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某博物馆雷人收藏惊呆网友 被评为3A景区

2013-7-9 10:41:3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你是文物啊,恶意卖萌是犯规你知道吗!

    作家马伯庸踢爆衡水某山寨博物馆

    离奇藏品把网友“雷得外焦里嫩扶墙出”

    前晚,作家马伯庸在网上发表《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长文,图文并茂分享了自己参观河北衡水一家博物馆的所见所感:“藏品足以毁掉观者的三观和大脑,两次。”帖子中各种奇特诡异的藏品惊呆了网友。昨天,着名收藏家马未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各地都有类似假博物馆,还挺多。“大部分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文/记者谢绮珊

    对于此次“奇幻之旅”,马伯庸介绍说,最近自己与朋友实地参观衡水某家神奇的博物馆,“我们就像是那些恐怖片里的愚蠢游客一样,浑然不知自己即将踏入一个什么世界”。

    马伯庸从该博物馆了解到,该馆馆主是当地村里的一名干部,这里的藏品都是他三十年的珍藏,以陶瓷为主,涵盖远古至明清,而且藏品都超大,汉代大瓶、唐代大碗、元代大盘和大壶。“让人震惊和感到不可思议”。

    他们最先看到的是一款乾隆年间的“绿地粉彩花鸟纹盘”。“我没行家那种眼光,但这玩意的釉色看起来总有些奇怪……”此后的一连几件展品让马伯庸觉得:“我似乎触摸到了这个博物馆的一丝特质,它令我有些不安,也有些期待。”

    对于一件“粉彩十二开光金陵十二钗大缸”,马伯庸质疑:“题款‘大清雍正年制’,雍正死的时候曹雪芹才21岁好吗!乾隆年间红楼梦才开始流行好吗!雍正年间的人为啥会知道金陵十二钗?设计大缸的,是若曦还是洛晴川啊?!”

    马伯庸说,尤为令人“震惊”的是,一个高达166厘米的葵口盘,里面画的竟然是“三英战赵云”。他说,“你看赵云手持方天画戟,头戴长缨……咦?用方天画戟的不是吕布吗?赵云你弄一身吕布的行头,你是要造反么!”“桃园三兄弟”跟赵云打个毛啊?“赵云把大嫂推下井去的时候,她已经死了啊!你们听他好好解释呀!”

    此外,绘着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的一套小碗、直径176厘米的明早期“青花云龙纹葵口大盘”、大件“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高92厘米的“元青花鸳鸯莲池纹大执壶”、“唐五彩人物纹筒瓶”……诸多山寨“珍品”让马伯庸感叹:“我和这家博物馆之间,一定有一个已经疯了。”与马伯庸同样受到“刺激”的还有众多网友,有网友直言:“被雷得外焦里嫩扶墙出。”

    最让人惊叹的是该博物馆还有历史“最悠久”的文物,分别是来自尧帝时期的“青花人物纹罐”和黄帝时期的“五彩描金人物纹大罐”。如此匪夷所思的文物,令马伯庸最后感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已经无法评论,我只能走到这里了。我只能用我的双眼见证这一切,并把评论的使命交给你们。希望你们能够继承我的遗志,走出这家博物馆,把中华民族最大的秘密,去告诉所有的世人。”而网友则评论,“来自传说年代的瓷器都有,这个博物馆必须火!”

    马未都揭密:

    假博物馆多 暗藏土地利益

    昨天,着名收藏家马未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博物馆全国各地都有,还挺多,几乎重要的省份都有。“大部分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比如我看到的情况就是,有很多博物馆跟政府换资源,盖一个假博物馆,然后跟政府换土地资源。现在博物馆成为社会的香饽饽了,政府也不一定懂。而且越是假的博物馆,规模还越大。”

    马未都调侃说,这家博物馆叫“冀宝斋”,听着像个老字号,馆长就是本地当了五十余年的村支书,村支书气魄大,花了5060万元,盖出一个高达23米大房子,展出了他的收藏。藏品应有尽有,当年震惊中国的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的“长信宫灯”,馆长不仅有一个比国宝大的,还配成了一对,一男一女,让宫女一人持灯太孤单。

    来头不小:专家赞不绝口

    很多网友直接指出,马伯庸所说的正是衡水市冀州冀宝斋博物馆。来自“中国文物网”的消息显示,冀宝斋博物馆以收藏元、明、清三朝官窑瓷器为主,××大学瓷器系博士生导师梁××、陶瓷工艺大师鲍××等多位专家学者曾亲临“冀宝斋”鉴赏考查,并对“冀宝斋”藏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的同时,纷纷题词嘉勉。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孙××先生对“冀宝斋”送去鉴定的26件藏品中,一次就认定其中22件为真品并亲自开具了鉴定证书。

    据悉,去年,冀宝斋博物馆还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网友评论

    @张泉灵:马先生实在无需跑那么远,话说北京就有这么一家有金镂玉衣三套,玉制三星堆面具若干,还有汉代人睡在唐朝床上的造型枕头一个。

    @胡洪侠:我去参观过,印象中,瓷器中虽然一件真的没有,但真真假假的游客还是有一些的。才一年多,就荒成这样了?

    @贝阿呆哇唬:本来想说这是个穿越者的博物馆,直到看到四套12生肖……这个世界已经阻挡不了这个博物馆了。

    @不入江湖:该博物馆用一个美国也不换啊。

    @_渔_:千万不要小瞧村委书记的能量。这号山寨博物馆存在的唯一解释用来圈地。

    @双刃之剑:笑傲卢浮宫的博物馆,可以预见青花瓷器很快便将沦为泡菜坛子。

    图片来源:马伯庸博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