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仍为“小升初”敲门砖 寒假未放补课升温

2013-6-27 13:42:5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孩子寒假未放,奥数培训已开始升温。

  家长大把花钱,孩子密集上课,可不是出于对数学的热爱,而是为了在小升初考试中占得先机。

  不过,按照权威说法,只有5%智力超常的孩子适合学奥数,不知道家长蜂拥送孩子学奥数时,有没有考虑过,如果孩子不属于那5%,会不会被那些“变态”难题伤了自信,非但得不到提高,反而会产生厌学情绪的风险。

  再过几天,初中和小学生的寒假就要开始了,各种奥数假期培训班报名已先火了起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高考(微博)保送政策从2014年开始调整,凭奥赛获奖保送上大学的路子大大收窄,但由于“小升初”考试中奥数知识仍有相当大的作用,奥数热在小学阶段并没有明显降温。资深奥数教练直指:“初中择校风不止,奥数培训热难退。”

  海珠区家长陈小姐的儿子今年读三年级,从去年9月开始,每周末都在区里的奥数学校上课半天。这几天儿子刚考完试,陈小姐便联系上一名有经验的奥数教师,并在网上发帖,希望找到别的家长一起“拼团”,组成一个10人的小班在寒假里上课,“因为区奥校都是几十个人一个班,效果可能没那么好。”

  记者了解到,随着寒假的到来,市奥校和区奥校的课程进入尾声。但一些学生家长或是想让没考上奥校的孩子接触奥数,又或是想给已有基础的孩子“加加料”,导致寒假未开始,奥数培训辅导市场已先升温。

  位于五山路1号的华晟大厦可谓是“补习班的天下”,许多大型教育培训机构将高端服务项目安排在这里进行,比如“一对一”辅导。“你们有奥数辅导吗?”“有!我们有专职的奥数老师团队。”记者在一家名为“×大”的培训机构咨询时,得到了这样的肯定答复。

  咨询小姐告诉记者,要先将孩子带来做一个免费的综合测评,才能定下主讲老师、课时、授课内容和学习目标。当记者问及师资情况时,该咨询小姐表示,奥数团队的老师都是专门研究竞赛数学的,如果需要市、区奥校的教练,也可以代为安排。

  更有一个培训机构在网站主页上列出了各年级的奥数寒假班,每天两次更新报名情况,制造出学位抢手的紧张气氛。截至昨天傍晚6时,报名网站显示,22个班中有15个班名额已满,其余的各班基本只剩下两三个空余名额。

  专门的研究团队、一对一讲课,要价也实在不菲:“×大”的咨询老师介绍,一次奥数“一对一”授课(一般为2课时)的价格在260元至300元之间 。如果一个寒假上10次奥数“一对一”课程,就要花掉将近3000元钱。据了解,尽管如此,有报读意向的家长还是不少。“很多华师附小的学生都在我们这里上‘一对一’奥数课程,他们的目标就是考上华附的初中部。”

  同在华晟大厦的另一家知名补习机构“×越”的咨询代表也表示,奥数“一对一”培训每次课的价格在300元左右,比其他课程起码贵三成。如此高价也不会使家长的热情“降温”。“来学的大都是为了准备小升初考试。现在那些民校联考说是不考竞赛题、奥数题,其实就靠这个来筛选学生。家长心里都清楚,谁不学谁吃亏。”

  小升初

  奥数学得好 考试有“着数”

  尽管奥赛国内奖得主不再获保送大学,但更多小学生家长操心的是“迫在眉睫”的“小升初”考试。在小升初公校择校考和民办学校的入学选拔中,数学成绩的权重居三科之首,题目中也无一例外都有奥数的影子,一些学校对在奥数比赛获奖的学生,有减免学费、捐资助学费或降分录取的优惠。各小学奥数培训班也常以有多名参加过培训的学员考上名牌初中作为广告宣传。

  邹女士的女儿就读于东风路一所省一级小学四年级,她告诉记者,女儿班上有过半的同学在学奥数。“老师说学过奥数的,考初中有‘着数’。”

  去年广州17所民校联考报名前,育才实验学校副校长兼香江中学校长陈景惠接受采访时也透露,17所民校联考题目分别由一名中学校长出题,为增加选拔性,数学附加题相当有难度。民校联考虽然没有奥数题,但学过奥数的学生做起来会非常容易。

  资深奥数教练冼德载一直在留意“小升初”考试的出题情况。他说,小升初“择校风”一日不息, “奥数热”一日不退。他介绍,在2007年前,广州小升初考试的试卷经常用奥数题,到了2008年社会压力比较大,那一年的小升初试题就没有用奥数题目,所以非常简单,分数飙得很高。“一看不行,2009年又用了奥数题,而且整份试卷难度都很高,又导致分数非常低。”至于去年民校联考的数学试题,他说:“前面的题很基础,后面两题很难,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出来。”

