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洗衣机保修期大大缩水,美的TCL等违反三包规定

2013-6-28 19:50:5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大洋网讯(记者 孔筱)“个人的美的洗衣机放在宿舍使用,怎么就说我的是公用了”,冯先生向大洋网天天315频道投诉称,自己的洗衣机有钻石VIP卡,是十年无条件包修的,但美的售后维修人员却以“你的洗衣机是公用机'为由拒绝免费维修。虽然在记者的跟进下美的今天已经派人上门维修洗衣机,但是关于“公用”“家用”如何界定、电器保修被区别对待的问题却一直存在。

    个人洗衣机被认定为公用 只因放在宿舍

    据冯先生介绍,因住在公司宿舍,故个人的美的洗衣机放在宿舍使用。几天前洗衣机坏了,美的维修人员到冯先生宿舍看了后,说要换主板,可以保修。维修人员第二次带了零件过来才修好。但是修好后冯先生用了一次洗衣机发现又坏了,于是再致电维修点。

    但维修人员第三次过来的时候,称洗衣机是公用机,又过了保修期,因此要冯先生支付700元维修费。冯先生问:“凭什么说我的是公用机呢?”维修人员回答:“放在宿舍用,外面这么脏,保养的这么不好,一看就是公用机。”

    “我的洗衣机是有钻石VIP卡”,冯先生说:“当时趁美的搞活动时买的,活动期间送的钻石VIP卡可十年无条件包修”。于是冯先生致电美的客服,但客服都称“会在24小时为您跟进此事”,但是连续三天致电美的客服,等了3个“24小时”后,仍旧无人上门维修,冯先生渐渐失去了耐心,于是向记者投诉美的售后。

    冯先生持有的该洗衣机“钻石VIP卡”

    美的售后:已优先安排维修人员上门

    记者致电美的售后,其工作人员称,钻石VIP卡是针对家庭用机而设的。冯先生的洗衣机为公用机,公用机是指该产品在家庭以外,如学校、公寓、洗衣房、宾馆、招待所等团体使用的机器。并且称冯先生将洗衣机放在阳台,保管不当,导致洗衣机零件进水。

    就根据冯先生的洗衣机放在宿舍用,就将该洗衣机界定为“公用机”吗?莫非冯先生住在公司宿舍,但是要将洗衣机放家里才能得到美的的免费保修?一番协商后,美的工作人员答应优先替冯先生安排。

    冯先生今天上午告诉记者,美的方面已经安排了维修人员下午1点上门维修,并向大洋网表示感谢。

    “公用”“家用”保修标准不同或是“行规”

    记者致电十二家电器商客服咨询,发现不仅仅是洗衣机,还有热水器等其它电器的“公用”“家用”机也被区别对待,“公用”机的保修期比起“家用”大大缩短。

    多家电器商称,“公用”“家用”机的区分是根据电器使用的场所而定,在家庭里使用的电器,再多人用都是按照家用的保修标准,若是在除家庭以外的场所使用,就算是一个人用也算是公用机。

    而LG和创维的区分标准则是“商用”和“家用”。按照这一标准,宿舍用机也属于“家用”范畴。

    记者调查,以上品牌在“公用(商用)机的保修期”方面都违反了“三包条例”

    律师:公用机保修期不得短于整机1年 主要部件3年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高鹏飞律师称,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通常所说的“三包规定”)第四条的规定,洗衣机的三包有效期为:整机1年,主要部件3年。上述三包有效期是履行三包规定的最基本要求,并且没有区分所谓的“公用机”和“家用机”。企业可以制定或承诺更长的三包有效期,但是不得缩短。

    因此,如企业通过内部规定,将所谓的“公用机”的三包有效期缩短至法定期限以下,则该规定可能被认定为“无效条款”,对消费者无效。

    但是,企业有权在法定的三包有效期以上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也就是说,在法定的三包有效期以上,如企业规定并且明确告知消费者“公用机”的三包有效期短于“家用机”,则该规定应该是合法有效的。

    消费者可向人民法院起诉维护合法权益

    大洋网记者此前接到不少类似的投诉,在记者跟进下,商家几乎都会“开绿色通道”优先处理,长此以往,媒体或成“售后”,有无较有效的方法破除这一“行规”?

    高鹏飞律师称,对于实践中部分企业通过规定“公用机”的方式将三包有效期缩短至法定期限以下的行为,建议消费者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工商行政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一旦工商行政部门做出认定该行为违法的处罚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做出认定该行为违法的判决,或许可以解决行业内其他企业潜在的类似违法行为,进而保护更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