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的你可曾孤单 发布中国单身男女孤独指数

2013-6-27 19:51:1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2013年6月18日,中国最大的网络婚恋交友运营商世纪佳缘在成立十周年之际推出大型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之《突破“阻爱”,不孤单》(以下简称“世纪佳缘调研”)。本次调研采用互联网在线定量研究的形式进行。调研时间自2013年3月15日至29日,共有83656人次参与,经过严格的问卷质量复审,最终筛选出有效单身人群样本67467份。

  成立十周年的世纪佳缘全新改版后采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手段,优化匹配用户推荐,让广大青年男女借助婚恋网站真正实现大数据时代的千万里挑一,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根据世纪佳缘调研,单身男性的孤独感指数(综合单身人群最近一次孤单情绪发生的比例、时长及程度计算出的数据)高达78.0,远远高出单身女性的68.9。其中内蒙古、山西、黑龙江三地男性孤独感指数最高。“等待合适的人出现”、“自身陷入困境”和“工作太忙”成为阻挡单身人群获得爱情的三大原因,7成以上单身男女表示自己已经丧失追求爱情的驱动力。

  年龄“阻爱” ——70后孤单指数最高

  “越长大,越孤单”这句歌词成为都市单身男女的真实写照,根据世纪佳缘调研,相比80后和90后,70后的孤单感明显更为强烈,70后的单身男女大多由于工作忙或失败的恋情导致没时间或者不愿意交友,个人生活空间闭塞导致孤单感增多。89%的受调研男性和82%的受调研女性均表示,随着年龄的日渐增长,自己的孤单感会越来越强。

  不过,60后和60前的单身男女却低于这个数据,在对60前男性的调研中,仅有85%的男性表示有孤单感,位于各年龄段最低。这与60后、60前的单身男女大多有过婚姻经历有关。这部分人群多为离异或丧偶,并且已有子女,对家庭的照顾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孤独感。

  性别“阻爱”——男人更难爱

  尽管在世俗眼光里男人通常是爱情中占据主动的一方,但是“男追女如隔山”的难度却让不少男性望而却步,选择观望。调研显示,尽管83%的女性都在等待爱情的降临,但是只有53%的男性愿意主动出击去寻找另一半,男性在爱情中的角色逐渐发生着改变。

  强烈的孤独感阻挡了男性追求爱情的脚步,仅有53%的80后男性和54%的70后男性表示愿意“主动出击”,略高于90后男性的49%。

  不少接受调研的男性都表示,由于怕被拒绝,他们不敢向心仪女性表白,宁可选择上网和看书来打发单身时光。研究发现有声音陪伴加之房间空间小,孤单感也会相对减少。

  知识“阻爱” ——低学历让我不敢谈情说爱

  和男人相比,女性对另一半的物质和精神要求更高。世纪佳缘调研显示,50%以上的单身女性认为男性要有钱、有房、有内涵才值得去爱。尽管男性随着学历增长对自身精神世界丰富程度的要求有所增长,但仍与女性对这点的看重存在很大差距。女性对于“丰富精神世界”的重视程度是男性的一倍。一方面女性不会放弃对爱情中物质基础的要求,另一方面学历越高的女性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越高。自卑感成为大部分低学历、低收入男性的“阻爱”:半数以上的的男性表示由于收入在2千以下,“困境”阶段让自己无法恋爱。

  根据世纪佳缘调研,九成受调研女性表示,车并不是谈恋爱的必需品,近六成女性更看重男性的工资是否在中上等收入,并且男性比女性更在乎对方是否有一定消费能力。

  时间“阻爱”——忙碌成最大借口

  低学历人群不敢轻易言爱,高学历人群却没时间谈恋爱。“忙碌”成为高收入高学历男女堂而皇之的单身借口,收入2万以上的单身男女普遍表示,他们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单身并不可耻。学历越高,对前途和理想的追求越高,受访的高学历单身男女均表示,他们对爱情的渴望都被忙碌的工作消耗怠尽了。别以为单身男女忙碌工作是为改善生活找到另一半,当他们中的多数人是以“前途、理想”和“挣钱”为工作目的时候,又如何有心情、有能力主动寻爱?

