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小升初生源抢夺战 热门民办捷足先登

2013-6-27 11:56:0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最近你怎么老是愁眉苦脸的?”

  “在招商引资,你手头有朋友2000万元的投资项目么?”

  “你一个小小文秘,干什么招商引资?”

  “女儿要读一所热门民办,如果把项目成功拉到这个城区,女儿读书就笃定了!”

  这两天,小升初的各种消息满天飞,相比于这位累人的家长,如果你的孩子出自杭城一个最牛培训机构,你报文澜、建兰就靠谱多了,说不定已经提前预录取!因为这家机构,居然拥有向热点民办初中推荐的资格!上周四晚上这家机构对小学六年级学员测试过了,成绩单已经放在一些知名民办初中校长案头,供他们挑选。

  去年230名学员,169名进入热门初中

  从今年1月开始,杭城不少热点民办初中校长纷纷前往该机构,给家长做宣讲,介绍自己学校的办学理念、校园环境,说白了是想打动这些家长,在今年小升初“战役”中挑到好学生。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联系上了该培训机构负责人李老师,约在培训点附近的一家咖啡店深谈。

  李老师说,自己的培训机构是2004年成立的,主要培养“拔尖人才”,“我们专做资优教育的,估计浙江省就我一家。”目前这家培训点的规模为1000多平方米,马上在杭州还将开出两个培训点,“我们还属于发展阶段”。

  李老师表示他们主要是做高中学科竞赛,并给记者看了一串数据:去年浙江省理科前100名,有40名学生在他这里培训过,镇海中学全省前10名中的7个都参加了他们的学科培训;去年全国化学竞赛,浙江省44个一等奖里面,有41个在他们这里培训过。100个资优生里,会偏科的学生最多只有两三个,所以这些学生综合素质都特别好。

  去年他们开班招收了230名小学六年级学生,有169名学生在春季小升初考试中被杭外、文澜、育才、建兰、采实等杭城知名中学录取,今年很多灵市面的家长冲着这样高的名校录取机会来报班。

  要进这个培训班,是不是很难?对这个问题,李老师的回答是毋庸置疑的。学生须通过测试才能进入,因为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这种培训方式。“成为学员后,我们还要进行分层,经常有家长来质疑,说孩子在班里第一,为什么在培训班就分到了最差的班级。”

  “希望杯”成绩不俗,校长就是冲这些学生来的

  因为该培训机构小学部的学员均为各小学尖子生,这也成了杭城热点初中校长们追逐的对象。

  从今年1月3日起,排到3月27日为止,先后已有育才、文澜等7位热点民办初中校长前去给学员家长做宣讲,而两年前,这样去做宣讲的校长只有2位,去年为5位。

  记者事后曾向这些校长求证,校长们承认,这些生源的确非常好,“不做家长的工作,不把学校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吸引他们,他们肯定被其他同行抢走!”

  据一位校长透露,这些学生3月11日就要去参加“希望杯”数学竞赛了,成绩出来后肯定又有许多学生要被预订走。

  记者观察

  徐家私塾主人感叹

  “这不是件好事情”

  杭城国有民办学校转制后,民办初中对优质生源的需求既迫切又“贪心”,这切实关系到他们的生存底线。于是,一些优质教育培训机构成为了民办初中“拔萝卜”的首选。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家低调的培训机构被名校惦记着,杭城徐家私塾也拥有向民办初中推荐资格。徐家私塾是由一位退休数学老师徐老师以私塾形式办起来的“小据点”,去年经徐老师推荐,各热门民办初中要走了30多名学生,今年徐老师又接到校长们电话,希望继续得到支持。徐老师凭啥介牛?因为徐老师家没有后门,你再是关系托来的学生,考试不通过不要,进来后,每星期一次考试,考不好就降级,考好了才升级。有了徐老师的严把关,学校对这批学生非常放心,基本不需要再考试。

  记者想采访徐老师,徐老师婉拒了,他觉得这不是件好事情:“我都63岁了,只是想为家长和孩子做点事情,现在我变得这么热,只能证明我们的学校教育出问题了。我现在做的这些事情,其实应该是在职老师做的,学生在学校里吃饱了,学好了,就不会这么辛苦奔波于校外培训机构。”

  有业内人士担忧,随着民办初中招生自主权的逐步放开,小升初的考试硝烟将日益弥漫,学生的压力肯定大大增加,同时也给公办初中招生带来严峻挑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