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冰箱当食物保险箱

2013-6-28 19:26:5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每年的6月至10月最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近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对此表示,因为这个时间段气温较高,细菌容易生长繁殖。细菌性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恶心、中上腹部疼痛等。

    这些食物易致中毒

    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常见有哪些呢?专家对此表示,大部分食物中毒是由动物来源的食品引起,如肉、禽、蛋、乳等。虽然非动物来源的食品不如动物性食品引起食物中毒那么常见,但危险性并不比动物性食品低。粮谷类食品,如米饭、米糕,容易被蜡样芽胞杆菌和葡萄球菌污染,引起蜡样芽胞杆菌或葡萄菌肠毒素食物中毒。蔬菜、水果易被农药污染或被肠道病菌污染。毒蘑菇、霉变甘蔗、未加热透的豆浆和面豆及发芽的马铃薯等引起食物中毒也很常见。

    细菌是怎样污染食品的,有哪些途径?专家表示,食品原料在采集、加工之前就已经被细菌污染。例如病死的牲畜肉。食品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被细菌污染,这是细菌污染食品最多的一些环节。直接接触食品的人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或自身带菌,从而造成对食品的人为污染。食物(特别是肉类)没有烧熟煮透,生熟食品用具没有分开,剩余食品没有及时低温储藏。

    人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就一定会发生食物中毒吗?不是的,细菌污染了食物并在食物上大量繁殖达到可致病的数量或繁殖产生致病的毒素,人吃了这种食物才会发生食物中毒。吃同样的饭有的人中毒,有的人却没事,这是因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有个体差异,与食入致病菌的量有关。

    冰箱食物别生熟混放

    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0—5℃左右,这一温度范围对大多数的细菌的繁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是一些嗜冷菌,如大肠杆菌、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依然很活跃。它们的大量繁殖自然会造成食品的变质,食用这样的食物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等全身症状,决不能把冰箱当作食品保险箱。

    如何预防“电冰箱食物中毒”?专家表示,家庭可考虑选用-18℃的低温冷冻箱,它对于家庭食品保鲜和存储,以及减少食品再污染方面都具有较好的效果。熟食在冰箱冷藏的时间不宜太长,食用前要经过加热处理,一般说来,细菌耐寒不耐热,在高温下很快死亡。另外,要长期保持电冰箱的内部清洁卫生,生、熟食要分开放。 据《青岛早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