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洗车店遍地开花 收费无标准缺监管

2013-6-28 11:11:3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原标题:慈溪洗车店遍地开花 收费无标准缺监管

    “担山现代4S店南面洗车店洗个车要35元,是不是太贵了?收费标准是店家可以随意定的吗?是不是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备呢?今天好像不是什么过年过节的大日子吧。”近日,有网友发帖直呼现今的洗车费太贵,并质疑洗车费是否有统一定价。

    近几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也火了洗车业。然而,这些遍地开花的洗车店却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6月19日,记者走访了城区10家洗车店后发现,清洗一辆小轿车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收费标准由洗车店自行定价。

    车主吐槽:

    35元普洗惹争议

    发帖网友所指的洗车店位于担山路旁,跟一般的街边洗车店不同的是,该店在室内,除了洗车项目外,他们还给汽车做美容装潢。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室内空间有序地被分为了三部分,北边停了一排私家车和一些设备;南面为车辆入口以及车辆等待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洗车的车主;中间区域也放置了一些设备,几名着装统一的年轻小伙正在合力擦拭一辆轿车。走进这家洗车店,记者发现,里面还隔出了一间专供顾客等候的休息室,休息室内放置着电脑、沙发等物品。

    该洗车店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以汽车美容为主的店铺,目前洗车项目基本只针对会员开放。“在我们这里洗车,会员价是25元,非会员价才是35元。”刘女士说,如果非会员将车开进他们店,他们也会以同样的服务和态度对待,而会员与非会员之间10元的差距,主要是为了保障会员的利益。

    “我们的洗车机器和汽车美容设备都是从德国进口的,聘请的工人都是年轻人,各方面管理也很规范。”刘女士说,因为自己开设这家洗车美容店的成本比较高,而且服务也相对比较好,所以对于目前所定的普洗价格,无论是会员还是非会员,她觉得并不算高。

    记者调查:

    洗车价格

    从几十到上百元不等

    为了一探慈溪洗车行业的价格和服务,记者走访了10家洗车店,其中有街边的露天洗车场,有室内含美容装潢一体的高端洗车行,也有大型地下停车场里的简易洗车铺。

    露天洗车场是洗车店最早的一种模式,也是目前我市洗车行业中普遍存在的模式。不大的场地,一个门面一杆水枪,几个工人几块抹布就能开张。在这样的洗车店洗车,一般要价不高,一辆小轿车的普洗价格为20元或25元,越野车和商务车稍微贵些,价格在30元左右。

    普洗之上,就是服务更加完善和到位的精洗。精洗的价格从50元起步,根据服务的内容不同,收费价格也不同,有150元的,也有200元的,相比于普洗的价格,精洗的价格悬殊更大。不过,记者在几个露天洗车场内蹲点发现,在这样的洗车场选择精洗的人很少。

    比露天洗车场稍微高档些的,是位于室内含美容装潢一体的高端洗车行。这类洗车行在城区并不多,开设时间也不长,一般配有高端正规的美容和洗车设备以及专业清洗剂。室内洗车的价格略微高些,有些甚至没有普洗,只有统一定价为100元的精洗,尽管定价不低,但都有自己固定的客户群。

    除了地面洗车场,不少洗车店主还将主意打到了车辆停放集中的地下停车场。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地下停车场内的洗车铺,发现他们的占地面积一般在5个车位左右,场地内的设施也比较简单。不过,这些洗车铺不做单独的洗车项目,即使洗车,也是与汽车美容项目捆绑销售,价格并不便宜。

    收费标准:

    没有统一定价,

    缺少有效监管

    洗车的价格如此悬殊,那么,我市有无相关标准对洗车行业的价格进行核准?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洗车的价格,我市目前没有统一定价,价格高低都由商家自己决定。“这是一个由市场和技术双重决定的行业,物价部门不干预,只要洗车店明码标价,车主认可就可以了。”

    面对市场,各洗车店都过着“自力更生”的日子。一位洗车店老板坦言,洗车是个看天吃饭的行当,天晴生意忙,下雨就关门歇业,而且更要靠车主的口碑,“车子洗得不干净,顾客不满意,没人来洗,那就没饭吃了。”价格不同,车子的清洗标准是否一样?记者分别前往一家街边露天洗车场和一家室内高档洗车行进行了体验。在明州路旁街边一个简易的露天洗车场,工人先用水枪冲洗,再人工擦洗车内外,整个过程需耗时15分钟左右,清洁程度一般。南二环旁一家开业不久的洗车店里,记者体验了一次精洗。车子驶入店内后,工人先用清洁剂将车辆的引擎盖、油箱盖和后车厢盖清洗干净,然后用柔水将车体外表打湿,再打泡沫、冲净、擦干;待水迹擦洗干净后,工人拿来气枪,将各个缝隙内残留的水吹干;在车内饰清洁环节中,与之前那家露天洗车场仅用毛巾擦拭不同,工人们会用清洁剂对车内进行整体清洁。记者注意到,工人在擦车身、车窗时使用的都是不同的毛巾;最后,工人还给车身打上一层薄蜡,以保护车漆。一次精洗的过程在45至60分钟之间。

    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东方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