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转公”布局调整 小升初家长有意“弃民投公

2013-6-27 15:00:5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民转公”布局调整后,下城区今年有2000多学生受益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刘粉莉

  上周末,杭城两大热点,一是购房,二是入学——个别热门民办小学高达8:1的录取比例,令人咋舌。但与此同时,一些优质公办初中包括“民转公”后的初中,魅力也不输民办,今年很多家长已经打起了“弃民投公”的算盘。

  家长有意“弃民投公”

  前天一大早,就在民办小学排队报名时,杭州下城区的教育咨询活动“教育超市”也开张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现场一下子拥进几百名年轻的爸爸妈妈,来打听今年的入学行情。

  在教育政策咨询台前,有位父亲拉着工作人员问个没完。据这位邵先生说,他儿子现就读于杭州某民办小学,下半年上六年级。他原来一直盘算让儿子明年升民办中学,因为觉得杭州一些民办初中比很多公办学校强。不过,最近杭州有好些国有民办初中转制成了公办,他决定改主意了。

  “我家住在皇亲苑,今年学区内的公办小学,对应的是刚转制的春蕾中学。这所中学原来是国有民办的,前几年都很热门,要摇号录取,很多人想进都进不去。现在转成公办了,学区内的小学毕业生都可以上,而且还免学费,我何苦再去民办学校挤破头呢。”邵先生告诉记者。他这次到“教育超市”,就是想问问,“弃民投公”的打算行不行得通。

  对这个问题,下城区相关负责人回答说,公办中学会优先照顾对口小学的应届毕业生,同时对民办小学毕业生以其住址为参考,按相对就近的原则,由教育局统筹安排。

  “民转公”消除薄弱学校

  除了邵先生这样的小学家长,还有不少幼儿园家长赶来“灵市面”。“老师,北景苑小区的那所学校,我们能读么?”邵先生前脚刚走,一位年轻的妈妈又凑上来咨询。在详细地了解了一番后,咨询人员摇摇头:“你说的是我们下城区北部的景成实验学校,可你家的位置不在下城区,不属于该学区。”

  这位妈妈一脸诧异:“不是离学校很近吗,只隔了一条河……那怎么办?要不你推荐几个学区,我好去买学区房?”

  说来说去,都是“民转公”学校划分了新学区,拨动了家长的心弦。下城区教育局书记周培植很乐意见到这一幕,他告诉记者,该区今年正是以中小学办学体制调整为契机,实施教育布局调整,科学分配优质教育资源,为适龄少年儿童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此次布局调整后,下城区已基本消除薄弱学校。经初步测算,布局调整后,今年新增加近2000学生成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者;今后每年有1200学生受益,占全区初一新生的35%左右。

  (钱江晚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