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为了“小升初” 学生整暑假忙活补习

2013-6-27 13:51:5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日3日电(张茜翼)为了给明年的升学考试预热,海口市许多小学生在培训班里忙活了整个暑假。学生家长说,未来的一年将是“战斗的一年”,而这个暑假,便是这场“战役”的前哨,“过了小升初,明年暑假就轻松了”。

  在这个被他们喻为小学六年中“最重要的一个暑假,是成绩优秀与否的分水岭”的假期里,各大培训机构、兴趣班成为他们的必要选项,考级证书被视为进入优质中学重要的“敲门砖”。

  张女士和儿子便是补习大军中的一员。暑假的大部分时间,她和儿子奔波在家和兴趣班的“两点一线”里。她这样描述儿子一天的生活,每天上午上数学培训班,中午吃过饭休息一会儿,便急匆匆地去另一个培训学校上英语(论坛)口语课。晚上回家做会儿作业,他便迎来了一天中唯一的“放风”时间。“这时候不努力点,等孩子升学考的时候就该累了!”张女士说,“心累”是张女士这个暑假的最大感受。

  就读于海口寰岛实验小学的吴宇说,放假就是兴趣班、补习班、作业、电脑、电视“粉墨登场”的日子。暑假里所谓的“轻松”,顶多就是父母带着出去多旅游几次。

  “我的假期只有几天!”11岁的李芸说:“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上午去上培训班,下午请了家教老师给我补习,晚上练练琴,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这样忙碌着都是为了升学考试,但也过得充实。”

  而对于其他年级的孩子来说,各种兴趣班也成了诸多家长的首选。“不给孩子报一个班,暑假这么长时间怎么打发?”提起为孩子报班的初衷,杨女士说:“我也想给孩子‘自由’,但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别的孩子都参加培训,自己的孩子如果成绩落后于别人,以后就被动了。另外,多一个‘证书’无疑会给孩子升学增加一份砝码。培养孩子的兴趣也是原因之一,但如今兴趣多让位于升学的考虑。”

  “暑假里,都没人和我一起玩。”就读于海口市第九小学的张佳说,她跟自己的同学、小伙伴们在假期几乎没怎么见过面。

  在采访中,家长和孩子们普遍反映,放假了,孩子们之间见面玩乐交流的机会也大大减少了。

  “跟同学在一起,玩什么都开心。”张佳妈妈这样解释孩子假期里对兴趣班热情高涨的原因,“兴趣班刚好提供了孩子们跟伙伴交流的机会”。

  海口市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何老师说,上兴趣班的多为小学生、初中生,他们科学安排暑假时间的能力不是很强,暑假兴趣班、培训班开设的课程多为书画、英语、写作、奥数、舞蹈等,课程有益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可引导学生学会合理安排暑假时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