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逐渐高考化 你的孩子敢“裸考”吗?

2013-6-27 12:05:1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转播到腾讯微博

  小升初释压心理课上,学生、家长、专家都哭了。 龙哥 / 东方IC

  今天是广州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新学期伊始,“小升初”的“考试战役”也敲响了“战鼓”,在各论坛、交流群上,家长已经开始急切地关注各类小升初的信息,类似《小升初必懂技巧》、《完全广州小升初择校指南》等文章都让大家极为敏感。

  越来越激烈的“小升初”竞争,考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广大家长的金钱、人脉和脑力。为了让孩子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不少家长们都为孩子报读各种培训班,或者找来高年级的老师进行课程辅导。有焦躁的家长抛出这样的问题:自己算不上厉害的老子,小子就不能考得太差,现在的态势,谁不学谁吃亏,我还敢让孩子“裸考”吗?

  民校联考很紧张

  “小升初”高考(微博)化

  近日,广州一位家长的求教帖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有过来人告诫我,现在要备考民校考试,哪有不参加过这类针对性准备班。孩子成绩固然不错,可周围比他成绩还好的,都上承诺班、精英班等各种培训班,现在那些民校联考说是不考竞赛题、奥数题,其实就靠这些来选学生。总之,情势似乎逼得大家都去报班。只剩下几个月了,到底小升初该如何策划呢?老子找不到更硬的关系,小子就不能考得太差,现在的态势,谁不学谁吃亏,我可不敢让孩子‘裸考’。”

  家长邱先生也有类似的纠结:“上学期女儿语文考了93分,英语(论坛)98分,数学稍差点只有93分。这样的成绩他觉得没必要苛求了。可老师说,这个成绩在年级连50名都进不去。有了这个排名,心里陡然焦躁起来。孩子妈在各处打探回来的消息,仿佛天上的文曲星都下放到学校小升初来了,牛娃无处不在。我原来的信条也不禁动摇了,比如不做无谓的补习、分数无所谓、让孩子快乐等等。我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是不是也要抓紧为她报班?……”

  时下,受家长们对“优质初中学位”的追捧,“小升初”民校联考日益紧张,甚至出现高考化倾向。今年寒假,胡女士为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报读了培训班,老师甚至讲授初中心理以及语、数、英、物理等课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