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比考大学难 部分区县租房者不能跨区

2013-6-27 14:29:4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昨天,各区县开始接受小升初跨区申请。一大早就有许多家长来到西城区考试中心办理跨区申请。记者 方非摄(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今日下午,为时两天的本市今年小升初跨区入学“窗口”将正式关闭,逾期不予受理。为严控无序跨区流动,今年各区县均加强了相关审核,海淀等区提出租住学区房的今年将无法跨区入学。

  进区:租房无效

  虽然小升初一直可以依据户籍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跨区入学,但依靠在名校周边租房跨区入学变得越来越难。

  今年海淀区小升初由于施行打工子弟“同城待遇”,使得该区小升初学生达到2万人,其中京籍学生1.3万人。骤增的升学压力使该区严格审核进区入学,想到海淀升学,要么有海淀户口,要么有父母一方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租房无效。

  不仅如此,如果学籍在其他区县的学生想回“海淀学区”升学,那就必须一家三口的户口均在这个学区才有可能。这里说的“海淀学区”是指包括中关村地区以及双榆树街道的一部分,学位极其紧俏。

  此外,今年的户口审核也更加严格。一家三口户口都在海淀的畅通无阻,和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在一起的也还说得过去,但挂在其他亲戚家的,如无特殊原因就很难通过审核。

  西城区跨区入学也要求学生要么拥有西城户口,要么直系亲属有在西城的房产证明。崇文区也加强了对租房进区升学的审核,租房一定要说明原因,出示相关证明,严格禁止为升学假租房。

  出区:须说理由

  跨区入学除初中校所在区同意接收外,小学所在区县能否“放行”也是关键。“今年朝阳出区就挺难的,孩子学校只有10个人获得批准。”昨天到海淀办理跨区入学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朝阳出区申请需要学校和区县两级审核才行,“孩子有好几个同学都没批下来。”

  今年,朝阳对于学生出区的审核严格按照有无外区户口以及房产的条件。“很多家长既没有外区户口也没有外区房产,却执意要走。”朝阳招生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挺坚持,“出区必须说明理由,绝不能无序流动”。崇文教委也明确表示,没有外区户口或外区房产,基本不允许出区。

  严格审查出区手续也是各区县保护优质生源的措施之一。据部分学生家长透露,今年就有个别区县不愿本区学生流入海淀。

  为吸引优秀生源回区入学,今年海淀、朝阳、西城均允许跨区的市级三好生参加本区“推优”,崇文等区县还允许跨区学生参加“特长生”测试。

  家长:切忌盲目

  “有很多家长出区其实挺盲目。”海淀招生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很多家长办跨区是为了上民办初中校,但其实这些学校大都跨区招生,学生是哪个区的无所谓。”

  据记者了解,选择跨区入学的家长大都是因为小学所在区“派位”结果不理想。“片内没什么好初中,海淀选择更多些。”孩子在朝阳定福庄某小学上学的刘先生说。

  “虽然家在西城,但西城好学校名额太少,‘派’不到牛校,还不如回海淀。”一位姓张的家长说。虽然海淀、西城牛校多,但跨区同样得电脑派位,未必就一定能遂愿。据介绍,初中校录取时一般会首先满足学籍在服务片内的学生,然后才考虑户籍或居住地的学生,一些热点地区、热点校招生名额少,跨区入学的机会依然不高。

  昨天,海淀区有300多名学生办理进区,朝阳、崇文各有百十来人,与往年持平。西城进区学生比去年略有增加,达到近七百人。“近几年,西城居民大批外迁,但都没迁走户口,而且西城优质学校多,因此小学在外区上、中学回来的人较多。”西城教委有关负责人分析。

  预计,今年海淀最终进区学生将近五百人,该区与朝阳、崇文等一样,进出区学生大体相当,而西城出区学生预计只有一二百人。

  现场一 小升初比考大学难

  昨天早上7时半不到,等着办理小升初回海淀入学手续的家长就排起了队,最早的凌晨4时半就到了,只为让孩子尽早“落听”。

  “还要填志愿?”审核通过的家长,拿着户口或居住地所在服务片的派位学校名单,一阵惊呼。“孩儿他爸,是报理工附,还是海淀实验中学呀?”“咱这片有北航附和北医附”……家长纷纷掏出手机,紧急磋商。

  很多家长只填了最想上的学校,其他志愿一律空着,颇有点高考(微博)报志愿“不服从分配”的架势,但按照要求,需要所有志愿都填满。

  “家就在学校隔壁。”一位家长认真地在志愿条上写下“备注”,“这可没用,电脑哪看得见呀。”工作人员笑着摇头。“我就想让孩子上这学校。”家长有些不好意思。

  虽然海淀每年一志愿的录取率能超过70%,但很多家长第一志愿都聚焦在理工附、交大附、首师大附等名额有限的名校上。“填志愿也要看招生计划,这么扎堆,很难如愿。”工作人员提醒。“这小升初,怎么比考大学还难?”家长无奈地感叹。

  现场二 跨区入学家长不畏“折腾”

  “我这300万花值了。”孩子在西城上学的张先生很得意自己去年的“英明决策”。一年前,张先生听说西山华府的配套学校是人大附中分校,毫不犹豫地交了定金,甚至为了尽早买下,还答应了开发商三居搭一居的“搭售条件”。不到一年,不仅房子从每平方米1.7万元蹿升到3.5万元,而且开发商还专门有人负责业主孩子的入学事宜。

  部队军官王先生虽然办完了手续,但一点也没觉得轻松。王先生的孩子小学四年级以前一直在北京,但他们却不知道进“牛校”需要上培训班,直到发现班里38个孩子,有37个都在上培训班时才着了急,赶紧催孩子补课,结果小家伙开始厌学了。王先生只能无奈地把孩子送回江苏老家上学,希望能在当地上个名校。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江苏也电脑派位了,能不能上好学校难说。这不,我又准备把他办回来了。”王先生说,“不怕折腾,只要孩子能有个好学校。”(北京日报 刘昊)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