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家长讲述小升初背后 考不好就当“钱学生”

2013-6-27 14:46:31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成都近日掀起“小升初”择校热潮,3名成都家长讲述孩子令人头痛的求学之路

  “五一”小长假正是知名初中“测试”时……家长们带着孩子到处参考,就为“小升初”上得一所好学校,对他们而言,这是个令人紧张的“黑色假期”。这段时间正值成都“小升初”热潮,本报记者连续跟踪采访了3名孩子即将“小升初”的家长。

  通过他们,我们看到在许多家长心目中,“小升初”不仅仅是热,更是一件超头痛的事。为了让孩子读上优质的初中,家长们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还要陪着孩子偷偷摸摸地参考各种学校的各种测试,其结果更是让一家欢喜多家愁。

  更令人不解的是,家长学生们疯狂择校的背后,不是有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准学校举行任何与入学挂钩的考试测试吗?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当事者们的讲述,一起探究怪象背后的原因。

  个案1:小升初测奥数题后悔不是“奥数迷”

  “我女儿今天早上参加了初中学校的考试,自我感觉很不好,我们一家人都焦倒起了。”5月3日中午,家长黄女士焦急地告诉记者,同样也是在成都一所知名小学就读的女儿,按照准备报读的这所初中的要求,参加了“小升初”测试,但因为试题大量涉及奥数,这让刚刚学了半学期奥数的女儿感到考得十分吃力。

  让黄女士感到十分无奈和不解的是,这段时间虽然教育行政部门在三令五申学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和测试,但学校考试的势头依然不减。

  因为女儿要在“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参加考试,这个假期对于黄女士一家来说一刻也没有清闲。黄女士还告诉记者,很早之前女儿小学的班主任老师就告诫过他们,一定要学好奥数,这样才有可能在“小升初”的时候考进好初中,为此黄女士在今年初专门为女儿报了奥数班。

  个案2:每个周末两场考家长学生“考狂人”

  “上周我儿参加了两个学校的考试,下周还有两个学校的考试,不知最终能考上哪个学校?”这是胡女士近来挂在嘴边的一件头等大事,同时每天还有她单位的几名家长,也是一碰面就会对参加哪所学校的小升初考试而津津乐道,感觉说三天三夜也道不完这其中的酸甜苦辣。

  胡女士十分形像地把自己形容成“考试狂人”。她幽默地说,“身边的狂人多着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简直就是一部现代版的《狂人日记》”。在她说这话的时候,胡女士也透出些许无奈。为了给儿子的择校多留一些机会,她从今年初就开始关注各个学校的招生信息,上学校网站查询、到校咨询,最终收罗了近10所成都优质初中。

  然后胡女士的儿子也跟着四处考试,“妈妈是老狂人,我是小狂人!”胡女士的儿子对于“小升初”考试显然已是习以为常。

  个案3:托熟人来找关系考不过当“钱学生”

  “我们家长难啊,娃娃的同学都在考,我们能不去吗?还找了熟人关系,真的是求爹爹告奶奶地说了很多话,才报到名。”家长刘先生的小孩今年也是“小升初”,看着别的家长都在为孩子四处择校,刘先生也坐不住了。四处寻找关系后,才有一所学校答应可以来校面试。

  刘先生于4月20日带着儿子去学校,按照接待老师的要求出示了儿子上期末的考试成绩,但学校并不认可。教导处又给刘先生小孩一套题,包含了语文和数学,考了两个小时。“学校叫我们等待,大约又过了一个小时,结果出来了,不理想,语文91分,数学92分,老师还说很差,不理想。”

  后来,在刘先生的一番“运作”下,缴了两万元,这才最终落实了儿子的初中。“其实缴的钱还不止这个数,这仅仅是学校正常收的。”“终于办好了,这下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刘先生如释重负。

  政策背景

  成都叫停违规小升初招生考试

  今年4月22日下午,成都市教育局重申了部、省、市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要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严格执行规范办学有关文件精神,不得在小学、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结束前提前招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和测试,不得以学生竞赛、考试成绩及特长评级作为录取依据。

  本报开通“小升初”热线86969135

  您的小孩今年“小升初”吗?您正在为小孩“小升初”而四处奔走吗?您对“小升初”存在哪些困惑?相信对于每位经过或正在经历“小升初”的家长都有许多故事,这里面一定充满酸甜苦辣。今日本报将开通热线86969135,倾听您的故事。同时,本报也将把您对“小升初”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即时传递给相关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

  记者王迪

  (四川在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