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温度打得太低许多人鼻子受不了

2013-7-9 9:45:3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制图 高薇

  昨天市一耳鼻喉科专家门诊

  40个患者中25个来看过敏性鼻炎

  昨天是世界过敏日。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特意在宣传架上摆放了一些介绍过敏的小册子,册子封面上写着:婴幼儿期始于食物过敏,诱发湿疹。随着年龄增长,易发展为吸入性过敏和其他过敏症,比如对螨虫和花粉过敏,表现为过敏性鼻炎,甚至发展为哮喘。

  这短短的一段话,概括了过敏的发展过程。

  “现在得过敏的人太多了。”市一耳鼻喉科主任李勇说,

  昨天他看专家门诊,一上午看了40多个患者,其中有25个得了过敏性鼻炎,小孩占到三分之二。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儿童呼吸与过敏性疾病专家盛文彬说,一个人的过敏是从特异性皮炎开始的,比如长湿疹、荨麻疹。从出生到2岁,都是特异性皮炎的高发期,这段时间的过敏大部分由食物过敏引起。到了3岁以后,孩子食物过敏的发生率逐渐降低,吸入物过敏的情况越来越多,最常见的是鼻炎和哮喘。

  专家提醒,6个月前的婴儿最好以母乳为食,不要过早给孩子吃鲜牛奶、鱼、虾、蛋等辅食,以免吃成过敏儿。有过敏体质的人,夏天开空调时,温度不要设置得太低,温差大容易诱发过敏。

  市一儿科门诊

  十个孩子就有一个过敏儿

  盛文彬说,市一医院儿科门诊,十个小孩中有一个患有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结膜炎、湿疹、药物过敏等。

  过敏性鼻炎患儿,如果不进行规范治疗,往往会发展为过敏性哮喘。

  2009年9月至2010年8月,我国举行第三次中国城市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也参与了调查。调查发现,城市儿童哮喘的发生率在提高,杭州参与调查的人数有13878人,其中有679名儿童患有哮喘,患病率达到了4.89%,这样的患病率在疾病中属于高发。

  婴儿过早吃鱼、虾、蛋

  容易吃成过敏儿

  过敏性疾病主要和遗传、环境、生活方式等有关。

  如果父母是过敏体质,他们生出的孩子在婴儿期出现湿疹,也是过敏体质的一个表现。父母一方有哮喘,50%-60%孩子出生后也是哮喘。

  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主任医师说,空气污染、使用日用化学品增多、婴幼儿喂养方式改变、孩子从小缺少户外活动、居民饮食结构等,都会导致过敏疾病的发生。

  婴儿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前吃异种蛋白,容易诱发过敏发生。

  陈志敏说,婴儿的胃肠道功能没有发育完善,如果过早吃异种蛋白,这些蛋白不能完全被分解为氨基酸,那些没有被分解的蛋白容易在婴儿体内诱发过敏。异种蛋白主要指牛奶蛋白、鸡蛋白、鱼、虾等。

  “母乳是最好的,不会诱发过敏。鸡蛋白、鱼、虾都是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不要过早地让孩子大量食用。发生湿疹的婴儿,喂养时要特别注意,添加辅食慢慢来,不要急着把什么都喂给孩子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