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补习班也会出游 国外孩子的暑假,原来是这样的

2013-6-28 12:07:0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goo是日本一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它的天气服务中有专门一栏是“暑假天气”,专门提供暑假期间的天气情况。上图为goo今年的“暑假天气”页面,上面写着“暑假作业和自由研究,可供参考”。

  日本:为帮孩子完成暑假日记 有网站专门开出天气栏目

  27岁的佐野,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目前在位于东京的一家咨询公司工作。他告诉我们,日本小朋友是这样过暑假的——

  日本学生的暑假,其实跟中国很像,也有暑假作业,开学前全家一起帮忙完成暑假作业的事情,也是常有的。特别是高年级的孩子,暑假也要去上补习班,为升学做准备。我的一位同事,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中学,今年暑假3/4的时间,都会在补习班里度过。

  日本的暑假,各地不同,一般从7月开始,到8月底。7月有“海之日”(一个专门为海洋设定的节日),所以孩子们肯定会去冲绳、夏威夷这些有海的地方。在家时,会每天去游泳池,“pool”这个词,会频繁的出现在暑期对话中。

  日本的孩子也有习题册之类的暑假作业,不过这只是很小很小一部分;还有很多“玩”的作业,一般带有探索性质。

  比如,我小时候经常去抓昆虫,这是我最大的爱好,一直持续到现在。有时跟朋友走在路上,如果发现什么小昆虫,我都能说出它们的名字。

  很多小学生,还需要完成一份“绘画日记”。比如,观察牵牛花,把它的生长过程画下来。有些同学,等到暑假快结束了才动手,只好观察自己家的宠物,如金鱼。

  不过,小时候经常会有搞笑的事情发生,最常见的就是天气问题。有时,哪天的天气漏了,跑到图书馆或者报社,跟那里的工作人员说“请让我复印一下8月X日的天气预报”就完事了。

  前几年,8月底暑假结束前,报纸上还会出“暑假天气“特辑,帮孩子们完成这份作业。不过,现在好像不太多了。因为有了网络,孩子们不仅能查暑假的天气,还有“自由研究”指导,有研究课题可以参考。

  不同年级的日本学生有不同的暑期套餐。

  小学生的暑期套餐,除了上面讲的这些,还有游泳、手工,一般都是做个存钱罐,爷爷奶奶在乡下的孩子,肯定会来一次“铁道旅行”。中学生的暑期套餐,一般是社团活动,或者“合宿”,一个社团的成员,大家聚在一起一两天或者一星期,训练。

  这些场景在很多日本漫画里都有,可能大家都看到过。《夏日大作战》就是一个暑假回乡的故事,《灌篮高手》里有社团暑假“合宿”,还有《樱桃小丸子》,暑假快结束了在痛苦地完成“绘画日记”。(记者 丁颍鹃)

  英国:学生最爱的暑期兴趣班大多是体育类

  香港欧亚教育“全托管项目”随班老师程梦丹,6月21日从英国曼彻斯特飞回了杭州。几天前,她负责照顾的几名高中生刚刚开始放暑假,这些孩子都是在杭州读了高一高二后,今年出国去了英国的高中。程梦丹告诉我们,英国高中的暑假一般要持续2个多月,时间比中国要长一些,她带的这些杭州学生现在还留在英国,正为暑期的第一项活动做准备——他们准备去法国旅游。英国的中学生都是如何安排暑假的?程梦丹为我们做了介绍——

  英国中学放暑假的时间,基本由学校自行决定,不过不会相差太多。一些好的私立和公立中学会晚点放假,因为和中国很多学校一样,他们也想通过给学生加加码,提高孩子们的成绩。

  在我印象中,国内学校的暑假总是和一大叠作业密不可分,可在英国,即使你快成为毕业班的学生,理工科老师给的暑假作业,还是几张少得可怜的卷子。文科作业相对复杂点,也不过是几篇作文,篇幅绝对是个位数。

  拿到这样的暑假作业,第一次来英国学习的中国孩子,常常很感慨。前几天,我问自己负责的那几名杭州学生,是否已经拿到暑假作业,他们居然异口同声地回答:“拿到了,已经做完了。”我一看日子,这才放假两天呐!

  英国中学无论初中,还是高中,暑假作业给人的印象都是超级少,学校会更强调“实践作业”,所以学生的暑假安排也格外丰富。通常他们会有2周左右的时间,和父母一起出游,英国家长也是将自己的年假攒到暑假用,这样有更多家庭成员一起活动的时间。有些没有家庭出游计划的学生,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出游。

  英国中学生也会在暑假参加一些兴趣班,不过这些兴趣班大多是体育类的,像游泳、骑马、马球等,学科类的极少。可能他们的升学压力不像中国孩子那么大,有大把时间去培养自己的兴趣,家长虽然也希望孩子成绩优秀,但不会给他们太多压力,甚至还会鼓励孩子寻找在中国家长看来有些匪夷所思的兴趣。比如高中女生会主动向父母提出,暑假里要上美发班、化妆班;住得近的几个同学学成后,还会开个小派对,大家互相展示成果。(记者 朱平)

  法国:暑假几乎没有作业,除了玩还是玩

  法国小朋友的暑假,足足有两个月,却没有一个字的作业,一如他们从小学到中学,平常放学回家的每一天:书本只要安放在学校就好,回家没有作业,无压一身轻。

  那么漫漫长假,法国小朋友干什么呢?除了玩,还是玩!

  Elli是法国当地一名记者,她女儿正在巴黎上中学。Elli说,法国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都是没有假期作业的。这种习俗,跟法国国情有关,孩子暑假期间,也是法国的国定假期,正式员工有一个月的休假时间,所以孩子一般都会跟家长一起玩。如去登山远足,或开房车出去长时间旅行。

  法国人Yannick先生,毕业于法国巴黎综合理工,目前在中国工作。他告诉我们——

  法国高年段的学生,也有暑假作业,但肯定没有中国学生多,每天一个小时以内肯定做完了。所有的作业量,完全不会影响到学生们的假期质量。

  法国孩子也没有上补习班的习惯。倒是夏令营很普遍,不过是凭兴趣参观、游览,自己可做研究。

  比如大家在徐静蕾主演的电影《将爱》里,看到的法国波尔多红酒区,就是一块学生夏令营胜地。法国一些小学生常常在暑假参加“葡萄夏令营”,到盛产葡萄酒的法国西部地区参观、游览,了解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并在酒厂学习做葡萄酒。

  一定要说老师有什么规定动作,可能是在放假前,像戏剧科目的老师,会请孩子集体表演一个剧目,作为期末汇报,也是假期开幕仪式。

  中法混血儿Jade在上海德法学校上四年级。前几天,Jade邀请在杭州工作的舅舅去学校,参加这场汇演。表演结束,也预示着假期的开始,Jade会回法国家乡,看看一年没见的祖父母。(记者 章咪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