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宝高端突围 发起中国汽车“性能之战

2013-6-28 10:52:1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如果说国外汽车品牌参与价格战打中了自主品牌"七寸"的话,那么绅宝向15万以上中高端轿车市场发起冲击,无疑是中国车企发出的"最猛烈"反击。之所以称为"最猛烈",是因为绅宝有望真正改变自主品牌多年来靠价格赢市场的被动局面,转而以前所未有的底气,与成熟的外资及合资品牌产品正面比拼性能。

    技术+市场"双翼齐飞"绅宝以产品力冲击B级车市

    中国的B级车市场从来都是世界各大主流汽车厂商最为倚重的市场。无论德系、日系还是美系车型,只要能在这个市场跻身前列,往往意味着其全球销量将名列前茅。

    遗憾的是,自主品牌由于长期以来核心技术缺乏竞争力,导致产品性能差强人意,因此始终无法逃离"价格妥协"的怪圈,从而陷入"低性能-低价格-更低成本-更低性能"的恶性循环之中。在1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轿车市场,自主品牌一直未能成功赢得品牌与销量的"双丰收"。所以,作为自主品牌的"后来者",绅宝依然敢于"步前辈后尘"冲击15万以上的中高端轿车市场,究竟凭何实力?答案就是其在中国汽车工业长年"技术贫血"、"技术输血"的大背景下走出了一条"技术造血"的体系化造车之路,并基于此形成了引以为豪的"性能优势",也就是最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力"优势。

    笔者认为,绅宝之所以被业内普遍看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在"技术"和"市场"两方面真正做到了"双翼齐飞"。从"技术翼"方面,绅宝的一系列数据证明了其出众的性能实力--百公里加速最快8.2秒,与宝马3系、奥迪A4等在同一水平;发动机转速在1200转时涡轮即可介入,1900转时达到峰值扭矩;源自Saab独有的驯鹿角安全车身、钟摆式B柱等被动安全技术,让绅宝成为在C-NCAP预碰撞中全系力保五星,争取最高分的一匹黑马;而经过米拉公司调校的底盘,其稳定性、制动性、稳态转向性、快速变线性等指标甚至优于SAAB,将"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性能表现进一步提升。

    在"市场翼"方面,绅宝充分弥补了Saab在这一层面的短板,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在整车舒适性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绅宝时速30公里通过石块路的实验中,车内噪音只有71.3分贝,比同级车低3分贝。通过提高车身材质和优化结构,绅宝将整车扭转刚度提高了50%,极大避免了车身扭转变形造成的异响。还有国际顶级的BOSE音响系统、可加热及通风座椅、无钥匙一键启动、双区自动空调和后排出风口等豪华配置,充分迎合了当今消费市场发展的潮流。让"性能"在"舒适"中发挥最大效应。

    体系能力支撑产品力绅宝以性能打"持久战"

    打性能战是中国车企最好的选择吗?如果单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而言,应该说风险不小。即使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会改变,对于缺少技术积累的中国汽车而言,风险也同样存在。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从中高端切入市场,与国外品牌比拼性能。作出这个决策时,北汽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这也是从收购Saab技术到绅宝上市历经三年之久的原因。虽然其间有不少声音质疑绅宝上市的进度过慢,但北汽仍按照既定节奏脚踏实地的稳步推进。用徐和谊的话说,就是"紧烧火,慢揭锅",先做体系,再做产品。

    现在北汽已经拥有都灵和北京两个造型设计中心,绅宝工厂(北京汽车高端基地)、北京动力总成、新能源基地和株洲工厂四大制造基地也全部投入使用。可以说,北汽集成全球资源打造的产业链体系,为绅宝产品性能的提升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绅宝的造型设计由世界着名的意大利设计公司宾法负责。相比很多品牌"拿来主义"的方式,绅宝从造型设计的策略端便由宾法操刀,负责把控设计方向的莱昂纳多o菲奥拉万蒂(LeonardoFioravanti),曾主导过法拉利288GTO、劳斯莱斯卡玛格等数十款车型的设计,现在的职务是北京汽车造型总设计师,而他只是北汽引进的众多国际人才中的一位。

    在生产制造方面,参照欧洲一流工厂标准进行设计与建设的"绅宝工厂",总投资超过60亿元,其自动化率、工艺精度、质量控制等全面超越Saab位于瑞典特洛拉坦的工厂。值得一提的是,"绅宝工厂"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德国杜尔涂装线,西班牙法格尔全数控冲压线,以及瑞典ABB智能电气系统,确保了绅宝生产制造超高的精确度和一致性。

    在动力总成方面,北汽通过收购Saab技术自主升级研发的1.8T、2.0T、2.3T发动机已经量产。此外,与美国FEV公司联合开发的1.5GT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汽油机和与博世联合开发的CVT也在积极推进。如此成熟的动力总成配套为绅宝的产品线延伸提供了可能。

    综上,在绅宝上市前,北汽在研发、制造领域的前期投入已经超过300亿。仅这一个数据,就足以显示北汽对于体系建设和产品力的高度重视。而在具体工作推进上,北汽则一改同行业以速度取胜的传统,更加注重工程建设的质量及合理性,以缜密、专业的务实态度将每一个基础动作都做到位,已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绅宝能否成为主场的主导者?

    从2001年奇瑞QQ上市伊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开始艰难起步。经历了从"技术贫血"到"技术输血"的发展阶段之后,北京汽车以"后来者"身份率先开始向"技术造血"模式转型。不可否认,这个进程是被跨国车企步步紧逼的的结果。也正是在国外品牌的冲击和教育下,中国消费者选择汽车的标准从价格、外观等因素逐步向性能回归。

    对技术积累和品牌积淀都略显不足的自主品牌而言,跨越性能门槛急不得,但建立起跨越性能门槛的意识、围绕这个目标去集成资源则等不得。正如北京汽车在发布会上的有感之言:"这是我们的主场,也必将是我们主导的市场。"凭什么主导中国汽车的主场?性能或许不是唯一的选择,但却是必须的基础。

    相对于"硬实力对抗"的"性能战",品牌的积累更像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积累战"。北京汽车深知单一的产品力无法取得这场"性能战"的胜利,因为中国汽车长久以来,无法在B级车市场攻城拔寨的另一关键因素,就是品牌溢价低、形象乏善可陈。作为定位国际化中高端品牌的绅宝,在今年3月初,正式宣布签约奥斯卡、戛纳双料影帝尼古拉斯o凯奇成为品牌代言人,通过"实力巨星联袂实力座驾"的品牌效应,为绅宝上市、打响"性能战",攒足品牌能量。

    绅宝携手尼古拉斯·凯奇

    在谈到此次合作的契机,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说,"尼古拉斯o凯奇是一个稳重、低调的实力派演员,在荧幕上塑造了很多自信、进取、有责任感的硬汉形象。同时,凯奇先生曾为世界顶级的奢侈品牌代言,这不仅符合'绅宝'品牌的高端定位,更与其'为性能执着'的品牌理念、以及创新、进取、积极的情感诉求有很高的契合度。因此,实力巨星与实力座驾就很自然得走到了一起。"

    也许,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绅宝的上市仅仅是增添了一部全新的车型;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言,绅宝则是第一次用以往自主品牌不敢正视的"软肋",直面抗衡跨国品牌固有的性能优势。虽然现在对绅宝的市场表现进行预测为时过早,但如此以技术为本的产品开发思路,无疑为绅宝成为"主场的主导者"增加了重要的砝码。

    销售电话:400-690-6627

    店面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375号(前湾港路与海尔大道交叉口往西150米路北)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