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特长测试将禁考文化课(图)

2013-6-27 14:22:3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昨天一大早,在日坛中学艺术特长生考场门口,家长和考生排起了长队。

  小升初开始特长测试 违规录取将直接退档

  昨天是小升初特长测试的第一天。记者从海淀、东城、朝阳等部分区县测试现场了解到,往年部分中学打着特长测试的旗号私下考文化课的“潜规则”,今年被严令禁止。海淀区还首次要求对中学已录特长生进行抽查,发现“猫腻”或违规行为,已录学生将被退档,中学将削减次年录取计划并全区通报。

  ●严查核

  禁考文化课 违规录取直接退档

  朝阳区教委体美科科长冯长林介绍,今年各校特长生考题内容和测试方法均需报给教委主管科室进行审核,严禁考题偏离测试内容。

  东直门中学教学副校长史超英告诉记者,该校对推优落选的三好生和特长生一视同仁。“如果三好生没有特长,我们不会招进来”。

  海淀区教委派出的监察组昨天将30余所招收特长生的中学全部检查一遍。区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还将在近1700名被录取的特长生中随机抽取10%进行能力考查,如发现中学在特长招生中私自考奥数等文化课,或已录特长生和实际要求不符,或出现违规行为,中学将被削减下一年度特长生招生名额,并全区通报批评,违规录取的特长生直接退档。

  ●保公正

  朝阳海淀当场公布测试成绩

  朝阳区教委体育美育科科长冯长林告诉记者,为确保考试公正公平,首次采用了当天公布成绩的办法,学校会在测试完成后通过电子显示屏或橱窗的方式对成绩进行公示。评委由区教委派出的专家和各个学校老师共同组成,同时区教委还将审核各学校录取考生的名次、成绩和资格证书。

  海淀区体育特长测试也采取当天公布成绩的做法。昨日上午,海淀区田径特长测试在十一学校举行。中午12点半,各校成绩陆续公布出来。人大附中公布成绩后,现场取分数前五名(男女混合)并收取了学生的黄色特长生表,没考上学生的家长像霜打的茄子,一下蔫了下来:“只能等电脑派位了。”

  ●新招数

  进门先交招生卡 赶场学生叫苦

  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学校可通过测试选择特长突出的学生,学生也可参加多所学校的特长测试,在通过测试的学校中选择一所。可今年部分区县学生择校的能力被一项特殊的措施限制了。今年,海淀部分热门中学要求参加特长生测试的学生进门先交“特殊收生卡”,待学校做出录取决定后如果未被录取再发还。也就是说如果考生的“特殊收生卡”被一所学校收去了,必须等这所学校的全部录取完成了才能拿回收生卡赶往下一所学校,这加大了学生赶场考试的时间成本。

  ■现场花絮

  艺术特长 “超牛”学生学校当场录取

  部分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如果没有特长突出的学生,学校宁可减招也不凑合。但对于超级“牛孩儿”,他们会现场收卡,基本确定录取。十一学校艺术特长考场,五名考官为一名拉小提琴的同学打分。负责艺术招生的徐老师告诉记者,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分数是剩下三位考官打分的平均值。“今天上午收了3张小提琴的卡,都是表现异常优异的,这种我们会让他留下,确定录取意向。没收卡的家长也都明白,赶快去别的学校试试了。”

  科技特长

  测试现场允许“交头接耳”

  在十一学校的科技特长考场上,记者看到不一样的考试场景:与以往的严肃考纪不同,学生们允许“交头接耳”。一个曲别针,一瓶水,一个吸管,同学们绞尽脑汁地想如何制作浮沉子。监考老师向记者表示,“考科技特长,我们注重的是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创新能力、专业技能和个性品质。有些项目需要团队协作完成,因此我们会在考试过程中考查学生的合作意识,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更应该培养孩子这方面的意识。”

  体育特长

  海淀体育测试首用电子计时

  海淀区教委体育卫生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体育特长生测试短跑项目首次应用电子计时。“长跑距离能拉开,短跑只相差一点,光用秒表可能会有误差。所以有些家长有意见。现在我们在终点处设有电子计时,基本不会存在误差。”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微博) 记者 张璐 施剑松

  (北京晨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