烧烤。但面对人们的烧烤需求,我们是否应该满足?如果应该满足,那就有必要将烧烤纳入统一的管理。比如,专门开辟一些宽阔的空场地作为"烧烤区",有专人管理,包括消防、卫生等一系列管理措施都必须相应地配套。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在享受烧烤乐趣的同时,既不会影响公园环境,更不会因为烧烤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