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座椅挥鞭伤试验的满分之路

2013-6-28 11:14:31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交通事故中追尾一类的后碰撞是非常常见的事故,这类事故对人主要是颈椎的伤害。据保险公司的研究,这类伤害不仅具有顽固性、持久性,甚至终身不能治愈。因伤害的严重性,在汽车试验领域也就诞生了挥鞭伤试验,也就是研究提高座椅在后碰撞中对人的颈部保护能力的试验。

    在2012年,最新版的C-NCAP中引入了座椅挥鞭伤性能评价,最高分4分,虽然在整个C-NCAP的62分总分中比重并不大,但这4分却承载着真正的技术实力。看似简单的座椅和头枕并不会因你心不甘情不愿的增加点成本就能得到满分,不信,翻开2012版C-NCAP实施以来所评价过的车辆,实现满分的并不多,哪怕是合资或进口车辆。

    而让我们骄傲的是,逸动可以成为行业的标杆。没错,就是逸动。在它的新五星碰撞成绩之下,挥鞭伤性能也是一个无法掩盖的亮点,这更是一个安全里程碑的事实。拿着最终的成品再看最初的座椅时,有时我也会觉得这是一个奇迹。

    一款车的成功或许有些幸运的成分,于是我们把目光又投向了睿骋。这个座椅与以往风格不同,只造型而言就让我们觉得好像改哪儿都是不对的,这确实给我们出了不小的难题。

    几次摸底下来都在3分附近徘徊,试验室根据逸动经验以及收集的座椅参数数据库对头枕导杆角度、锁止位置、头枕接触面弧度、泡沫硬度、座椅后端下潜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修改,终于把睿骋挥鞭伤性能推向了满分4分的边缘。

    但就在我们以为大功就要告成的时候,却遇到了瓶颈。那就是不管怎么改,始终越不过满分的门槛。即使有那么两次超过了一点点,那也是立不住脚,在重复性试验时又被打回了原型,多次讨论都没有满意结果。在一筹莫展之际,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研究总院副院长赵会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在听取了不同的意见后,提出了涂上涂料看接触位置,拆开头枕泡沫看内部变化的方法。随后试验室根据提示发现了骨架在碰撞中接触到头部增大了伤害,并做了相应的修改,最终在最近3次的模拟试验都得到了满分。

    目标实现后说起来是很轻松,但实现目标的过程却是曲折的,不是一次改动就能成功,也许要经过N次的修改方案再经过N次的试验验证。

    回想满分实现的过程,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座椅挥鞭满分,我们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为以后的挥鞭伤试验方案完善及性能巩固加强奠定了深厚基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