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检验纯电动出租车性能

2013-6-28 11:18:4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本报记者 邢晓丹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西部古城陕西省宝鸡市时,穿行在大街小巷中的众多天蓝色纯电动出租车甚为引人注目。交通灯变成绿色,记者乘坐的纯电动出租车迅速启动,将旁边同时等待的普通家用轿车甩在了后面。提速这么快?出租车司机很得意:“我们驾驶的比亚迪(002594,股吧)纯电动出租车既好开又省钱。”

    纵观全国,能得到如此评价的纯电动车并不多见。纯电动车在技术上是否成熟,各地的哥是最有发言权的。

    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得到认可

    近年来,新能源车成为国家财政扶持的重点领域。纯电动车以其零排放的优势,成为众多省市打造绿色家园的首选。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在使用纯电动车方面先试先行。目前,该市纯电动车保有量居全国首位,不仅各项配套设施完善,而且还形成了从研发、整车制造到零配件生产、配套设施建设一整套产业体系。据了解,深圳市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主要是比亚迪的。

    与深圳市的大手笔相比,宝鸡市纯电动出租车的使用刚刚起步,但这刚投入运营的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就受到了的哥们的认可:空间非常宽敞、后背行李箱够大、运行平稳噪音低、动力充沛、续航时间长、耐极限温度等。记者从宝鸡市出租车司机处了解到,每天晚上收工之前,出租车司机们都会回到充电站充电。充电大概一小时,足够一天的运营里程。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充电按商用电收取费用,不过相比汽油和柴油的价格,这简直是太便宜了。”

    专家表示,的哥们对纯电动出租车的普遍认可有助于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在当地的推广。

    纯电动汽车顺利着陆仍是个案

    放眼全国,纯电动汽车顺利着陆并生根发芽的省市在全国仍是个案。

    在“十城千辆”工程和各省市承办大型会议活动的推动下,近两年纯电动车广泛地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但发展状况却参差不齐。在今年承办世界园林博览会的辽宁省锦州市,记者也乘坐了纯电动出租车。与宝鸡市纯电动出租车的欣欣向荣相比,锦州市的纯电动出租车出现在公众视野的频率却是越来越低。究其原因,司机告诉记者:“太麻烦,也不好用,起步慢、跑一会儿就没电了。还是普通的汽车用起来更顺手。”的哥们的感受将让锦州纯电动出租车推广越来越难。

    技术研发决定了明天

    的哥检验纯电动出租车性能的背后,是纯电动汽车技术决定了他的推广。

    一位纯电动技术专家向记者介绍说,纯电动汽车和电瓶车之间有很大区别。无论从技术含量还是车辆性能来看,这是绝对不同的两个概念。“为什么有些纯电动汽车好开,另外一些会慢悠悠甚至经常没电?”这位专家说,“纯电动汽车是一项新的技术、是一个更加复杂精细的系统,真正的纯电动车将是性能好、充电快、续航时间长的。但是,如果是电瓶车改造为乘用车而不做技术研发和创新,就存在经常没电等情况,这将对纯电动车市场形成重大打击。”

    记者也了解到,现在大家都在说充电难、配套设置建设有困难,其实这都不是影响纯电动出租车推广的基础问题。一位驾驶纯电动出租车的司机告诉记者,“如果车好开、技术都过关了,在高油价的今天,大家都是会愿意接受纯电动车的。这样市场就会被打开,市场的需求和调控也将会很容易破解配套设施的问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