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巨作《粮娃传奇》成为创意标杆

2013-6-28 15:45:2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中国“谜语”难住世界创意大师

  2013年6月2号下午14时,在约翰·霍金斯中国创意生态基地,教育创新创业学区合作论坛成功启动,活动现场教育,投资,知识产权等各界知名嘉宾云集。

  作为此次约翰·霍金斯中国的第一站,为了迎接霍金斯先生的到来,主办方与粮商科技特意准备了一个别出心裁的谜语,谜面是一个篮子里面放入金黄的稻穗,谜底是米篮(兰)。一方面是呼应2015年,米兰世博会“给养地球,生命的能量” 的主题;另一方面展现了中国上万年可持续发展的农耕文明,农耕文明代表中华文化的特征和优良传统,创造了发达、持久和长盛不衰的传统文化,也是工业文明的摇篮,中西文化在一个谜语里得到碰撞与融合。

  霍金斯先生对中国人的幽默方式迷惑不解,在得知谜底后他哈哈大笑,童心未泯地拿起稻穗,如同佛教灌顶仪式一般用稻穗拂过众人的头顶,通过稻穗向大家传递创意,开启智慧。

  从2011年成立开始,约翰·霍金斯中国创意生态基地历经了几次蜕变,作为基地创始人的苏彤先生结合中国的优秀文化创新性地发展了约翰·霍金斯先生的创意生态学,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创意生态理论体系。并与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国际创意经济合作新机制——创意生态合作联社,还包括全领域知识创产投资平台——世界联合(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全方位金融创产投资平台——世界联合投资基金(北京)管理公司,文化江山万里行·中国书院复兴计划全面与八大民生乐业项目,全面推动全球创意生态行动。

  世界创意之父约翰·霍金斯先生与粮商科技创始人,《粮娃传奇》制片人卢炜

  中国第一部粮食题材动画 打造世界级文化符号

  活动现场约翰·霍金斯先生,约翰·霍金斯中国创意生态基地负责人苏彤先生,粮商科技创始人卢炜先生一起启动了中国第一部粮食题材的动画片《粮娃传奇》。

  中国动画也曾一度领先或同步国际,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葫芦娃》《黑猫警长》等,都对社会产生过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之后中国动画就鲜有优秀的作品问世,但随着政府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各方人才汇聚中国,中国动画的产量开始突飞猛进,但中国动画几乎没有能拿到国际上与别人媲美的作品。更有像《花木兰》和《功夫熊猫》这样题材的片子是外国人拿中国的文化,征服了中国。

  苏彤先生认为《粮娃传奇》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特征——农耕文明,农耕文明推崇自然和谐,提倡合作包容,这符合今天的和谐发展理念,对开发利用丰富多彩的农耕文明和生态农业有好的指导和借鉴。中国农业在品牌形象塑造方面比较落后,粮商科技有责任为中国粮食行业制作一套全新的CI(企业品牌形象识别系统), 用动画来展现中国优秀的农耕文明,把和平、和谐的价值观推广到全世界。

  粮商科技作为创意生态合作联社的首批社员,《粮娃传奇》作为约翰·霍金斯中国创意生态基地的第一批项目,粮商科技创始人,《粮娃传奇》制片人卢炜感谢约翰·霍金斯中国创意生态基地各位老师们,特别是苏彤先生从项目的立意、运作与未来发展方面的全力支持。

  卢炜先生认为,要想做好这部片子必须深挖传统文化,但不能陷进去,一定要跳出来,用新的题材和表现手法,用市场和观众思维做出新颖和有吸引力的动画,真正让青少年爱看。要积极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动画稳健发展的道路,建立一个完善的发展机制,打造一个健康的产业链生态,实现多样性和可持续的发展。

  在活动结束后的深入交流中约翰·霍金斯先生表示,在文化创意的创作中应该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跨界整合不同的力量,听取不同的声音,这样才能碰撞出新的创意和火花。中国有多样性的文化,应该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路,不能只有一个衡量标准。在对创意的所有权方面需要建立一套新的评估标准,建立好的平衡制度和收益设计,这样才能创造出一个完整的生态。

  粮商科技正在为中国动画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期望他不仅成为粮食行业的代表,更能成为新时代中国的文化符号代表!

  约翰·霍金斯简介(John Howkins):

  约翰·霍金斯先生是国际创意产业界著名专家,英国经济学家,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版权,媒体及娱乐业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知识产权宪章的负责人和提供创意及知识产权咨询的创意集团的主席及创始人之一。

  他曾为联合国、欧盟委员会、美国广播公司、英国广播公司、中国中央电视台、IBM、韩国信息战略发展研究处、时代华纳环球影视等提供咨询。

  他曾为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公司及政府提供顾问服务。

  约翰·霍金斯先生出版了《沟通在中国》,《创意经济》,《CODE:数字化经济中的协作及所有权问题》和《了解电视》等影响深远的著作。

  作为创意经济的领军人物,约翰·霍金斯参与中国文化创业的活动包括,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设计双年展,亚洲文化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

  约翰霍金斯中国创意生态基地:

  坐落于北京工人体育案馆,以“实现创意生 态链”为经营战略,聚合创意产业协作的力量,致力于将更多的创意生产力引入传统产业振兴、城市复兴、社会企业、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通过营造创意生态环境,来吸引从事创意核心、配套、关联产业(如:设计、摄影、影视后期、音乐、艺术、出版等)及投资领域的企业和个人;为创意人及投资人提供地产资源、金融 资金、人才、知识产权、信息等整合服务;以“独特的品牌创产协作平台机制”,帮助创意、创业者轻松实现自己的价值目标和事业理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