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合科学逻辑

2013-6-27 11:47:4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半年多来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实施素质教育有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小升初”仍然是一个需要继续推进解决的问题,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选择所谓好的初中,好的小学,并不符合科学的逻辑,不值得进行大肆的宣传和推广。

  王定华表示,目前,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突出的进展,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质量的差别越来越小。但在大都市,“小升初”仍然是一个需要继续推进解决的问题,仍然是社会的热点、难点。由于都市所具备的特殊情况,解决小升初择校问题面临的挑战也比较多,一方面,期待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采取更多的有效措施来缩小学校之间的差别,让就近入学能够成为家长愿意接受的一个自然选择;另一方面,解决这个问题毕竟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希望群众和家长有一些耐心。

  “在我看来,人生犹如一个长跑,起步的早晚并不能影响一生的发展”,王定华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选择所谓好的初中,好的小学,乃至好的幼儿园,虽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家长心理,但并不符合科学的逻辑。“不让孩子落在起跑线上”不值得进行大肆的宣传和推广。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师生交往的频度、机会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班额适当的班级教育质量是好的。要看到小学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最关键的不是他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他的兴趣习惯,是他学习的方法,要呼唤教育的理性,而家长的理性是非常重要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