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今年将严控小升初共建生数量

2013-6-27 14:44:1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今年西城区小升初政策最大的变动是社会关注的“共建生”小升初的问题,今年西城对学校共建单位重新“洗牌”,将严格控制共建单位数目、共建生数量。

  上午,记者从西城区教委了解到,今年西城区共有近5300名小升初学生,辖区内有31所初中可接纳这些学生,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能够招收3600人,但仍出现优质学校供不应求的现状。

  小升初包括推优、特长生、大派位、共建生等多种形式,而共建生一般能够通过与名校的特殊联系,挤占名校的不少名额,这种公开用“权利”选择好的教育资源方式,让不少家长反感。

  西城区教委要求,以往所有的共建单位须重新申报,只有中央机关部委和部队可参加批准,而市属和区属的单位一律不再审批。

  “主要是考虑要为中央党政军的工作服务,帮助解决其子女的后顾之忧。”相关人士介绍,以往家长不满的“共建”主要问题是,学校为了各自利益出现的共建。

  关于推优,今年西城仍保持在毕业生总数的30%以内,这也是本市所有区县中小升初推优最高的比例,所有辖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均可继续推优,推优的标准是考察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根据往年的经验,30%推优资格的学生中,有78.4%的同学通过推优的方式进入到了名校学习,还有一部分同学落选未能如愿。

  此外,今年西城的小升初体育特长生要求,小学毕业生可拿着证书和复印件上交相对应的中学,一旦中学收取了这名学生的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就意味着不用去其他中学报名了,防止以往曾出现的多校抢一名学生的情况。

  小升初特长生入学海淀放宽证书要求

  海淀区今年小学毕业生1.9万人,其中有6000名非京籍的学生,今年这些外来随迁子女的小升初学生,将享受推优、特长生和派位的“同城待遇”。

  而小升初申报艺术类特长生时,要求查看2009年5月到2010年4月间,参加市区教委行政主管的各类竞赛的获奖证书,需有市区教委的艺术竞赛专用章。

  如果有特长,但是没参加过比赛或者没得过奖的艺术(美术特长生除外)和体育特长生,可由家长申请,学校推荐上报体美科审核,审核通过后学生可参加统一的特长生测试。

  据悉,海淀区推荐的特长生和获奖的特长生审核将于5月14日出结果,并且发放特殊收生卡到学校,5月15日、16日统一到各中学进行特长生报名登记,5月22日、23日海淀区进行统一的特长生测试。 (法制晚报 仲玉维 实习生 岳博瑞)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