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PM2.5九成吸烟所致:室内控烟势在必行

2013-7-2 15:16:4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当人们聚焦城市环境中的PM2.5时,室内PM2.5却被忽视了。要知道,室内环境与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大多数人每天70%~90%的

    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近日,南昌市民李阿姨致电本报称,她听说空气清新剂、空气净化器和抽油烟机均可降低室内PM2.5的数值。为了验证这一说法的可行性,我们进行了实验。

    实验工具:个人智能防爆粉尘测试仪(PM2.5监测设备)、香烟、空气清新剂、空气净化器、抽油烟机等

    实验地点:南昌市民李阿姨家

    解答专家:南昌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范义兵(本次实验仅对本次实验结果负责)

    【实验篇】

    喷空气清新剂PM2.5没变化

    实验过程:在李阿姨家,记者在密闭无烟的11平方米书房内测试PM2.5基本值,仪器上的数值一直在0.017毫克/立方米上下小幅波动,即每立方米含PM2.5接近0.017毫克。

    随后,记者点了两根香烟,将仪器放在香烟附近,数值瞬间飙至0.909毫克/立方米。烟灭后,数值在0.6~0.7毫克/立方米之间徘徊。为了让烟味更好地散开,记者在房内8处地方喷洒了空气清新剂。5分钟后,仪器上的数值没有变化,仍在0.6~0.7毫克/立方米之间徘徊。

    专家释疑:空气清新剂是由乙醇、香精、去离子水等成分组成,它的作用是通过散发香味来掩盖异味,减轻人们对异味不舒服的感觉,但是并没有降低室内污染的作用,有时反而会增加空气污染的成分。

    抽烟机一开PM2.5大幅下降

    实验过程:书房实验完毕,记者来到了8平方米的厨房,也是先测试室内PM2.5基本值,数值为0.024毫克/立方米。点燃两根烟后,数值瞬间达到1.81毫克/立方米。烟灭后,数值在0.8~0.9毫克/立方米之间浮动。打开抽油烟机,数据开始大幅下降。抽油烟机工作5分钟后,数值保持在0.04~0.05毫克/立方米。

    专家释疑:抽油烟机之所以效果很好,是它能把残留在厨房中的PM2.5排到室外去。值得注意的是,烹调中煎炸烤造成的油烟污染,也是室内PM2.5超标的重要成因。为了降低厨房PM2.5的数值,市民要经常对厨房进行通风换气。炒菜时,最好在点火前打开抽油烟机,火关闭一会儿后再关抽油烟机,这样能尽可能地把残留在厨房中的油烟排走,减少室内PM2.5的浓度。

    空气净化器作用有限

    实验过程:两个实验做完后,记者再次回到书房,测试到PM2.5的基本值在0.023毫克/立方米左右徘徊。点烟后,PM2.5在0.889毫克/立方米上下浮动。

    开启空气净化器,数值开始下降。5分钟后,数值维持在0.35~0.42毫克/立方米之间。

    专家释疑:从实验结果来看,空气净化器对降低室内PM2.5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因为它只是将室内的PM2.5吸入仪器中,并不能将吸附的颗粒物等排出。

    使用空气净化器的市民还需注意,任何一种机器使用久了都会产生粉尘的堆积。如果发现空气净化器吹出的空气有霉味,要及时清理或更换过滤层。一般家庭使用空气净化器,最好每隔几周清洁、晾晒一次过滤层,以免造成室内空气二次污染。

    使用时,市民也应隔几天换一个位置,这样可以更加全面地净化室内空气,每天平均开2~3个小时即可,不用全天候开启,便于省电。

    【解答篇】

    室内PM2.5来自吸烟、油烟、装修污染

    实验前,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只有4人提到室内PM2.5上升是由吸烟造成的,其余6人表示一直关注的是室外PM2.5,对室内PM2.5不是很了解。

    据南昌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范义兵介绍,吸烟、厨房油烟、室内装修污染等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而室内PM2.5的增加,90%以上是吸烟造成的。

    随后,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室内环境污染已经引起36%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全世界每年有2400万人的死亡与室内污染密切相关,室内空气污染与高血压、胆固醇过高和肥胖症等共同被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

    【提示篇】

    降低室内PM2.5控烟势在必行

    一份调查显示,南昌市18~69岁人群吸烟率达30.1%,其中男性为51.5%,女性为6.9%。南昌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范义兵表示,虽然该市吸烟率并非全国最高,但吸烟率并不低,所以室内控烟形势依然严峻,要想降低室内PM2.5,控烟行动势在必行。

    范义兵介绍说,吸烟产生的烟尘是很难挥发散掉的,对于正常通风的普通办公室和居民住房来说,即便有人在室内只吸一支烟,也需要10小时以上才能使室内的PM2.5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更别提在室内不通风的情况下吸烟或者是同一室内吸多根烟。

    烹饪少煎炸记得开抽油烟机

    范义兵介绍说,室外PM2.5的下降主要靠国家政策引导,个人行为辅助;而室内PM2.5浓度则完全可以通过改善个人生活习惯来改变。要提高室内空气质量,首先必须禁止在室内吸烟;平常多开门窗通风,但是当室外空气质量比较差时,还是要减少开窗;烹饪少煎炸,记得开抽油烟机;经常清洁除尘,保持室内干净清洁等。

    ■记者赵婉露、实习生彭晓玲文/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