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马秘籍:城市SUV性能浅析

2013-6-28 10:41:2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非洲草原上的猎马,以其瞬间爆发力和持久奔跑性,保持了自身在恶劣竞食环境下虎口余生的强大生存能力。城市中的SUV,作为承载多功能生活用途的城市“猎马”,其强大高效的动力配置和性能表现,满足了日益多元化的城市生活需求。

    动力配置:自成一脉

    静观市场,不难发现:国内城市SUV在动力配置上,已完全与传统轿车或越野车型区别开来,自成一脉,风格突出。发动机的排量、排列、换气、点火、摆放、选材……动力配置要素多多,这是一筐菜,只有优秀的制造商才懂得如何将众多自身擅长的有利素材排列组合,满足市场期待。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城市SUV在发动机配置上呈现出一些整体特点,如:气缸排列以L型和V型发动机为主;换气方式以自然吸气与涡轮增压为主;点火方式或以多点电喷实现精确按需供油、显着降低油耗排放,或采用缸内直喷、降低油耗、增大功率;发动机通常前置,选材采用铝合金或全铝材质,有效减轻车身重量,优化动力表现……所有这些共性规律都在告诉我们一个原则:“必须提高动力配置的性价比——既要优化动力,体现SUV相对于轿车的越野性能,又要节省油耗,避免传统越野车的高耗油性”。

    事实上,目前城市SUV的购买者已经基本上走出了“排量越大,车就越好”的教条式成见思维误区。虽说各款SUV的排量,因车身大小和定位类型不同,从1.5以下到3.O以上均有涉猎。但是,伴随着发动机革新升级技术的兴起,传统“排量大小决定动力输出高低,进而代表车辆性能的好坏”这种单一评判标准已经改变。

    “排量大不一定好,排量小不一定不好”。例如,吉姆尼以“小心脏,优性能”叩开了市场大门,广受好评,深获喜爱。它通过合理规划动力配置,以1.3排量满载近1.5吨车身,获评“排量小但马力不小”、“性能优异”,同时有效利用低排量动力输出,降低油耗,在保证性能的同时,摘掉了SUV“油老虎”的帽子。

    可见,“动力为王,配置先行,高效组合,优质表现”——这才是城市SUV动力配置应遵循的“王道”。

    动力表现:整车塑造

    非洲土着妇女用“三口水”可以帮自己的小孩洗个澡,而繁华都市里的白领族,三口水可能只是一大口茶的水量而已。动力排量确定前提下,优质的动力表现是整车技术的综合体现。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城市SUV因车型定位和基础配置不同,在动力表现上可谓各展所长、亮点多多:最大功率跨度广,基本区域在62KW到250KW之间;峰值扭矩差异大,基本数值在110Nm到360Nm之间; 0~100加速时间基本控制在8S’~15S’; 100~0米刹车距离基本在36~49米间;最高车速从160KM/H到300KM/H都有;综合油耗在6~12升/百公里之间……初看貌似乱象多,细察发现有规律:如今国内市场上的城市SUV基本上都已较好地吸收综合了轿车舒适性和越野通过性两方面性能要求,只是因自身偏重性不同,才会在动力表现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

    无论侧重强调城市性能,还是适当突出越野能力,最大功率、峰值扭矩、油门响应、加速表现、最高车速、转弯状态、车身稳定、综合油耗……这是一组牌。如何合理选牌、出牌致胜?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力争在各个性能参数上都表现突出——这与研发生产的整车塑造能力息息相关。

    以今年年底实现国内量产的铃木S-CROSS为例,根据该车欧洲样车试驾报道显示:铃木S-CROSS起步时快速进入状态,中段加速快速反应持续有力并保持平稳上升,加速时车身晃动小,高速时车内噪音低,转向灵活,紧急制动能力强,承载车重控制适度,脱困能力也在同类同级车中处于优势地位。而百公里油耗竟低于6升,在同级别车型中可谓首屈一指。

    可见,铃木S-CROSS通过优化动力配置,合理分配输出,加上接近角、离去角、通过角和离地间距的理性调校,以及通过适度拉低车身、降低车头、柔化侧面曲线等细微举措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风阻系数,以实现低油耗高性能的整车策略,这种“小心脏 优性能”的造车理念让我们对其在上市后的市场反响充满期待——铃木将该车作为中国市场“战略尖兵”的考量是有其道理的。

    动力趋势:“高营养供血极致”

    沿袭、改良、升级、创造、关注需求、保持个性、适应地区……这是一条路。

    全球一体的城市化进程和城、郊一体化趋势,造就了人们对城市SUV的旺盛需求;各地人群生活习惯、体型差异及家庭结构等地区化特征,对城市SUV的区域化策略提出了更高要求。研究表明:中国城市SUV的购买者已经开始从盲目膜拜欧美硬派SUV大块头的初期热潮,向精敏强悍的实用型选择过渡。

    于是,类似吉姆尼这样性能好、排量精、油耗低、碳排少的城市SUV或将成为未来用车的新兴潮流。因为它的“小心脏,优性能”和“高营养供血机制”,既实用又时尚,既先进又环保,更适合中国区域城市特点和亚洲人的体型、操控习惯、生活方式。

    再来看一下吉姆尼的同门城市SUV S-CROSS,它搭载铃木最新开发的高性能1.6升发动机充分沿袭了吉姆尼“高营养供血机制”的动力特性,不仅燃油经济性极高,二氧化碳排放量同级最低,动力输出也很优秀。不仅如此,超级维特拉的全时四驱系统成为这款车的亮点之一;品质卓越的ESP车身稳定系统,确保了车辆行进时的安全性;它搭载的全新导航系统trip,使驾驶者能轻松获取完整的交通信息、天气预报、热点新闻等众多讯息服务;充裕的车内空间进一步提升了实用性,2600mm的轴距则有效优化了乘坐舒适性,在同级车中优势明显……铃木S-CROSS以其极致的燃油经济性、优越的动力性能和优质的整车配置,在同级SUV中脱颖而出,或将成为未来城市SUV“高营养供血机制”动力趋势和高品质整车呈现的新兴代表之一。

    相信未来的城市SUV,必将以整车品质为基础,以性能优化为核心,在综合表现上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

    猎马城市,攻“心”为上。谋动市场,重在 “交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