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灵魂震撼

2013-7-9 10:35:4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1月9日,第二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成都举办。年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发布了新书《稻城亚丁告诉你》。

    (此文为王志发先生在《稻城亚丁告诉你》新书发布时的演讲,标题为本网所加)

    我是一个从没有着书立说想法和冲动的人,而且我又是一个自知写政论文章尚可而文学素养相对较低的人。然而,去年五月下旬的稻城亚丁之行,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使我产生了这把年龄不该有的冲动,强迫我不能不把感受、感动、感悟记录下来,至于有什么用处并不明确。

    说实话,到国家旅游局七年多,走了三四十个国家,各色美景、各种文化、各类遗产领略无数,除了照片若干,文字记载一段没有。但是,香格里拉太不同了。难怪,80年前作为美籍植物学家的约瑟夫?洛克,到香格里拉科考,他写下游记比科考笔记更有价值,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据此所着《消失的地平线》,搞得整个世界扑朔迷离。那么一个稍微有一点灵性的旅游人,进入如此圣境发一些感慨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毫不夸张地说,稻城亚丁之行,让我的眼球触及了前所未有的壮丽景象,尽管长途跋涉疲惫不堪,但我仍然舍不得闭一会儿眼睛,生怕错过美不胜收的机会。我的耳边一直萦绕着讲述康藏文化的生动故事,无论当地同行者的频频介绍,还是天人合一般的高原歌曲,我都听得那样有滋有味,津津乐道。我的心灵不停地受到撞击,当在飞机上俯瞰冲破云层的一座座雪山;当越野车驰骋在望眼欲穿的茫茫高原戈壁;当空降般的落入高山峡谷之中,满眼尽是高山杜鹃、遍地开着格桑花的片刻;当伫足在红石滩、爱琴海、新都桥旁,眺望那些摆放在起起伏伏草甸之上、弯弯曲曲小溪之旁、一撮一撮绿柳之间的红白黑色、错落有致、炊烟缭绕的臧寨民居;当拜谒三怙主神山,转着玛尼堆的不经意间,突然天空中出现巨大的圆圆的佛光,五彩的光芒洒向神山佛顶,即使是一个无神论者,也想匍匐在地,顶礼膜拜,更何况如此罕见天象恰逢佛诞之日,更让人顿感前所未有的灵魂震撼。

    中途,我改变了写作的主意,尽量淡化行政色彩,我要以一个细心游客的观感向广大旅游者讲述我知道的香格里拉的故事,这大概恰恰是我应尽的义务。我想让人们知道,香格里拉的遥远,是因为她从远古走来,今天你还能看到造山运动给这个星球带来的最极端、最生动的地壳形态和从未停息的冰川漂移留下的痕迹;香格里拉的神圣,是因为她那圣洁的生态蕴育了一个古老民族,一段悠久历史,一种灿烂的文化;香格里拉之美,是因为她把虚幻的世界演绎成了现实,不是《消失的地平线》,也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可触摸的形态,可聆听的音韵,可融入的气息。

    今天,向大家介绍这本书的时候,我想特别说明的是,它是我和很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此,我要再次向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张吉林司长、罗迪辉社长、李志庄社长、徐行社长助理、付蓉总编辑助理、贺明秘书;四川省李昌平常委、郝康理局长、任新建专家、羽欣主任、甘孜州葛宁副州长、肖峰局长等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如果说,这本书是个引子,那么,我还是想重复一下书中最后一段话:背起行囊出发吧,稻城亚丁会告诉你,香巴拉世界并不遥远;放下行囊沉思吧,香格里拉在告诉我,精神家园之路并不漫长。香格里拉,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次走进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