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西城“小升初”政策微调

2013-6-27 12:16:1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北京原东城与原崇文、原西城与原宣武合并后,新东城与新西城都存在南、北片“小升初”政策不统一的情况。经过几个月研究,今年两个区“小升初”基本政策已经敲定,除推优校范围扩大、文体科技特长生选择余地增加外,推优、电脑大派位与对口入学等方式保持不变。这是记者昨天从两区教委获悉的。

  大政策不变略有微调

  合并之前,原东城和原西城“小升初”主要采取推优和电脑大派位的方式,原崇文和原宣武的“小升初”主要采取对口入学的方式。其中,原西城是全市最先实行“小升初”电脑派位的,而原宣武在全市率先取消了“小升初”电脑派位。

  按照惯例,两区合并成一区后,小学入学、初中入学和高中入学都应该有统一的计划、政策和操作办法。如何将南、北两片入学方式进行统一,成为新东城和新西城面临的一道难题。对家长们而言,也有不少人担心入学方式的改变会影响孩子就读优质资源校。

  为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更好地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对学生的辐射作用,东城和西城教委决定继续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在招生方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略有微调,主要涉及推优生和文体科技特长生。

  推优生南北片优质校均可选

  据了解,原东城“小升初”时,每所小学都有15%的学生可获得推优资格,他们可以优先选择优质资源校。原崇文“小升初”除实行对口入学外,学生还可以通过推优即“小学推荐,双向选择”进入8所优质资源校。

  “今年,二中分、五中分等北片的优质资源校将拿出一定比例的指标给南片学生,而南片的汇文、广渠门中学等优质资源校也将纳入北片的推优派位中。”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南、北两片的融通,以及南、北片学生利益的不冲突。”

  西城区教委有关人士透露,该区“小升初”的变化也大抵如此。

  文体科技特长生统一标准

  今年,东城、西城“小升初”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那就是文体科技特长生选择学校的余地变大了。此前,各区县是不允许跨区招文体科技特长生的。举例来说,原崇文的文体科技特长生是不能到原东城选择学校的。今年,这部分学生可以在合区的大背景下顺理成章地“跨区”选择原东城的学校了。而且,以往每个学生只能在测试卡上填两所学校,今年,填报学校的数量还有望增加。“对于这部分学生,将实行一个标准、一道程序。”冯洪荣补充道。

  不过,今年“小升初”的基本政策将是一种过渡措施。两区教委负责人均表示,待真正实施后还要进行调研,再微调。究竟需要用多久才能实现辖区南、北两片招生政策的真正统一,还得依实际情况而定。

  根据往年经验,东城、西城两区“小升初”的具体政策将在今年四五月份正式公布。记者 贾晓燕

  (北京日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