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小升初公办校受冷 民办初中受青睐

2013-6-27 11:30:2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眼下广西南宁市即将进入“小升初”招生季节,根据义务教育按地段就近入学的原则,学生们可以顺畅地到住家附近的公办初中入学。然而,一些家长却早早开始忙乎着给孩子择校,不少民办初中受到热捧。家门口收费低廉的公办学校为何吸引力不足?路途远且收费偏高的民办学校为何吃香?记者近日对这一教育现象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探访。

  “小升初”舍近求远

  不少家长青睐民办初中

  最近,林女士被儿子“小升初”的事情搅得精疲力尽。其实儿子可以入读离家不足500米远的公办初中,按理说这个学校也不错,但是她却想给儿子选择一个更好的学校。刚过完春节,林女士就到处托人打听各个民办学校的情况。

  “孟母三迁,不就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吗?”林女士说,如果各校的教育水平、环境都一样,就不需要择校了,但问题是现在学校之间有差距。如果划片入学的学校升学率、教学环境等条件不好,许多家长就会不惜花高价去择校。

  同样感到心烦意乱的,还有一些公办初中的老师们。由于学区内每年都有不少学生放弃入读地段学校,他们正在为如何招到足够的学生而苦恼。“民办初中的生源不用愁,但是我们得想尽办法留住自己的生源。”南宁市一名公办初中校长这样倒苦水。

  南宁市兴宁区某公办初中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年,南宁市兴起了一些优质民办初中,确实对公办学校的招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以他所在学校为例,教育部门每年划给该校的地段生名额约为200多个,但通常只有100多名地段生前往学校就读,不足部分由教育部门微调生源作补充。相比城郊学校而言,一些市区学校的“吃不饱”现象更为突出。

  政策导致生源变化

  公办初中面临严峻挑战

  曾经辉煌的公办初中,如今面临着怎样的办学挑战?

  业内人士分析,公办初中的生源情况,和国家相关政策有很大关联。过去,一些学校打着招收借读生的幌子,暗地里招收择校生,成为滋生猫腻的温床。近年来,国家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公办初中招收择校生的经济利益链被斩断,公办初中因此不再招收择校生。这直接导致了近年来“小升初”生源流向上的一些变化。

  在收费上,民办初中招生时允许高收费。由于资金相对充沛,民办初中得以改善硬件设施,同时引进大批优秀师资,从而吸引了大量优秀生源,使得办学条件逐渐进入良性循环。

  “学生起点区别大,升学区别也大。”一名公办初中的校长坦言,公办初中大多实行按地段招生,而民办初中可以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优质生源。生源质量的好与差,会很大程度地影响老师的教学积极性,进而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一些拥有好生源的民办初中,在进入办学的良性循环后,社会的认可度自然会更高。

  “一些民办学校之所以受欢迎,一定程度上和名校的光环效应有较大关系。”一名民办中学的老师认为,目前南宁市并非所有民办学校的日子都过得好。那些受家长们欢迎的民办初中,大多是名校办的“校中校”,一方面享有公办教学资源,另一方面又拥有民办学校灵活的管理机制,受行政制度上的管理约束较少。

  有业内人士担忧,随着民办初中招生自主权的逐步放开,公办初中在招生时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的差距今后将越拉越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