  记者拿到去年17所民校联考的试卷发现,最后一道附加题目分值20分,给出的条件复杂,是奥数中常见的行程类应用题。

  荔湾区家长陈先生儿子今年读五年级,三年级开始学奥数,随着课程加深,学得有些吃力。但陈先生认为,学奥数对儿子有好处,“每次考试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名”。不过,他也坦言:“其实我也希望是考试时别考奥数,那些太难了。但现在,人家学你不学,总觉得很吃亏。”

  中考

  过八成题目考基础

  作为初中毕业考和升学考“二合一”的考试,去年广州数学中考试题中超过八成的题目是基础题,但最后两道压轴题的综合性比较强,“想考上好的学校,拼的就是最后两道题。”广雅实验学校资深数学老师刘敏表示,学奥数能开拓思维,有兴趣的学生学一学并没有坏处,“不过并非人人要学到拿奖的程度。在一个班里要找出一个在省市奥数比赛中拿奖的学生,其实也不容易。”刘敏说,有一些小学学习奥数的学生,过了“小升初”这道坎后,因为兴趣有限,上到初中后就放弃了。

  其实,并非要学习奥数才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2009年广州中考“状元”李杨怡当年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自己小时候学过一段时间奥数,但提不起兴趣,“那些题看起来像天书一般,竞赛我连复赛都没进”,于是,她及时“刹车”,主动放弃了学奥数。

  高考

  命题思路大相径庭

  “高考数学试题和奥林匹克竞赛试题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奥数竞赛的试题是给选手四个半小时,做3个题目。而高考试卷是在2小时内做完 几十道题目。”中科院院士、数学家张景中说。

  张景中介绍,奥数竞赛需要选手应用技巧和方法解决数学问题,高考数学的命题思路则完全不同。以广东省2010年数学考试大纲为例,其明确阐释了目的在于“考察考生对中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考察考生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以及进入高等学校继续学习的潜能”。

  记者了解到,除了有志于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学生外,高中生里学奥数的人数较少,主要原因就在于高考试题和奥数题目的考察目的和考察内容都有较大差异,不如集中精力复习高中数学,争取高分。

  名师说奥数

  提前学公式 实乃“假奥数”

  市民王女士家有一个正读小学的孩子。她告诉记者,自己曾找一道小升初联考数学题来做,结果发现,如果没有学过奥数,附加题部分需要用到初三的函数知识才能解出,为此,她决定努力一下,让孩子在六年级之前学会初三的数学知识,这样就不用补习奥数了,因为相比较而言,学习奥数更辛苦。

  广雅实验学校资深数学老师刘敏认为,其实,现在市面上一些奥数班实际上并非真正的奥数,而是数学提高班。任教初中的她,有时上课时会遇到学生表示“这个公式学奥数时学过”,可要问到公式是如何得出,大多不知其所以然。她表示,真正奥数所教授的内容不同于日常教学,它是脱离日常教学大纲的,在解题时往往要绕上好几道弯,让孩子提前学一些在高年级时会学到的定理公式,“其实是‘假奥数’”。

  那么,真正的奥数究竟是什么呢?中科院院士、广州大学计算机教育软件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景中曾为国际数学奥赛出题和评卷。他还有一个身份是科普作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青少年阐述科学的奥妙和趣味。“数学竞赛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参与,它是面向青少年中很小一部分数学爱好者组织的活动。这些数学爱好者估计不超过中小学生的 5%。”张景中说,在中小学生人群里,数学学科的优等生大概占20%,适合学奥数的只占5%。“实际上,奥数是从高深的数学问题中选取一些用一两个小时就能解决的小问题,让学生研究。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在深的里面教浅的。”相对而言,中小学数学的重点在于教授基础知识。

  “其实数学是统一的,只有深和浅的区别。学过奥数的学生,掌握了更多的方法,再回头来做高中的数学练习题、考试题,也能做得很好。有些奥数选手,哪怕上大学后并不学数学,而是转去学物理、计算机、生命科学等,也能够做出成绩。”

  张景中说,学奥数本来没错,应该反思的是奥数与加分、保送等升学优惠联系在一起。“教育部前不久调整了高考中奥数加分和保送的内容, 我很赞成。不要让人为了走捷径来学奥数。”在他看来,数学对开发思维有两个最大的好处:一是让人“学会怎么讲道理”,二是 “学会直观地看待事物”。

  文/记者伍仞、黄茜 通讯员朱玉尊、钟秀平

  (广州日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