  根据世纪佳缘调研,64%的90后受调研单身女性和61%后受调研单身男性表示自己是为了前途/理想而工作,而对于60前、60后、70后、80后,受调研单身男性百分比要超过受调研单身女性,90后的单身女性由于刚步入社会,事业心更重,更看重自己的前途。

  亲友“阻爱”——你的幸福与我无关

  和年龄、学历等客观因素相比,来自父母亲友的主观因素也许具有更大“杀伤力”。47%的受调研男性和49%的受调研女性均表示,自己非常在乎父母的意见。当然,也有约30%的受调研男女认为单身是自己的选择,与其他人无关。

  除了来自父母的压力,约6成单身男女表示,自己还会被好朋友秀恩爱所刺激,从而产生孤单的情绪,其中年龄越小,孤单感越强烈。

  突破“阻爱”靠自我

  97%以上的单身男女,都会选择“与心爱的TA一起生活”,而不是“一个人生活”。

  不论性别、年龄、收入、学历,所有人对爱情的向往都是一致的。爱情的本质,在于让对方感觉到“被爱”,“被爱”的感觉又分为三个层次,“被接纳”、“被欣赏”、“被尊重”。现在人们的自我意识过重,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怎样突破“阻爱”?对于剩男来说,树立自信、提升自己的内涵最为重要,要勇于突破自我,主动出击;而剩女则要考虑重新定义自己的择偶标准,更理智的去寻找另一半,经济基础固然重要,但现实中样样皆备的男人肯定是少数,发掘潜力股,懂得取舍才能找到爱情。

  作为单身男女的父母,尽量少给子女压力,想办法帮助自己的孩子理清头绪。

  中国的单身男女,特别是身处大城市的他们,似乎陷入了“单身沼泽”。一方面他们表示对爱情的极度渴望,另一方面他们又无能力或者不愿意去主动获取爱情,深陷泥沼无法自拨。本期报告旨在从单身人群的孤独感、对爱情的渴望、造成单身的原因、希望得到的社会理解等多角度来分析“单身沼泽”的成因,并提醒单身男女们,只有直面自我,突破内心的“阻爱”因素,才能获得对的爱情,不再孤单。

  附录:重点省份及直辖市特征

  上海:

  单身男女孤单指数最低;忙碌男最多,男人为了女人而工作的比例最低,习惯孤单的最多,要求自己工作体面、收入中上,同时要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上海女性对男性精神世界的要求最高

  新疆:

  5.1%的女性愿意选择一个人生活,并且习惯孤单的女性多;男性认为自己有房才能恋爱的比例较高

  广西:

  女性的孤单指数最高,困境女最多;男人挣多少最不重要,舍得花钱是最受女性欢迎的

  云南:

  女性最主动

  天津:

  胆小女最多,女性工作为了赚钱,希望男方工作体面

  黑龙江:

  男性工作为了赚钱

  北京:

  3.7%的男性表示愿意一个人生活,全国最高

  河北:

  逃避女最多;男性不习惯单身;男女为另一半工作比例高

  贵州:

  感到孤单的女性最多

  浙江:

  忙碌女最多,男人最不在意自己的精神世界

  吉林:

  等待女最多;女性希望恋爱对象有房子,女性单身很潇洒

  辽宁:

  男性恋爱不积极的比例高

  内蒙古:

  男性的孤单指数最高,等待男最多;女人更希望自己的爱情是等来的

  山西:

  山西男性最容易感到孤独,所以愿意选择两人生活的比例最高

  山东:

  女性对二人世界的向往最强烈

  湖北:

  女性为生活而工作的比例最高

  广东:

  男女为了理想而工作的比例最高,要求有房才能谈恋爱的比例最低。男性两极分化,一方面愿意主动出击找爱情的比例最高,另一方面因胆小而单身的男性也最多

  福建:

  困境男最多;女方对男方收入最看重;男女渴望父母亲人理解的比例最高

  重点城市特征

  哈尔滨:

  5.1%的男性表示愿意一个人生活,并习惯孤单,等待男最多;女性希望恋爱对象有体面的工作;男女要求有房才能谈恋爱的比例最高

  石家庄:

  女性习惯孤单,胆小;男性为另一半而工作的比例高

  郑州:

  女性希望恋爱对象有丰富的精神世界

  南宁:

  女性的孤单指数最高;逃避男最多

  南昌:

  女性孤单指数最低

  贵阳:

  感到孤单的女性最多

  乌鲁木齐:

  5.4%女性的女性愿意选择一个人生活

  太原:

  感到孤单的男性最多

  青岛:

  女性对二人世界向往最强烈

  宁波:

  男性很渴望二人世界,但是很忙碌

  大连:

  男性感到孤单的比例最低,因此谈恋爱也不积极

  长春:

  女性单身很潇洒

  泉州:

  等待女最多

  深圳:

  男性为了理想而工作的比例最高,渴望父母亲人理解的比例最高

  东莞:

  男性孤单指数最高

  佛山:

  困境男、胆小男最多;女性谈恋爱积极的比例高

  广州:

  男性孤单指数最低

  珠海:

  男性谈恋爱积极的比例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